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2022-11-22 19:33:01 字數 4030 閱讀 6144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

建築工程涉及範圍廣、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人性化管理,站在一線操作工人的角度,尋求問題解決的方案,確定方案的可行性,做乙個工程,樹乙個良好的形象,為公司的繁榮昌盛增磚加瓦。

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原則

(1)認真執行工程建設程式

(2)保證重點,統籌安排

(3)遵循施工工藝及技術規程,合理安排工序

(4)利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施工管理

(5)盡量採用先進技術與科學管理方法

(6)驗收程式執行雙鷹建築公司定陶美景國際現代城專案的規章

第一章.建築施工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在工程專案「三控、三管、一協調」中佔主導地位。要求從業人員不但要具備較強的理**底,且要有豐富的施工經驗,臨危不亂的處理突發事故的能力。闡述如下:

一.首先要看懂圖紙、吃透規範、熟練運用圖集;圖紙審核要點:

1.審查設計圖紙是否與標書中的說明一致。

2.是否符合國家有關工程建設的方針、政策。

3.是否符合國家或行業的規範與標準。

4.圖紙中是否有矛盾和錯誤。

5.土建施工是否滿足裝置安裝的要求。

6.與現行規範、標準、圖集有衝突時,以現行規範、標準、圖集標準為準。

二.做好事前控制、重視事中檢查、跟蹤事後處理;

三、檢查技術交底及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方案是否慢足專案工程需要,然後檢查落實情況;

1. 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項工程開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應向承擔施工的負責人或分包人進行書面技術交底、技術交底應辦理簽字手續並歸檔。

2. 在施工過程中,專案技術負責人對發包人或監理工程師提出的有關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及設計變更的要求,應在執行前向執行人員進行書面技術交底。

四、跟蹤「三檢」制度落實情況。(單獨闡述)

五、工程測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在專案開工前應編制測量控制方案,經專案技術負責人批准後方可實施,測量記錄應歸檔儲存。

2. 在施工過程中應對測量點妥善保護,嚴禁擅自移動。

六、 材料質量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專案經理應在質量計畫確定的合格材料**名錄中按計畫招標採購材料、半成品和構配件。

2. 材料的搬運和儲存應按搬運儲存規定進行,並應建立臺帳。

3. 專案經理部應對材料、半成品、構配件進行標識。

4. 未經檢驗和已定為不合格的材料、半成品、構配件和工程裝置等,不得投入使用。

5. 監理工程師應對承包人自行採購的物資進行驗證。

6. 現場管理人員需做好材料使用管理工作,要求使用人員合理下料,避免大材小用,對違反規定者,予以經濟處罰。

七、機械裝置的質量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應按裝置進場計畫進行裝置的調配。

2. 現場的施工機械應滿足施工需要(大型裝置安裝後,要進行檢測和備案)。

3. 應對機械裝置操作人員的資格進行確認,無證和資格不符合者,嚴禁上崗。

4. 嚴禁機械裝置操作人員酒後上崗、疲勞作業。

八、 計量人員應按規定控制計量器具的使用、保管、維修和檢驗,計量器具應符合有關規定。

九、 工序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施工作業人員應按規定經考核後持證上崗。

2. 施工管理人員及作業人員應按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和技術交底檔案進行施工。

3. 工序的檢驗和試驗應符合過程檢驗和試驗的規定,對查出的質量缺陷應按不格控制程式及時處置。

4. 施工管理人員應記錄工序施工情況。

十、特殊過程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對在專案質量計畫中界定的特殊過程,應設定工序質量控制點進行控制。

2. 對特殊過程控制,除應執行一般過程控制的規定外,還應有專業技術人員編制專業的作業指導書,經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批後執行。

十一.工程變更應嚴格執行工程變更程式,經有關單位批准後方可實施。

十二。建築產品或半成品應採取有效措施妥善保護。

第二章、建築施工技術管理

一.圖紙會審

圖紙會審程式包括學習、自審、會審、綜合會審四個階段。會審後,應將會審中提出的問題及解決辦法詳細記錄,經各方會簽,形成圖紙會審紀要(必要時由設計單位另出修改圖紙),作為施工的依據,並列入工程檔案。

二.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1.施工組織設計的分類:通常,將施工組織設計分為:施工組織總設計、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及分部(分項)工程作業設計三類,一般由主持工程的總承包單位為主編制。

2.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

(1)。工程任務情況

(2)。施工總方案、主要施工方法、工程施工進度計畫、主要單位工程綜合進度計畫和施工力量、機具及部署等。

(3)施工組織設計措施,包括工程質量,安全防護以及環境汙染防護等各種措施。

(4)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5)總包和分包的分公範圍及交叉施工部署等。

三.編制施工技術措施

1.施工技術組織措施的內容

(1)加快施工進度的措施。

(2)保證提高工程質量的措施。

(3)節約原材料、動力、燃料的措施。

(4)充分利用地方材料,綜合利用廢渣、廢料的措施。

(5)改進施工機械的組織管理,提高機械的完好率和利用率的措施。

(6)改進施工工藝和操作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措施。

(7)合理改善勞動組織,節約勞動力的措施。

(8)保證安全施工的措施。

(9)發動群眾提合理化建議的措施。

(10)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的控制数字。

2.施工技術組織措施的編制

其編制程式與分工如下:

(1)公司於年初制定年度技術措施綱要。

(2)專案部根據公司頒發的年度技術組織措施綱要,結合本專案部的具體條件,編制年度技術組織措施計畫,並按這一計畫的要求和季度生產計畫,按季編制季度技術組織措施計畫。

(3)施工班組根據專案部下達的季度技術組織措施計畫,結合月度的作業計畫、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圖紙,編制月度技術組織措施實施計畫。

年、季、月技術組織措施計畫應目標明確,內容具體,有指標,有措施,有工程物件,有實施單位劃小組,具有指導性和實踐性。

四.技術交底

1.技術交底的內容

(1)圖紙交底、(2)施工組織設計交底、(3)設計變更和洽商交底(4)分項工程技術交底。

2、技術交底的分工

技術交底應分級進行

(1)重點工程、大型工程和技術複雜的工程,由企業總工程組織有關科室有關施工單位交底。

(2)專案部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向有關職能人員及分包、施工班組交底。

(3)分包或施工班組的技術隊長(技術負責人)向工種負責人及職能人員進行交底,要求細緻、齊全。要結合具體部位,貫徹落實上級技術領導的要求,關鍵部位的質量要求,操作要點及注意事項等。對關鍵性專案、部位,工長接受交底後,應反覆,細緻地向操作班組進行交底,除出口頭和文字交底外,必要時用圖表、樣板、示範操作等方法進行交底。

班組長在接受交底後,應組織工人進行認真討論,明確施工意圖。

五.技術複核與技術核定

技術複核除按質量標準規定的內容複查、檢查外,一般在分項工程正式施工前,應重點檢查下表所列專案和內容。技術複核工作要形成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技術複核專案及內容表

六.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查

1.施工操作質量檢查

有些質量問題是由於操作不當導致,因此必須實施施工操作過程中的質量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2.工序質量交接檢查

前一道工序質量經檢查簽證後方能移交給下道工序。

3.隱蔽工程驗收檢查(本條,單獨闡述,見附件二)

將被其他工序施工所隱蔽的分項、分部工程,要在隱蔽前進行檢查驗收。

4.工程施工預檢

主要有以下工作內容:建築工程位置;基礎工程;砌體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主要管線;預製構件安裝;電氣工程。

5.產品保護質量檢查

對產品採取「護、包、蓋、封」。護,就是提前保護;包就是進行包裹,以防損傷或汙染;蓋,就是表面覆蓋,防止堵塞、損傷;封,就是區域性封閉,如樓梯口等。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

中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126 頁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手冊 中海發展 上海 二零一零年六月 從公司的總體戰略目標出發,本著房地產業務可持續成長的原則,建立健全 質量第一 的專案管理制度,即建立健全對發展專案質量管理的動態監控體系,及時進行發展專案的質量後服務工作及經驗總結與交流,不斷提高發展專案的質量管控水平,不斷提公升企業的市場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