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

2022-09-27 14:24:03 字數 819 閱讀 1397

作者:買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6期

摘要:施工組織者要通過科學的手段和現代技術,加強對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確保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的安全。工程質量問題涉及面廣、影響因素多,為此,必須有針對性地抓好形成建築工程***壞的每個環節。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到施工、竣工驗收等,都有乙個質量管理問題。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階段。因此,工程專案施工管理中的質量管理,是工程專案全過程質量管理的關鍵環節。

要取得好的工程質量,必須嚴格按國家施工規範施上,必須嚴格按國家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組織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嚴格按國家監理規範指導施工。要不斷提高工程質量控制的科學性,檢查手段的先進性,最大限度地用具體的數字說話,使每項工程都能成為國家和人民放心的滿意工程,並使建築業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一、增強質量意識

堅持質量第一,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原則之一。在工程建設中,人是直接參與工程建設的決策者、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是工程質量的創造者。

在建築工程的各個環節中,人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所以質量控制必須「以人為核心」,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人的責任感,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無論是工程建設單位,還是工程設計、施工單位,其負責人首先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經常對職工進行質量意識的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質量第一」和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的觀念,使本單位呈現人人講質量,處處講質量的氛圍。

在增強質量意識的同時,要加強政治思想教育、勞動紀律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知識的培訓,健全崗位責任制,改善勞動條件等措施來保證建設工程專案的質量。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專案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建築工程的質量一旦出現問題,就會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最終影響社會穩定。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解決措施 引言質量管理在本質上是一種協調活動,通過組織的關係質量的活動來指導和...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摘要 本文首先闡明了建設工程質量控制的目標,針對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人為因素 材料因素 裝置因素 方法因素以及環境因素等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在上述分析的基礎之上,提出了一些提高和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和方法,供廣大同仁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 建設工程質量控制的目標就是在滿足投資和進度...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幾點認識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事關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形勢不容樂觀,劣質工程事故層出不窮。本文將從建築工程質量的認識 分析建築工程質量存在的問題 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等幾個方面略述一下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從而加強建築行業的工程質量意識,促進當今社會建築工程質量的提高。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