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

2022-05-16 03:52:18 字數 1121 閱讀 8099

摘要:隨著建築物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氣化、自動化、智慧型化標準,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設工程中的複雜程度越來越大,對電氣系統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就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方面作了**,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電氣;質量管理

近些年來,隨著建築物的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氣化、自動化、智慧型化的標準,這就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設工程中的複雜程度越來越大,對電氣系統的質眾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 ,對於建築工程的使用功能、竣工後執行的安全可靠程度、投資效益的體現等都起替舉足輕重的作用,對於一項建築電氣工程而言,從開工到竣工,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工作自始至終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就關於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盆管理工作,談一些體會。

1 加強施工及工程管理人員的技術含量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首要因素

必須對電氣管理及施工人員,加強質量教育、思想教育,使他們樹立質量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以主人翁的態度保質保量地完成電氣安裝工程任務。有些電氣質量管理人員的選擇配合不嚴格,有的質量管理人員資質不符合質量管理的基本要求,使質量工作的開展受到一定的制約。對電氣質量管理、監督、檢測人員應實行執業人員資格考核制度,按學歷、職稱、從事專業和質量管理工作年限、工作能力並經過培訓考核級。

崗位土作要與其級別相結合,形成一種激進機制,這樣會促進質量管理、檢測人員繼續學習深造,以提高管理工作的質量 。另一方面也可成立培訓中心.負責對電氣工程質量管理人員的培訓,傳授新知識、新技術,提高施工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和管理水平,把管理與服務有機結合起來,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以管理帶服務,以服務促進管理,推動電氣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程式化。儘管當前我國建築市場還不規範,但工程質量必須千方百計地保證,這關係到竣工後的安全執行問題。

乙個高質量的工程完全可以體現出建築電氣專業管理人員在施工工作中,把工程質量放在第一位,嚴格要求、切實把關、認真負責,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工人班組是直接從事一線施工的基層組織,要根據電工專業的性質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工人崗位責任制,要分工清楚,責任明確,心中有數,這個環節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驀礎。各級質量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應正確貫徹和執行國家關於工程質量的方針、政策,制定質童管理的計畫,組織電氣人員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質量檢查,經常開展工程質量的動態分析,針對關鍵性的部位以及當前存在的質量通病,採取有效措施。

各級電氣質量管理人員應制定質量責任制,各行其事,各負其責,為保證工程質量創造條件。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關鍵詞 電氣工程 施工 質量控制 一 前言 隨著建築智慧型化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 工期 投資和預期效果。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越來越引起建築單位施工單位和使用者的共同關心和重...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專案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建築工程的質量一旦出現問題,就會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最終影響社會穩定。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解決措施 引言質量管理在本質上是一種協調活動,通過組織的關係質量的活動來指導和...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的管理方法

摘要 建築中所要求其電氣工程的質量是極高的。它於多種專業的特徵結合在一起,對技術含量要求較高,進行實施時為保障工程的質量,其管理系統要相當嚴密,通過有效的質量管理措施來保證其高質量的問題。基於此,本文對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方法作闡述。關鍵詞 建築電氣工程 質量管理 有效方法 當前,伴著發展我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