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板栗產量質量綜合措施

2021-03-04 04:58:36 字數 2158 閱讀 3342

遷西縣是全國最大的板栗生產基地,所產板栗在國際、國內市場上享有盛譽。但由於受傳統栽培習慣的影響,板栗生產仍處在「薄地大片,廣種多收」的情況下,單位面積畝產量不足50公斤,質量也有下滑趨勢,而且存在比較明顯的「一大一小」或「一大兩小」(乙個大年兩個小年)的大小年結果現象,使豐富的板栗資源優勢沒能充分發揮出來。通過調查分析認為,造成板栗產量低而不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想徹底解決板栗產量和質量問題,關鍵在於改善樹體營養狀況,加強綜合管理,增強科技含量,具體應抓好以下技術措施的落實:

一、擴穴鬆土,改良土壤土壤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影響板栗根系的發育,進而影響地上部枝葉生長及開花結果。春、秋要進行樹下深翻鬆土,雨季進行中耕除草,保持樹下土松草淨。土層較薄、土質堅硬的栗園宜採用放炮擴穴的方法疏鬆土壤,有條件的亦可進行樹下覆草改良土壤的理化性狀。

二、科學施肥,增加營養一是要施用多元素複合肥料,並要配合硼、鋅、鈣等微量元素。優質板栗專用肥是最理想的選擇。二是要掌握合理的施用量,結果栗園一般每畝施用50~75公斤,即1.

5~2公斤栗果施用0.5公斤複合肥或板栗專用肥。三是要有乙個正確的施肥方法,將肥料施在吸收根系集中分布區,即樹冠邊緣與地面的垂

直位置,並要盡量增加肥料與土壤的接觸面積,不可過於集中,以利根系的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可採用「環狀溝」或放射狀溝進行追肥,溝深30厘公尺左右,也可結合樹下耕翻進行全園施肥。四是要把握好施肥時期。

目前,生產上大多每年追肥一次,有的在春季,有的在夏季,還有的在秋季,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應當指出的是,板栗生長中,後期施用單元素氮肥是不科學的,長期如此追肥將會加劇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矛盾,降低經濟係數。由於我縣春旱現象突出,無灌溉條件的栗園最好在雨季(6月下旬~7月上旬)或秋季(9月下旬~10月上旬)進行施肥。有機肥仍是提高板栗產量與質量必不可少的重要肥料。

有肥源的應盡量增施一些農家肥,無肥源的要通過壓綠肥來解決山地栗園有機營養不足的問題。紫穗槐、荊條、雜草等都是比較好的綠肥。壓綠肥宜在夏、秋兩季進行,於樹冠外圍或定植穴外,按東西南北不同方位輪換開溝施肥,溝深60~80厘公尺、寬30~40厘公尺,將綠肥分層放入溝中,一層綠肥一層土,以促進綠肥腐爛,減少高溫傷根。

另外,徹底改變板栗營養狀況,僅僅通過施肥增加養分是不夠的,還應輔之以節省營養,集中營養的「疏花」措施,即是「開源節流」。其方法是於5月中旬前後,雄花序長8厘公尺左右、混合花序長1~2厘公尺時人工摘除雄花或化學疏雄,只保留10%~20%的雄花用於授粉。化學疏雄即是用1300倍板栗疏雄醇樹上噴灑,噴後5天開始落雄,7天達到落雄高峰,一般可脫落70%~80%。

三、合理灌溉,催芽促長一是採取合理的土壤管理措施,如

中耕除草,雨後鬆土,全園深翻,樹下堆雪,樹盤覆蓋(覆草或地膜)等等。二是因地制宜的修建「水窖」,雨季存水,供乾旱季節使用,以滿足板栗生長期對水分的需求。

四、利用優種,提高質量要從根本上解決板栗低質、低產的問題,最關鍵的一環就是要廣泛推廣應用優良品種,逐步實現優種化。目前遷西縣推廣的有四個板栗良種燕山早豐,燕山魁慄、燕山短枝和大板紅,四個品種各有特點,各地應根據立地條件的不同選擇,嫁接時應著重把握好接穗質量、嫁接時期、嫁接方式、操作技術和接後管理五個環節,方能提高嫁接的成活率及儲存率。

五、連年修剪,留枝適當隔年修剪的方法不可取,易人為的擴大了大小年幅度,降低了板栗質量。要實施連年實膛清碼修剪,合理留枝,初結果樹每平方公尺樹冠投影面積留枝6~8個,盛果期樹每平方公尺留枝10~12個。修剪時要疏縮結合,合理培育利用娃枝,及時回縮更新枝組,疏除密集交叉枝條。

六、除治病蟲燕山山區栽培的板栗屬抗病效能極強的品種群,有史以來從未發生過任何危險性病害。目前生產上發病較少的慄仁黑斑病、枝枯病尚無有效化學方法進行防治,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慄仁黑斑病與品種本身抗性有關,通過利用優良品種高接換頭可以**此病。與病害比較,板栗蟲害則是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近年來板

慄紅蜘蛛病發生日趨嚴重,以木撩尺蠖為主的食葉害蟲發生面積不斷擴大,一旦發生為害,將直接影響板栗的產量及質量。因此,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控制各種病蟲害的為害。首先是通過加強綜合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抗性。

其次是搞好**預報,掌握蟲情,適時進行化學防治。第三是巧開藥方,合理用藥。使用高效低毒農藥,並輪換用藥,混合用藥,嚴格掌握。

徹底改變一些果農無選擇用藥,大劑量用藥,液體農藥「用蓋量」、粉劑農藥「大估摸」的不良現象,以避免害蟲發生抗藥性,減少果品和環境汙染,提高板栗的內在質量。對於紅蜘蛛於5月中旬用慄蟲淨塗幹1~2次以於預防,發生時用掃蟎淨、蛾蟎靈、尼索朗等葉面噴藥防治。對板栗成熟前發生的以木撩尺蠖為主的食葉害蟲用滅幼脲3號、殺鈴脲等殺蟲劑,於發生初期樹上噴藥防治.具有較好效果。

提高棉花產量和質量的方法

培訓地點 133團紅光鎮 摘要 棉花是重要的國家戰略物質,在國內具有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是第二大農作物,僅次於糧食。棉花是人類生活必需品,同時棉花也是棉農經濟收入的重要 是棉紡織工業重要的生產原料,關係到棉花經營加工企業的切身利益。提高棉花產量和質量是各國棉花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從選種 栽培等方...

提高大棚蔬菜產量的關鍵措施

1 首先是增加大棚採光面的透光率,改善光照條件,充分利用光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光能,既是植物提高光合產量的主要條件,又是大棚在寒冷天氣條件下的熱量 室內光照強度,除決定於季節變化之外,還受溫室透光面的形狀 角度,塑料薄膜種類與狀況 溫室支架與群體結構等因子的影響。在不影響防風保溫效能的前提下,只要條件...

多措施結合,提高單井產量實踐與應用

作者 史樂李若琛羅旭東韓東威田朝鑌 中國化工 下旬刊 2018年第10期 摘要 t8848井為克拉瑪依油田八區530井區八道灣組油藏的一口二次開發加密調整井,於2007年7月投產,受沉積 構造等影響,該井受效差 見效慢 產量低,生產後期根據動態監測成果,針對性的實施一系列解堵 改造增產措施,措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