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2021-03-04 05:29:37 字數 4701 閱讀 5030

目錄1.前言 1

2.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 1

3.施工質量預控 1

4.質量保證措施 2

5. 機械裝置質量保證措施 4

6. 試驗、測量質量保證措施 4

1.前言

建設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任務之一,它貫穿於建設工程專案決策階段和實施階段的全過程,牽涉到建設工程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施工質量的預控、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施工質量驗收各方面各環節的工作。只有認真把住每個環節按質量要求嚴格控制它,才能建造出高質量、高水準的工程。

建設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工程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質量控制是在明確的質量方針和目標指導下,通過對具體作業技術和管理活動的計畫和實施過程,致力於實現預期的質量目標,是一種過程性、糾正性和把關性的質量控制。只有嚴格對建設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包括建立和執行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採取施工質量預控,實施施工過程質量控制和嚴把施工質量驗收,才能實現建設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

2.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是以現場施工管理組織機構(如施工專案經理部)為主體,根據施工單位質量管理體系和業主方或總承包方的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總體系統的有關規定和要求而建立的。施工質量保證體系需要根據施工管理的範圍,結合工程的特點建立,其主要內容有:

現場施工質量控制的目標體系;

現場施工質量控制的業務職能(部門)分工;

現場施工質量控制的基本制度和主要工作流程(可引用企業質量管理體系的相關制度);

現場施工質量計畫或施工組織設計檔案;

現場施工質量控制點及其控制措施;

現場施工質量控制的內外溝通協調關係網路及其執行措施。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是通過以上內容所形成的現場施工質量保證的制度性和程式性的檔案體系,為現場施工管理組織注入質量控制的活力和機制。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有如下特點:系統性、互動性、雙重性、一次性。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執行,應以質量計畫為龍頭,過程管理為重心,按照pdca迴圈原理展開,即計畫(plan),明確目標並制定實現目標的行動方案;實施(do),包含兩個環節,計畫行動方案的交底和按計畫規定的方法與要求展開施工作業技術活動;檢查(check),對計畫實施過程進行各種檢查;處置(action),對質量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原因分析,採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糾正。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執行,應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後控制相結合的模式依次展開。

3.施工質量預控

施工質量計畫預控,是以預防為主作為指導思想,在施工前,通過施工質量計畫的編制,確定合理的施工程式、施工工藝和技術方法,以及制定與此相關的技術、組織、經濟與管理措施,用以指導施工過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

落實各項施工準備工作,對於施工過程的順利展開並有效控制施工管理目標,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施工準備按其性質分類有:

工程專案開工前的全面施工準備

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的施工準備

冬、雨季等季節性施工準備

從施工質量控制的角度看,施工準備狀態預控,目的在於抓好計畫的落實,防止承諾與行為、計畫與執行不相一致,而使施工質量的預防預控流於形式。

施工生產要素通常是指人、材料、機械、技術(或施工方法)、環境和資金。基中資金是其他生產要素配置的條件。通過施工生產要素的合理配置、優化組合和動態管理,以最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在規定的工期內完成質量合格的施工任務,並獲得預期的施工經營效益。

3.1施工人員工程質量管理職責

3.1.1專案經理質量責任

專案經理是專案經理部質量工作的組織者、領導者,對所承擔的工程質量負全部責任。

3.1.2生產副經理質量職責

專案生產副經理必須協助、配合專案經理實現對工程質量工作的組織、貫徹、落實,確保專案經理部質量目標的實現。對工程負有組織、貫徹、落實和檢查的責任。

3.1.3專案經理部技術主管、技術員質量職責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規程、規範和質量標準,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負責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工藝流程、操作方法和工程質量目標設計。負責向工長和班組長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處理日常技術問題,對工程負有質量技術監督責任。

3.1.4工長(施工員)質量職責

組織班組嚴格按照圖紙、規範標準和技術交底進行施工,對違反有關原則的班組或個人給予停工、返工處罰。

組織班組開展自檢互檢交接檢活動,組織本專業分項工程的檢查、評定,對操作中的質量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控制本專業的主要材料的使用,對未經驗證和試驗的材料不得使用,對由於使用不合格材料造成的工程質量事故負直接責任。

3.1.5班組長質量職責

班組長是直接操作的領導者,對操作質量負有直接責任。樹立為使用者服務、對使用者負責的思想,領導本班組嚴格按照圖紙、技術交底、施工規範及操作規程進行施工。

3.1.6試驗員和測量員的質量職責

試驗員:嚴把材料進場質量關,及時收集材料准用證、合格證等材料證明資料。一旦發現材料不合格,及時向領導匯報。

測量員:按照設計圖紙、技術交底的尺寸準確施放管道中心線、槽底高程和閥室尺寸,及時辦理驗線手續,及時收集和儲存有關施工資料。

3.1.7質檢員質量職責

嚴格按照施工圖紙、驗收規範、工藝標準、質量評定及驗收標準的規定進行驗收評定和監督檢查。

及時收集整理各分項分部、單位工程質量原始檢查評定記錄,建立有關質量臺帳,及時填報工程質量報表。

堅持原則,深入生產第一線,對重點部位、重點工序嚴格把關,隨時掌握工程質量動態,對粗製濫造者有權停工、返工或經濟處罰。

參加隱蔽工程檢查和驗收,交接工作及對質量事故和質量問題的處理。

3.1.8材料主管和現場材料員的質量職責

根據工程專案所用裝置、材料的質量要求,會同物資職能部門採購、訂貨、運輸、保管**合格的裝置和材料。

對進場材料進行驗證,及時把有關證明檔案轉交技術人員,對進場原材料外觀質量進行檢查,並正確標識。

4.質量保證措施

4.1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本工程的質量方針是:質量第一,信譽為本,精心施工,優質服務。

我單位對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是:工程質量合格。

我們將建立科學可靠的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周密嚴格的質量管理制度,加強理論學習和現場培訓工作,認真進行質量意識教育,對於質量要求和標準,做到人人明白,領導把關,自覺遵守。施工中嚴格執行iso9001-2000質量保證體系,並對施工過程實行"四全"監控(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在施工的各環節上嚴把質量關,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採用先進的科技成果,配備先進的儀器裝置,為提高質量提供技術保證。

4.2施工質量保證體系

針對本標工程,我單位成立專門的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健全崗位責任制,各負其責,施工有序,爭取圓滿完成施工任務。

為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成立以專案經理為主,由施工、技術、質控、測量、材料部門人員組織的質量小組,與監理人員密切配合,形成乙個強有力的質量保證體系。(詳見後附質量保證體系圖)。施工單位及人員資質符合有關規定要求,專案經理、施工員、特種作業人員要持證上崗。

我單位已取得iso9001-2000質量體系認證,本工程將嚴格按iso9001-2000質量體系進行施工管理和質量控制。

施工質量標準及依據:與發包人簽定的合同協議;發包人與監理工程師下發的要求、通知、會議紀要等;監理工程師簽發的設計圖紙;發包人與監理工程師要求使用的有關規範、規程等。

4.3質量保證工作內容

施工計畫保證:科學合理安排工期、工序和季節施工;做好質量計畫目標設計;質量檢查報表;質量獎罰制度。

施工技術保證:圖紙會審了解工程質量要求;編制施組及技術交底中明確質量標準;做好測量、試驗、計量等技術複核工作。

施工操作保證:堅持「三檢」制度;堅持樣板工程;做好預隱檢工作;工序操作掛牌制。

施工材料保證:堅持「四驗三把關制」,四驗:驗規格、品種、質量、數量,三把關:材料人員、技術質量人員、施工操作者把關。

人員素質保證:持證上崗;培訓專業技工;技工相對穩定。

4.4施工過程質量保證措施

為確保工程質量,我們將在開工之前,根據工程的特點和需要,進一步完善質量管理制度,並在施工中嚴格執行。根據質量管理的需要,針對某些施工環節和問題,制定質量管理實施細則。其具體內容為:

4.4.1做好施工組織設計,採用先進的、合理的、成熟的施工工藝和技術,以保證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嚴格執行本工程甲方招標檔案要求的質量檢驗標準。

4.4.2加強施工過程中的技術管理工作,重點把好圖紙審核、測量複測、計量檢驗「三大關口」,抓好放樣定位、選料配材、測試試驗、自檢自控四個環節。

4.4.3開工前的技術交底制度

開工之前,業主組織了整個工程的技術交底之後,我們將組織施工階段的層層技術交底,做到一級負責一級,一級保一級。每個分項工程開工之前,必須由專案總工程師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書面交底,明確本項工程的設計要求、技術標準、定位方法、幾何尺寸、功能作用與其它工程的關係、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項等,使全體人員在徹底明確了施工物件下投入施工。

4.4.4建立「**施工、三不交接、一不計價」制度

施工中,嚴格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做到「**施工、三不交接、一不計價」,即未進行技術交底不施工,圖紙與技術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測量定樁點和資料未經檢測複核不施工,材料無合格證或未經檢驗不用於施工,隱蔽工程未經監理簽證不施工;無自檢記錄不交接,未經專業人員驗收不交接,施工記錄不全不交接;對不符合質量要求的專案一律不驗工計價。

4.4.5對工序實行嚴格的"三檢"制度

「三檢」即:自檢、互檢、交接檢。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入下道工序施工,以確保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

4.4.6實施嚴格的隱蔽工程檢查制度

凡屬隱蔽工程專案,首先由班組、專案經理部逐級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應報監理工程師並簽發隱蔽工程驗收證明書。

4.4.7實施測量資料換手複核制度

工程施工中測量是關鍵,測量資料,須經換手複核,最後交專案總工程師審核後報監理工程師批准。現場測量基線、水準點及有關標誌均要加強保護並進行定期複測。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質量管理體系 建設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任務之一,它貫穿於建設工程專案決策階段和實施階段的全過程,牽涉到建設工程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 施工質量的預控 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施工質量驗收各方面各環節的工作。只有認真把住每個環節按質量要求嚴格控制它,才能建造出高質量 高水準的工程...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2 施工質量預控 施工質量計畫預控,是以預防為主作為指導思想,在施工前,通過施工質量計畫的編制,確定合理的施工程式 施工工藝和技術方法,以及制定與此相關的技術 組織 經濟與管理措施,用以指導施工過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落實各項施工準備工作,對於施工過程的順利展開並有效控制施工管理目標,有其重要的現實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江蘇子辰教育科技 新建廠區工程工程 質量管理 體系檔案 江蘇滬泰建設工程 日期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程質量 促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