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1-03-04 05:09:37 字數 3695 閱讀 6362

1、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本專案採用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開工前完善組織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選用綜合素質優秀的專業人員從事本工程施工管理,安排專業化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對專業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資質嚴格審核。

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制訂適用於本工程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實現工程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

堅持設計檔案分級會審和技術交底制度,重點工程由公司總工程師和專案總工程師審批。分項工程開工前,編寫完善分部、分項工程的專項施工組織方案,並在嚴格審核的基礎上由專業技術人員向施工班組進行交底。

狠抓原材料質量管理,杜絕不合格材料進場。

保證施工全過程進行跟蹤管理,加強測量、試驗、檢測等基礎性技術工作和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

加強現場施工技術管理,以施工組織設計為綱領,以施工工藝設計為指導,以**技術交底、操作規程和工序交接檢查為保證,嚴格按照施工工藝流程作業並遵守操作規程。對質量要求較高、採用新工藝、新材料的部分,先做樣板和試驗,經檢查確認可行後,再進行大面積施工。

本合同段路基頂面、路堤與橫向結構物過渡段選用符合施工規範要求的填料。

全面展開路基填築施工前先進行試驗路段施工,選擇合適的壓實機械,確定不同的填料松鋪厚度、最佳含水量、靜壓和振動碾壓遍數,確定合理的路基填築施工工藝引數。

及時做好路基施工的排水和防護工程施工,避免或減少路基受水害的影響。

路基施工配備足夠的機械裝置,確保路基填築壓實度達到設計要求。

路面施工配備足夠的機械裝置,確保路面施工達到設計要求。

橋梁施工中,由專業測量組配備全站儀、水準儀等先進測量裝置精密布網、準確定位。加強對橋墩、塔柱、主梁的中心軸線、頂面高程的變形測量監控,確保橋梁線形正確。

採用大功率鑽機,選派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裝置操作人員進行施工。

樁位採用測量定位技術與常規測量方法(極座標法)相結合的測量定位方法,確保鑽孔樁位置準確。成孔後採用超聲波檢孔儀檢孔,確保成孔質量滿足設計要求。

鑽孔工程中隨時檢測泥漿的各項指標,及時調整;清孔應徹底,保證樁底質量。

鑽機就位後,將鑽機調平對準鑽孔,鑽桿位置偏差不大於2cm。為確保鑽桿豎直,必要時可架設經緯儀實時監測,及時糾偏。

鑽進時,為減少擴孔、彎孔和斜孔,應採用減壓法鑽進,使鑽桿維持垂直狀態,使鑽頭平穩迴轉。

混凝土生產由試驗人員全過程監控,控制好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坍落度。嚴格控制導管埋深,加強澆築過程中的測深工作,使導管埋設保持在2m~6m。加強各施工環節的銜接,確保混凝土澆築連續進行。

墩台模板採用新制大塊定型鋼模板,單塊模板尺寸不小於1.5m2,模板統一編號,集中管理,並設專人維修保養,模板內無汙物、砂漿及其它雜物。

模板安裝時,為確保軸線和標高,應用全站儀和精密水準儀現場測量,把模板安裝偏差控制在規範規定的範圍內。

優化砼配合比設計,選擇優質地材,配置足夠機械裝置,確保砼質量優良。

所有原材料必須有出廠質保書和檢驗、複檢報告,進場後檢驗合格才能使用;各種原材料按規定存放,確保存放過程中不損壞、不汙染。

混凝土嚴格配合比計量上料,試驗人員檢測合格才能運送到現場。墩身、塔柱混凝土採用同一廠家、同一品牌的水泥,並盡可能採用同一料場的砂石料,外加劑也採用同一產品,以保持結構外觀色調一致。

按設計要求預埋各種預埋件,預留孔洞,並在施工完成後對預留孔洞進行封堵。

2、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訂貨前,先確定合格材料**商,提採樣品向駐地監理報送擬購材料名稱、規格、型號、產地、數量及使用的工程部位等。附有關材料效能試驗報告及樣品,徵求監理工程師意見,監理工程師同意後訂貨、購料。

按合同規定的專案和試驗抽檢頻率進行材料試驗,向監理工程師申報試驗報告,積極配合監理工程師複核檢驗。材料質量檢查結果,作為有關工程審批申請開工報告的依據之一。

每次使用前,提前一天請示監理工程師,會同監理工程師現場察看,根據進場材料數量、規格及變化,在監理工程師指令下,按材料試驗專案和測試頻率進行抽檢,提交試驗報告等,合格後方可使用。

a、簽訂合同前,向駐地監理工程師書面報告外購計畫,詳列擬購的名稱、規格、數量及應用工程部位;構件生產廠名、位址、生產工藝及質量標準,產品質量檢驗證書及抽樣測試技術報告。

b、派人員赴現場考察供料方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情況。

c、測試有關專案。

a、依據工程進展安排進場材料數量和規格。

b、搬運儲存材料注意水泥防潮、鋼筋防鏽、砂石料應分類堆放,並處理地基以防混雜和汙染;各類材料設狀態標識。

c、成品構件運輸、堆放按規範規定的受力要求實施,避免產生不合理的附加應力,使構件變形、受損、開裂。

6、不合格材料

不合格材料應審定後堅決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對經處理仍不合格的材料清理出場

鋼筋砼施工常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五)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建立健全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主的安全保證體系,以專案經理為核心,建立安全領導小組,設立專職安全員,全面負責安全事故預防工作。安全保證體系見圖4.2.1《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我單位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程師、專職安全員為副組長,部門主要負責人為組員的安全管理領導小組,並配備專職安全員。

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事故報告制、安全技術交底制、安全生產交**制、安全育培訓制、安全生產獎懲制、安全定期檢查制。

一、便道使用過程中的安全保證措施

1、在使用過程中派專人負責測量便道各墩或橋位處標高變化和水流沖刷情況,確保便道的相對平整程度。同時在凹陷的地方填充宕渣。

2、便道施工時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都必須按規定戴安全帽。

3、便道上行駛的車輛均速行駛,車速控制在10km/h以內,並保證車距21公尺以上。非起吊區內,吊車嚴禁起吊重物;同一跨或平台上不能同時停放兩輛車,汽車吊車作業時支撐點下應墊枕木。

二、高空作業的安全措施

1、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定期體檢,對於不適合高空作業的人員,不能從事這項工作,同時,衣著靈便,禁止房硬底和帶釘易滑的鞋 ;

2、凡風力在五級以上或遇雷雨、大霧時,不能進行施工;

3、在進行高處施工時,加設防護網。人員佩帶安全帶,嚴禁酒後作業;

4、在高空施工時,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向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5、梁板安裝作業派專人統一指揮,且安裝作業人員分工明確;

6、梁板安裝前,檢查起重裝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且吊裝前進行試吊;吊裝時,綁紮牢固,下面不得有人停留或通行。鋼絲繩有足夠的安全係數;

7、作業中有停電或其他特別情況,將重物落至地面,不得懸在空中。

8、大型構件起重運輸時,將根據作業高度和現場風力大小,確定適於施工的風力標準。當遇大於所確定的風力等級或六級以上(含六級)風力時停止吊裝作業。

9、本合同橋梁施工安全主要為水上或高空作業,因此施工現場人員活動範圍平台、結構物等均要設定安全網、欄杆、踢腳等,作業人員要繫好安全帶,同時上下層空間作業

10、橋梁上部結構施工時,橋梁兩端將設警告標誌和圍擋,防止非施工車輛和人員進入。

11、夜間施工保證有足夠的照明,在人員上下及運輸過道處,均設定固定的照明裝置。

三、水上施工的安全

我專案部水上施工時,按航道管理部門的要求辦理相關手續,並按水上作業安全要求在現場施工區域設定警示燈和標誌。

四、施工防洪安全措施

橋位河段在暴雨季節,水流將對結構具有很大的作用力,下部結構施工處處考慮洪水的影響,制定一系列避洪、抗洪措施。

1、儘量減少水上作業的工作量和工序,水域基礎和下部結構施工採用築島方案。施工過程中,經常觀測築島樁基沖刷情況,沖刷過深時採取拋石等防護措施,確保樁基的安全。

2、進行水下鑽孔樁施工的同時,建立固定的水上工作平台。平台充分考慮洪水的作用,能夠抵禦洪水的衝擊,使鑽孔作業能夠不間斷地進行。

3、下部結構施工臨時結構能抗禦洪水的衝擊。在進行承臺、墩身作業時,採用整體性好的鋼支架結構,並採用一定的防沖刷措施。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從組織機構 質量意識教育 質量檢查制度管理 生產過程 施工技術管理 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結合本標工程實際,組織全體參工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 監理規程及公司各項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使全員明確標準,全方位有章可循,全過程措施到位。嚴格執行和落實 三檢 制 ...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建設內在質量優 外觀形象美 科技含量高 環保意識強 文化氛圍濃的新時代高速公路,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和工程質量萬無一失,打造國家優質工程 精品工程 平安工程 陽光工程。質量目標是 三年無病害,設計使用年限內不大修 工程施工質量抽檢單點合格率達到95 以上,關鍵指標合格率達到96 以上。建設過程中確保不發...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二 質量保證措施 1 組織保證 1 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的質量管理小組,組員為各業務科室負責人及各施工隊長,配足質量管理人員,強化專案質量管理。2 專案部設質量安全科,科長一名,專職質檢工程師一名。各施工隊相應成立以施工隊隊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