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2022-03-28 18:18:00 字數 1181 閱讀 8810

【摘要】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

一.前言:

近年來,我國的房屋建設雖然取得了飛速發展,但依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需要改進,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時期,加強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對確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有著重要意義。

二.房屋建築現場施工現存質量問題

1.基礎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房屋在建築施工當中,有很多的施工單位,為了使實際土方的開挖量降到最低,常常在沒有任何支護措施時,直接採用直臂開挖的方式進行施工,這種狀況,很容易造成土方的塌方。甚至有的還容易出現一些基坑標高過高的情況況,導致基坑無墊層,排水得不到及時的處理,暴曬的時間比較長,甚至在沒有採取支護的情況下,造成基坑邊坡的護臂等產生塌落等現象。在混凝土的施工上,常常也會發生由於沒有較好的控制水化熱溫度,從而造成混凝土開裂變形的現象也時有發生,也有的情況是,由於地下室牆壁的鋼筋位置不合適,或者是鋼筋的長度達不到要求、鋼筋直徑不符等情況,從而留下質量隱患。

2模板常見的質量問題

大多數情況下,房屋在施工的過程中,模板的材料,主要採用鋼模以及木模兩種,在採用鋼模板的時候,效果會比較好些,但是也容易出現一些連線不牢的情況,或者是出現變形未修整等一些問題。然而木模板在使用中,雖然使用的周轉次數不是很多,但是與鋼模板相比較而言,材料比較便宜,可是由於是木質材料,所以在使用當中容易出現例如支頂不牢,或者是拼裝不嚴,及變形過大等一系列問題,這就要在使用過程當中,根據實際的施工條件,選用適當的模板。

3鋼筋常見的質量問題

在建築施工當中,比較容易留下質量隱患的施工環節,主要是鋼筋工程。有非常多的建築企業,這些企業在施工的過程中,由於沒有控制好鋼筋中主筋的保護層的厚度,從而導致了工程出現一些質量上的問題。甚至還一部分企業,在施工上,使用再生鋼材,也有的為了節約成本,偷工減料,使鋼筋的抗拉強度無法滿足設計的要求。

由於劣質鋼筋在生產過程中加工不規範,例如出現焊接長度不符合要求、焊接縫不夠飽滿、鋼筋的綁紮及在搭接過程中長度不足,或者是由於焊縫的高度過高或過低等現象,在施工中,會出現柱縱筋的搭接位置沒有按照施工要求錯開,或者是在梁板鋼筋的搭接上位置不合要求等現象,在這些問題產生以後,不僅對後續工程的施工有較大的影響,同時也使整個工程質量埋下了較大的隱患。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 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 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 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與安全管理

摘要 文章對房屋建築安全按管理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從建立執行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工程質量管理規章制度 建築材料採購 加強施工現場監督和控制以及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質量 安全管理 建築業是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而存在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