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2021-08-15 21:34:29 字數 2278 閱讀 8298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1、打算推出:教學工作「十字」方針,並把這「十字」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學管理的重大舉措,同時,在教學活動的各個環節與層面加以體現。

(1)、備課要「深」。即:深入學習課標,深入挖掘教材,深入了解學生,深入**教法。

(2)、上課要「實」。即:上有充分準備課,不搞花架子,做到面向全體,因材施教。

(3)、作業要「精」。即:作業要有針對性,有代表性,有目的性,不留堆作業。

(4)、教學要「活」。即:不侷限於教材,不侷限於現成的模式,不死用教案,做到教有特色,教有風格。

(5)、手段要「新」。即:在創設情境方面,在學習方式、教學方式選擇方面,在訓練設計方面要突出「新」字。

(6)、反饋考試要「勤」。即:實行小考、單元考試、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並重管理的方法,及時了解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

(7)、考核要「嚴」。即:嚴格執行教學管理制度,嚴把考核、考勤關。

(8)、批改輔導要「細」。即:所有學科作業或筆記類,都要詳批、詳改,班主任要建立差生輔導記錄,有的放矢地進行輔導。

(9)、檢查評價要「公」。即:公平公正地檢驗評價每位教師的教學行為及教學效果。

(10)、負擔要「輕」。即:最大限度地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多為教師創造愉快寬鬆的教學氛圍。

2、堅持側重包年組制度。

採取抓兩頭(一年級、五年級)帶中間的原則,抓好一年級良好班風的形成和五年級紀律的管理。分管領導將以預約、推門等形式深入一線聽課、評課、導課,實行例會制,及時總結本週課堂教學情況及教學秩序情況,改進下一步工作。

另外,在教學領導層面大興學習之風,研究之風,**之風,不斷提高業務領導自身素質,從而帶動全體教師形成研究氛圍、學習氛圍。牢固樹立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意識,嚴格執行課程教學計畫,把課堂教學作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渠道。此外,加強質量管理,通過階段檢查、總結、測試、反饋等方式,科學地管理、規範教學工作。

具體督促檢查辦法:

(1)、開展抽查課(推門課)活動

課後評價,打分及時反饋,發現並及時糾正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發揚教學中的創新及先進經驗,使備課、上課、聽課,成為有機整體。

(2)、定期檢查教師教案,指導教師寫出既規範又實用的教案。

(3)、組織好各階段測試工作,並認真組織好試卷分析,質量分析及測試後反思。

(4)、定期檢查教師聽課,測試、批改等情況,做到有記錄,勤反饋,及時總結。

3、加大對後進生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我校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後進生的轉換方面再作具體安排。

第一、建立檔案。根據考試分數和任課教師平時觀察,確定後進生名單,建立檔案。

第二、抓兩頭保中間。一年級和五年級任課教師要高度負責,不能從一年級起,就出現學困生。不能使學困生在畢業時還沒有脫困。

中間年級教師要避免產生新的學困生。如果學困生檔案中有新名單出現,該任課教師要承擔責任。

第三、分層轉化。轉化後進生共分四個層次: 1、學校監控:

教導處制定將制定《後進生轉化制度》。現規定:後進生成績每提高5分,過程考核獎勵任課教師10分;對成績突出的教師還可以進行物質獎勵,優先評優評先等。

對學生而言,學校每學期期末在後進生中開展評選「學習進步獎活動」,凡學習進步較大的後進生均可參評,在開學或結業典禮上隆重表彰。通過建立制度,使後進生轉化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2、重點監控。

確立五個重點:重點年級、重點學科(語文、數學、英語學科);重點教師、重點學生(自己不學、家長不管,成績特差的學生)。3、加強檢查。

教導處按規定對後進生進行嚴格檢查考核,並及時反饋結果,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整改。

第四、教師操作。教師要耐心細緻做好後進生的思想工作,讓後進生樹立信心。堅持日常轉化。

任課教師每週利用課餘時間,與後進生進行談話,補習至少一次並有記錄,在課堂上教師對差生要多啟發誘導,多提問差生,多檢查他們的課堂作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及時進行鼓勵,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樹立起奮發向上的動力。最後一名差生進步了,整體質量就自然會水漲船高。

第五、自我提公升。開展「一幫

一、齊進步」結對子活動,後進生主動找「先進生」,取得他們的幫助,提高自身的成績。

第六、家庭協助。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號召家長每日檢查孩子的作業,幫助孩子弄懂學習內容,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學習成績。

以上關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措施」主要突出做法,同時突出了課改這條主線,隨著課改工作的不斷深入與發展,在工作中還會遇到許多新形勢,新問題,針對新的情況,我們將及時對本措施進行修改與完善。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為了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根據鎮中心學校的要求,我們認真分析了我校教學工作的現狀,本學期我校在教學管理中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力爭做到優化教學要素,以提高教學質量。一 抓好教師的業務理論和專業水平 1 學校鼓勵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 新理論。2 要求教師每人至少訂閱1份教學雜誌 報刊...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洪祥鎮王家庄小學 關於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辦教育的永恆主題。近幾年來,我校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學質量也有了較大提高 但是,我校教學質量的現狀還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因此,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提高教學質量想實招 鼓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