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2022-06-30 23:39:03 字數 851 閱讀 3539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公平、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1 土建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1.1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1.1.1 施工合同的簽訂後,進行施工專案環境與地質調查。

施工專案環境與地質調查工作相當重要,是施工現場收集的第一手基礎資料。它編制合理的施工技術與組織方案的重要依據,是保證房建工程施工質量的重要環節之一。

1.1.2 專案部建立完善的工程專案管理機構和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以及質量責任制,狠抓質量計畫制定、質量計畫實施和質量計畫(目標)實現三個環節。

1.1.3 工程測量控制是前期質量控制的一項基礎工程,它也是施工準備階段的一項重要內容,因此要做好基準點、基準線、標高、施工測量控制網複核、複測工作、並填報抄測記錄。

1.1.4 進行圖紙會審。

為了在施工前能發現和減少圖紙的差錯,能事先消滅圖紙中的質量隱患,在專案質量計畫編制前,由專案業主召集設計院、監理單位、施工單位相關人員參加設計施工圖交底會議並對圖紙進行審核工作,形成會議紀要,作為施工的依據之一。

1.1.5 在專案經理的引導下,專案部技術骨幹人員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周邊的環境、合同的條款、施工圖紙等對本專案的工期、人員、物力、機械裝置等做好計畫,形式一套系統性、可行性的施工組織方案。

1.1.6 專案經理必須參與評價和選擇合格的分包商和**商,使分包工程及採購工作處於受控狀態並有計畫地進行。

1.1.7 專案部應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質量知識、專業知識、管理知識和技能的教育和培訓。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1

摘要 結合自身工作經驗,針對施工企業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 闡述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措施,以確保建築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的各個專案,一般都投資和耗費了大...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 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 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建築工程涉及範圍廣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