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1-03-04 04:58:36 字數 3845 閱讀 5763

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經六路上跨薊運河故道橋梁工程質量

管理體系

和保證措

施中鐵十八局集團第五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1、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經理部以貫徹iso9000標準為主線,以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為目標,以強化責任和管理、施工過程控制為手段,建立乙個從工程計畫、質量、安全環保、綜合協調、物資裝置採購到工程試驗檢驗、專案施工保證的質量保證系統,把質量管理各階段、各環節的質量職能組織起來,形成乙個既有明確任務、職責、許可權,又能互相協調、促進的質量管理體系。

圖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框圖

2、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和專案副經理為副組長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負責規劃、組織實施本專案施工和維護的全面質量管理工作,明確各級管理職責,將工作績效與工程質量掛鉤。

(2)專案經理部負責技術交底和工藝培訓、圖紙核對與施工方案審定、質量缺陷控制與糾正等。施工現場由質檢工程師負責施工質量的監控和存在問題的處理。

(3)專案經理部設中心試驗室和測量組,配備具有豐富經驗的檢測人員及先進的測試儀器,通過先進的監測試驗手段、嚴格的質檢程式,配合質檢人員和監理工程師進行施工質量控制。

(4)制定嚴格質量自檢、隱蔽工程檢查、質量評定、質量獎罰制度。做好隱蔽驗收記錄,對於隱蔽工程檢查中提出的質量問題進行認真處理,驗收符合要求後,方可辦理簽證手續,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5)加強質量教育、技術培訓,有計畫、有組織、分物件、分階段的提高參建人員的質量意識和從業能力。

(6)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積極組織各班組開展qc小組質量攻關活動。按照pdca迴圈原理和程式,建立質量管理點,從人員、機械、材料、環境、方法等五大因素進行控制,及時消除質量隱患和通病,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持續改進,保證工程狀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7)針對本工程分部分項工程的特點及易出現的質量通病,制定詳細的質量保證措施,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控制。

3、鑽孔樁質量保證措施

3.1 樁位定位質量保證措施

(1)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測量基準點和測量基線放樣定位,經監理和總包單位複核認可後才交付使用。

(2)採用三次定位校正措施。第一次放樣定出孔位中心,並用十字交叉法確定護筒坑的挖掘位置。第二次校正護筒位置,打入定位鋼筋,請監理複核。

第三次鑽機就位時,使用重錘校正,使轉盤中心與孔位中心重合。

(3)為防止嚴重塌孔現象發生,鑽孔採用梅花形間隔法(對角線)施工。

3.2 鑽孔垂直度保證措施

(1)鑽機的基座必須穩固,鑽機安裝必須周正水平,天車、轉盤中心和樁位三點應成一垂線。

(2)在鑽頭上部接加重杆或扶正器,使鑽頭工作平穩。

(3)根據地層情況合理設計鑽頭,使各切削刃受力均勻。

(4)鑽進時主動鑽桿應有導正裝置防斜。

(5)開孔和換層鑽進,採取輕壓慢轉措施。

(6)經常檢查鑽桿,發現彎曲立即更換。

(7)發現鑽孔偏斜後應重新成孔,糾直後才可繼續鑽進。

3.3 樁徑及樁形保證措施

(1)合理設計鑽頭結構,合理選擇鑽頭直徑,以保證樁徑達到設計要求。

(2)用好泥漿,防止縮徑和坍孔。當原土造漿達不到要求時,酌情使用化學處理劑,改善泥漿效能。

(3)根據不同地層的可鑽性選擇合理的鑽進技術引數和相應的操作技術。如開孔輕壓慢轉,小幫浦量鑽進;粉質粘土大幫浦量高轉速鑽進,及時稀釋泥漿;淤泥質粘土、大幫浦量中轉速鑽進;礫砂、圓礫大幫浦量濃泥漿低轉數鑽進,及時除去礫、砂。

3.4 成孔後質量控制

灌注樁成孔後應逐孔進行檢測,檢測內容包括孔位偏差、孔深、孔徑、孔的垂直度、孔底沉渣厚和澆築混凝土前孔內泥漿的主要指標等,其質量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灌注樁成孔的孔位偏差可通過檢測成孔後的護筒位置偏差確定。孔位允許偏差不得大於5cm。

(2)成孔後的孔深,應達到設計標高。

(3)灌注樁成孔後的孔徑不得小於設計樁徑,直樁成孔垂直度偏差不得大於1/200。成孔孔壁穩定,無坍孔現象。

(4)混凝土澆築前清孔後孔底沉渣厚度,不得大於20cm,成孔後的孔深應不包括鑽頭超鑽部分。

(5)澆築混凝土前,孔內泥漿的相對密度宜為1.06~1.10,含砂率宜<1%,粘度宜為20~28s。

4、承臺、墩柱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嚴格按照施工技術指南、驗收標準和批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中有關質量控制措施執行。

採用整體大鋼模,由專業性生產廠家生產加工,具有足夠的剛度、強度,且拆裝方便、接縫嚴密不漏漿,使用前進行清理、打磨,並擦拭乾淨,選擇合理的時間刷脫模劑。

鋼筋在固定臺架上綁紮成型,整體吊裝;混凝土在拌合工廠集中生產,同一墩台身採用同一批水泥,保證顏色的一致性;混凝土澆築完成後,用濕土工布、塑料布等進行覆蓋養護,條件許可時,盡可能採用蓄水或澆水養護。

混凝土養護期間注意採取保溫措施,防止混凝土表面溫度受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生劇烈變化,控制混凝土內外溫差滿足規範要求。

5、主橋上部結構鋼箱梁質量保證措施

鋼箱梁製作與現場拼裝過程中,對節段的外形尺寸精度、焊縫的內外焊接質量、工地拼裝、焊接質量等主要質量特性進行有效地控制。

5.1 節段製造的主要質量控制

5.1.1 焊接接頭試驗

(1)在焊接主要構件時,按設計要求焊接產品試板(控制:同材質、同厚度、同坡口形式、同焊接方法、同一施工者),從焊接試板上取樣進行試驗。

(2)試驗獲得的焊縫力學效能(拉伸、彎曲、衝擊)符合技術規範的要求,且不低於母材,熔透角焊縫的熔透程度、斷口缺陷情況符合設計要求。

(3)所有焊接接頭試驗報告均報送監理工程師認證試驗結果並備查。

5.1.2 焊縫質量等級及檢驗方法

所有對接接頭、鋼箱梁主角焊縫均為ⅰ級熔透焊縫、其餘t型接頭均為ⅱ級焊縫,所有焊縫均為連續焊縫。

所有焊縫必須在全長範圍內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裂紋、未熔合、夾渣、未填滿弧坑、焊瘤等缺陷

對接焊縫進行100%超聲波探傷,並在200~300mm的長度範圍進行x射線照相,

主要角焊縫應沿焊縫全長進行超聲波探傷。

5.1.3 工地拼裝焊接質量控制

(1)為節段的定位提供定位控制測量點、線標識(橋縱向、橫向中心線、對接縫口檢查線及高程、里程測量點)。

(2)按照專用工藝方案,調整節段之間的焊縫縫口間隙及對接錯邊量,全面控制相鄰節段弦杆的對合程度及接頭坡口尺寸,滿足工地焊接工藝要求。

(3)測量定位後,先將節段臨時連線件連線好。

(4)對接縫盡量採用co2氣體保護自動焊和埋弧自動焊,並採用對稱焊接的施工工藝,控制焊接變形,保證鋼箱梁成橋精度。

(5)環縫焊接24小時後進行100%超聲波探傷和15%x射線探傷檢查;

5.2 立體單元組裝與預拼裝檢查

立體單元預拼裝胎架根據分段的重量、結構位置、外形輪廓及預拱等因素設計並製造,完工後對胎架進行公司檢查及監理檢查,對分段段預拱度、單元件的定位標記線、分段段縱橫向定位標記線、分段高程定位基準、定位標記線等指標進行檢驗並記錄。

每輪立體單元整體組焊完工後解除約束,使分段段在胎架上處於自由狀態,進行預拼裝檢查,重點檢查:分段縱向線型(預拱度);分段長度;分段扭曲值;工地吊裝定位測量標記點、線;分段間埠成組情況等。

5.2.1 預拼裝總體線形及尺寸檢查

(1)線型檢查

預拼裝線型以橋梁(鋼拱)縱向中心線處標高為準(胎架旁豎立有標桿),根據計算出的各分段兩端的理論標高值進行檢測。

(2)扭曲檢查

檢查各分段兩端橫向加勁肋處的左右標高(高程)值,判斷各節段的水平狀態及扭曲狀態。

(3)長度(里程)檢查

檢查控制在分段頂板上進行分段橫向中心線及分段兩端的吊裝定位測量點、線的標記,並根據上述標記點線進行節段長度(里程)的檢查。

5.2.2 預拼裝精度檢查

為保證工地節段的焊接質量,對預拼裝分段的埠質量進行檢查,重點檢查:分段兩端口處樑高;相鄰分段的安裝中心線(或橋橫向中心線)間距。

5.2.3 預拼裝檢查測量要求

分段預拱值、長度、寬度、水平度、扭曲、中心距等指標的測量檢查,應在溫度較穩定時段進行。

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河南省人民勝利渠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2017 年度工程施工vi標 河南恆禹水利工程 河南省人民勝利渠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2017年度工程第vi標段專案部 工程質量是企業的形象,又是企業各項工作的最終反映。我公司將工程施工質量作為企業的生命線,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使質量管理工作更加規範...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1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本專案採用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開工前完善組織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選用綜合素質優秀的專業人員從事本工程施工管理,安排專業化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對專業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資質嚴格審核。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制訂適用於本工程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實現工程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堅持設...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從組織機構 質量意識教育 質量檢查制度管理 生產過程 施工技術管理 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結合本標工程實際,組織全體參工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 監理規程及公司各項質量管理規章制度,使全員明確標準,全方位有章可循,全過程措施到位。嚴格執行和落實 三檢 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