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2022-09-27 14:15:02 字數 966 閱讀 7184

摘要: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專案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建築工程的質量一旦出現問題,就會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最終影響社會穩定。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解決措施

引言質量管理在本質上是一種協調活動,通過組織的關係質量的活動來指導和控制也就是實現相互之間的協調。企業想要實現生存和發展就離不開質量方面的有效管理。而質量的管理涉及到企業的全體成員,企業以達到預期的質量水平作為目標,通過建立質量體系,還有一些質量方面的策劃,來保證和控制實際施工的質量,能夠實現有效的質量目標。

建築凝成按照相應的規定,就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

一、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特點

1、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因素多且複雜

建築工程質量受到很多不同因素的影響,比如施工方法、工藝要求、技術措施、設計水平、工期要求、材料好壞、機械裝置、施工人員素質、投資成本、管理制度、地質地貌、氣候條件、水文條件等,具體歸納起來則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一是人的因素,主要包括了全部和建築工程有關的施工人員、管理人員、決策人員等的素質的高低;二是材料因素,包括工程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材料、成品材料等的質量是否合格,其對工程質量的使用功能、外觀、結構強度等有直接影響;三是機械因素,包括配套的機械裝置和單獨使用的機械裝置兩類;四是方法因素,主要包括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等,它們是否足夠科學合理,對建築工程質量具有深刻的影響。五是環境因素,包括地理環境、工程作業環境、工程技術環境、施工周邊環境等。

2、建築工程質量的波動性大

因房屋建設施工過程中,由於材料和構件具有多樣性的特性,使工程不同於普通工業產品的流水線模式,對工程的質量容易產生波動影響,且波動性較大。

3、建築工程質量的隱蔽性

建築工程施工時,存在很多的中間產品和隱蔽工程,而且分項工程工序的交接很多,如果不做好事先和事中的工程質量控制,完成施工後,工程不能像其他工業產品一樣能夠進行解體或拆卸來檢查內部質量,只能是檢查工程產品的表面,根本無法發現內部是否存在質量問題。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對策

摘要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對提高建築工程質量至關重要。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的內涵,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內涵分析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要進行工程質量控制,我們應了解做...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摘要 本文首先闡明了建設工程質量控制的目標,針對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人為因素 材料因素 裝置因素 方法因素以及環境因素等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在上述分析的基礎之上,提出了一些提高和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和方法,供廣大同仁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 建設工程質量控制的目標就是在滿足投資和進度...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幾點認識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事關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形勢不容樂觀,劣質工程事故層出不窮。本文將從建築工程質量的認識 分析建築工程質量存在的問題 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等幾個方面略述一下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從而加強建築行業的工程質量意識,促進當今社會建築工程質量的提高。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