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2021-03-04 08:00:03 字數 2810 閱讀 3276

六曲河鎮教育管理中心

2014-2023年春季學期

一、現狀分析:

我鎮現有學生6861人,教師461人,有158 個班級.近年來,學校的學科教學質量方面情況一直都不容樂觀.特別是英語和綜合兩門學科相對來說形勢更是嚴峻.從2014-2015學年的各項檢抽測結果來看,大部分處於落後位置的都是這兩門學科.成為我鎮教學質量提公升的乙個缺口.

二、原因分析:

1、歷史原因

由於各學校管理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原因,我鎮的學科質量近幾年來情況一直都不容樂觀,與其他一些兄弟學校相比一直趨於相對劣勢。

2、管理原因

由於各學校管理人員管理經驗和管理能力的相對欠缺,學校的管理上也不夠完善,致使不能很好的發揮教師的潛能,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校學科質量的提公升.

3、學生原因

近年來,我鎮經濟的不斷發展,返鄉民工子女和外地學生逐年增加,因而給學校的各方面管理都帶來了很大的難度,特別是學科質量方面尤為明顯。

第一,返鄉學生和外地知識的斷層。由於返鄉民工子女、外地學生原來學習的教材與我們的教材之間是不配套的,教材與教材之間無法正常銜接,致使許多知識點遺漏.他們的知識是斷層的,從而無法再往上很好的搭建。

第二,語言的溝通。許多外地學生的普通話不標準,致使學生和老師之間不能正常的交流,從而影響了知識的接受,進而影響了學科成績.

第三,有一部分返鄉學生由於長年跟父母在外讀書,東奔西走,再加上父母十幾個小時的在工廠裡工作,根本沒有時間管教孩子,致使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都非常的不好,課堂上不能認真聽課,作業潦草,甚至不交,課間還打架**,不僅影響了自己的學習,更影響了班級風氣和學習的氛圍。

第四,本地優秀學生大量的流失。一來是因為有條件的父母想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相對來說我鎮各方面條件與縣城區學校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二來是因為有些父母怕返鄉學生和外地學生太多對自己的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因而一些有條件的和比較優秀的學生都在往縣城轉學。

第五,生源的不固定性.近幾年來本鎮的返鄉學生和外地學生佔到將近五分之一,但這五分之一又是不固定的,每學期轉進轉出的外地學生都有上百人,使學校的管理存在了非常大的難度,更給學科教學質量的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4、師資原因

第一,師資的整體水平較低.我鎮現有461名教師,單從學歷上來看,好像不存在問題,但仔細分析問題卻是比較大的.我鎮現有的461名教師中,部分教師的自身素質方面存在著一些的問題,就工作的積極性而言都是比較高的,但是部分教師由於自身素質是無法組織正常的教學秩序,只要他一進入教室,學生就會越來越吵,大部分時候都聽不清在講些什麼.

根本無從談起教學質量.

第二,部分青年教師欠缺工作的積極性和穩定性。近年來隨著大專畢業生的不斷進入,在給中小學教學帶來新的活力的同時也給中小學的教學帶來了一定的弊端.部分新分配的大專生不能很好的安心於學校的教學,沒有真正潛下心來對待工作,對待學生。

再加上青年教師都面臨著戀愛--結婚,使工作的精力更是分散,從而影響了學科教學的質量。

第三,教師的流動性較大.由於我鎮校點的各方面條件相對較差,部分教師總是希望往更好的地方調動,部分教師調走了必將有另一些教師的進入,每年這樣的來來往往,使我鎮教學的管理也缺乏一定的長效管理機制,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科質量的提公升。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學校管理

求實。要扎扎實實,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做到檔案要求項項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教學工作要做到「六有」:

有部署、有布置、有檢查、有考核、有結論、有獎懲,特別是教學常規管理的幾個主要環節;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質量檢測等,要不折不扣地逐一到位。各校(點)校長(負責人)、教導,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工作重心放到教學上,掌握第一手資料,增強教學指導和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求新。就是要觀念更新,辦法創新。要求教師們認真學習新的教學理論,用新的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牢固樹立質量意識,使人人明白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的道理,夯實教育質量提高的思想基礎。

要以新的姿態、新的方法來實施學校管理,創造出新的校園風貌,得到家長、群眾、社會的認可。求嚴。就是要嚴格標準,嚴格要求,按照上級的各項要求從嚴治教,嚴謹治學,從嚴管理,不隨意降低標準,不走形式,不走過場。

求精。就是要出精品,出經驗。教學質量較差的班級和教師,要振奮精神,向精邁進;質量較好的班級和老師,要精益求精,永不滿足。

2、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課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戰場,教學質量的高低在很大取決於課堂的效率。人常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這就要求廣大教師運用新的理念,從課堂動態發展的實際出發,選擇正確、靈活的教學方法,努力實現「三維」目標的有機結合和統一。

教學方法要有啟發性,激勵性,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使用教案,防止機械照抄照搬的不良現象,徹底改變「穿新鞋,走老路」的教學方法。二是更新教學手段。通過現代教學手段,盡可能地使用形象、直觀的教具、課件進行教學,盡可能多地為師生開闢更多的資訊渠道,提供更多的教育資源,讓現代教育手段為教師的成長插上騰飛的翅膀。

3、抓學生行為習慣、學習習慣。

學生行為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校教學的氛圍的好壞,而教學氛圍的好壞又直接影響著學科教學質量的好壞.因而學科質量的提公升必須從學生的行為習慣抓起.學校每週制定乙個行為習慣的強化訓練.班級制定出學生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強化訓練的方案,做到周周有計畫,天天有落實.做到"嚴字當頭,齊抓共管".

4、獎勵與懲罰 。

(1)本學期在全縣統考中,凡是高於全縣平均分以上的在績效考核中才能進入合格二檔以上的等次;凡是低於全縣平均分以下的,在績效考核中一列定為合格三檔等次;如果是全縣倒數

一、二、三名的,在績效考核中定為合格四檔等次,並兩年內不得參加評優、晉級。

(2)凡是積極參加各級教育部門組織的各項活動,取得名次的,教育管理中心將進行獎勵和進行表彰,評優選先,晉級優先。凡是教育部門組織的各項活動,教育管理中心或學校安排而推三阻四,找藉口不參加的教師,全年績效考核定為合格四檔等次。

六曲河鎮教育管理中心

2023年3月2日

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保證教學任務的圓滿完成,參考學校教職員工的意見,結合學校的實際,根據各級教學常規管理實施細則,特制定本措施。一 切實加強課程管理。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規定的課程 課時計畫,把各種課程開全開足,決不隨意加課減課。把教師在課程計畫執行中有無違規現象,作為評選先進的依據,並與獎懲掛鉤...

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保證教學任務的圓滿完成,結合學校的實際,根據各級教學常規管理實施細則,本人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切實加強課程管理。要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規定的課程 課時計畫,把各種課程開全開足,決不隨意加課減課。學校對每天的教學活動實行全天候管理,教導主任每天從早開始到下午放學結束,進行巡視檢查...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