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2021-03-04 05:29:37 字數 4278 閱讀 3255

四川省華鎣市永興建築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渝北分公司

總經理(簽名

日期:2023年10月16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

為了提高公司的工程質量、促進安全生產、規範管理、確保公司質量方針、目標和安全目標的實現,公司質安部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制定《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本體系經公司主管領導審核、批准,在公司範圍內發行,希望公司所屬各單位、專案部遵照執行。在實施過程中,若發現有不當之處,請及時將意見和建議反饋給質安部,以便不斷修改、補充、完善,進一步提高我公司質量、安全管理水平。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於批准之日起開始生效執行。

特此通知!

四川省華鎣市永興建築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渝北分公司

二〇一四年五月十三日

在全面熟識圖紙,領會設計意圖的前提下,建立公司總經理為首,總工程師直接負責的質量管理實施系統,全面控制施工專案的工程質量。質量管理實施系統圖如下:

1.0質量安全部質量工作職責

1.1全面貫徹執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貫徹國家《質量振興綱要》和上級有關部門頒發的質量技術規程、規範、標準及管理制度,認真組織實施公司質量體系檔案。

1.2負責編制《公司年度工程質量、安全目標計畫》,並監督實施結果。

1.3參與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工作。

1.4做好公司年度質量、全管理工作總結。

1.5組織定期或不定期質量、安全大檢查,對公司在建工程的質量、安全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實行動態管理,掌握在建工程質量狀況,並向主管領導上報有關質量情況。

1.6在主管領導主持下,組織有關部門對發生的工程質量事故進行調查、分析、處理和上報。

1.7參加重點工程關鍵部位的控制或施工工序的檢驗或驗收。

1.8負責工程資料的抽查複評,核定分部工程質量等級。

1.9參加工程中間驗收和竣工工程的驗收,並負責提供竣工工程竣工驗收內容的標準,對竣工工程的質量保證資料進行審查。

1.10組織參評優質工程的檢查、評審、上報工作,指導專案整理申報市、省、國優的有關資料。

1.11工程組織回訪,及時整理使用者意見並將整改措施交有關施工單位。

1.12進行經常性的質量宣傳教育,組織和指導qc小組活動的深入進行。

1.13對質檢人員進行年度考核,並按考核結果和獎懲標準進行獎懲。

1.14按照國家質量標準及質量體系檔案要求運作,做好相關質量記錄,負責收集整理記錄資料,並做好歸檔工作。

1.0 公司總經理的質量管理職責

1.1總經理是公司質量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對公司工程質量負全面責任。

1.2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質量生產方針、政策、法令、規定和上級的指示、決議,結合企業施工生產的實際情況,組織制定和貫徹實施質量措施,並組織監督、檢查執**況。

1.3 組織開展單位創優工程活動,主持並對創優工作進行指揮,監督、檢查。

1.4每月召開一次質量生產會議,掌握和監督公司工程質量動態,解決施工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1.5 組織對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

1.6 經常對中層領導幹部進行質量管理責任貫徹落實情況的檢查,提高他們在施工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水平。

1.7根據施工隊伍分散、流動的特點,按國家規定配備符合條件的專職質量檢查員,保證專職質檢人員的相對穩定。支援質安部門、質安人員的工作。

1.8 積極推行質量獎罰制度,評比質量生產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對違章指揮或違章作業造成重大質量事故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

1.9 積極推行qc小組活動的開展。

2.0 分管生產副總經理質量管理職責

2.1在公司總經理的領導下;負責主管公司的生產管理工作,對工程質量負全面管理責任。

2.2負責指導並督促公司下達的年度質量、安全計畫及有關質量指標的完成。

2.3組織開展單位創優工程活動,並對創優工作進行指揮、監督、檢查。

2.4在簽發的施工承包合同和任務書中,應有工程質量指標,按照公司質量相關獎懲辦法實行優獎劣懲。

2.5組織對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2.6對為單純搶工期而造成的質量事故負全責。

2.7主持每月一次的質量、安全大檢查,有權制止一切忽視工程質量的作法,並有權令其返工或停工整頓。

2.8策劃工程內部驗收,督促質安部對竣工工程定期進行回訪。

3.0公司總(副總)工程師質量管理職責

3.1在總經理的領導下,總工程師是公司負責質量技術管理的直接責任人,領導有關質量技術業務方面的工作。

3.2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工程質量政策和上級頒發的質量標準、操作規程和質量管理制度等。

3.3協助總經理負責公司質量體系的建立、完善和執行工作,參與全面質量管理。

3.4參與編制公司的年度施工規劃和組織編制主要工程專案總體規劃。

3.5領導編制並參與年度質量、安全目標計畫。

3.6組織開展單位創優工程活動,並對創優工作進行指揮、監督、檢查。

3.7主持公司質量技術工作會議。

3.8主持制訂和執行各級質量技術管理責任制。

3.9參與引進和援外專案的考察、談判。

3.10負責領導施工質量控制研究與學術交流,及時收集有關工程質量技術方面資訊動態,做好技術情報、科技成果和較大合理化建議的鑑定(或評議)工作。

3.11組織編制主要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並主持審批工程部、專案組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重大施工技術和其它檔案。

3.12組織解決工程總分包之間、交叉施工中相互協作配合的有關重大技術問題。

3.13組織圖紙內部會審,主持主要或特殊工程的施工技術交底。

3.14推廣「四新」技術和開展「創新」工作,組織和負責qc小組活動的深入進行。

3.15及時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的單位工程質量進行評定。

3.16參加主要工程和特殊工程的交工驗收工作。

3.17組織對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及處理。

3.18對公司所屬各級技術人員有了解、任用、培養的責任,對技術人員的使用安排和考核、晉公升、獎懲等工作有權提出意見。

3.19參與領導質量技術業務培訓工作和制訂各級技術人員的中、長期培訓計畫,並督促執行。

4.0工程部經理質量管理職責

4.1組織實施有關質量技術方面的業務工作,負責公司工程質量、施工技術、計畫、統計工作。

4.2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工程質量政策和上級頒發的質量標準、操作規程和質量管理等各項制度。

4.3協助總工程師負責公司質量體系的建立、完善和執行工作,參與全面質量管理。

4.4參與編制公司的年度施工規劃和主要工程專案總體規劃。

4.5組織開展單位創優工程活動,並對創優工作進行指揮、監督、檢查。

4.6參加公司質量技術工作會議。

4.7參與引進和援外專案的考察、談判。

4.8組織編制和實施企業質量、安全施工技術和規章制度,不斷提高工程質量和施工技術水平。

4.9參與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4.10協助總工程師組織內部圖紙會審,參與主要或特殊工程的施工技術交底。

4.11緊密跟蹤公司所屬各工程質量動態狀況,及時向公司總經理和主管領導匯報,當好公司決策層的參謀和助手。

4.12參與對施工的單位工程質量進行評定。

4.13參加工程的交工驗收工作。

4.14組織對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及處理,對不合格的工程質量負技術責任。

4.15參與領導技術質量業務培訓工作和制訂各級技術人員的中、長期培訓計畫,並督促執行。

4.16監督質安部及相關單位對工程的回訪,對回訪反饋的質量問題進行原因分析,安排、督促有關單位(專案組)做好返工保修工作。

5.0質量安全部經理質量管理職責

5.1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部門頒發的工程質量標準、規程、規範及各項質量管理制度,認真組織實施公司質量體系檔案。

5.2組織制定和檢查落實公司創優目標及年度質量、安全標計畫的實施情況,確保目標、計畫的實現。

5.3協助總工程師負責公司質量體系的建立、完善和執行工作,參與全面質量管理。

5.4對工程質量進行動態控制、監督、檢查,及時向公司總經理和總工程師匯報、當好公司決策層的參謀與助手。

5.5組織公司的定期、不定期質量檢查、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複查。

5.6參加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查。

5.7參加重點工程專案的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

5.8參加單位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

5.9組織有關人員對竣工工程的檢查和竣工資料的核查。

5.10協助總工程師組織及參加工程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組織糾正措施的制度、落實整改、驗證,及時將事故情況上報。

5.11對忽視質量或出現嚴重質量問題的專案有權責令停止施工。

5.12組織對竣工工程的回訪,並監督相關專案組(單位)對其進行保修。

5.13負責對專職、兼職質安員的業務水平進行指導和培訓工作,經常監督、檢查、指導基層質安人員認真學習執行質量標準、規範和規程。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第一條工程建設必須堅決貫徹 質量第一 的方針,當質量與工期 質量與成本發生矛盾時,必須把質量放在首位。第二條專案公司全面負責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對工程專案的質量負責。工程參建各方均應按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和目標履行自己的義務,對其所承擔的工程質量負責。第三條專案公司和有關承包工程的監理 設計 裝置製造...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向顧客發放 工程質量監督卡 以工程例會的方式收集顧客滿意或不滿意的資訊,給與解答並及時處理。工程質量保修卡 由專案部在工程交付時發給顧客,有無質量問題均應由顧客簽認 專案經理部每週一召開專案例會,除布置施工任務外,還要對上週工地質量動態作一全面的總結,指出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以...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四川金匠建築工程公司 第一版第次修改 總經理 簽名 馬建斌 日期 2009年12月13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