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與安全管理

2022-05-16 03:56:19 字數 1242 閱讀 8330

【摘要】文章對房屋建築安全按管理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從建立執行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工程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建築材料採購、加強施工現場監督和控制以及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安全管理

建築業是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而存在的,但是作為目前的建築業,其施工的質量與安全管理上都存在著問題。因此要解決問題,減少因事故發生而造成的損失的情況,則需要對其進行有效的安全管理。

1.我國房屋建築安全按管理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

我國建築部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建築法規、條例。在《建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中,明確規定,應該在全國建設系統中建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制 ,開展建築安全生產的行業管理工作。雖然這些法律條例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作用,抑制了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的事故發生以及保證了房屋建設的質量,但是在各地仍然存在著問題,這主要包括在以下的三個方面:

第一是建築工程質量問題;第二是安全監督問題;第三是管理水平的「地區差異性問題」。一方面,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存在著很多的動態因素,比如施工場地的頻繁更換,許多的工作人員對新更換的施工地點情況不了解,還沒有完全進入適應狀態,就開始工作,這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事故發生;另一方面,由於施工現場多是露天的,因而這很容易因為自然環境而導致一些事故的發生。在房屋建築施工中,受天氣影響最大的土方工程和主體結構。

作為施工人員本身因素來說,由於參與施工的工作人員大多文化水平比較低,他們缺乏安全意識,往往無意識進行著違規操作,作為他們自身還並沒有感覺到危險性的存在。他們常常會為了自己施工的方便,隨意的改動施工現場的一些安全防禦設施而帶來一些不必要的質量安全隱患。

2.建立執行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工程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促進施工質量管理規範化、標準化

為了有章可循地進行質量管理,很好的利用iso9000 族標準來進行是現代建築企業的基本要求。iso9000 族標準,它強調要素管理,突出了《質量手冊》這綱領性檔案和程式檔案及業務證書的質量保證體系作用。專案經理要嚴格按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要求,做好質量控制。

並要建立「質量獎罰條例」; 「質量分析制度」; 「質量檢查制度」;「使用者回訪制度」; 「全面實行優質優價和分項工程質量控制的規定」; 「消滅質量通病措施」等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並把功夫下在落實上,追求實際效果。專案經理部建立一整套質量控制規章制度,旨在嚴密對人的控制,通過提高人的工作質量來提高工程實體質量。

對施工材料控制,主要是嚴格施工原材料、預製構件等質量檢查,對施工機具控制,就是正確選擇、使用、管理和保養好機械裝置,方法控制,是指施工方案、施工工藝、施工技術等;環境控制,主要是對工程地質、水文、氣象等了解和掌握。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 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 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 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房屋 建築 施工 質量 一 前言...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 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 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 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