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措施

2021-03-04 09:18:33 字數 2428 閱讀 5616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質量立校為宗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以教學改革為核心,進一步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走出「功利主義,形式主義」的誤區;擺脫「學生苦、教師累、效率低」的現狀;實現「教師提能、課堂提效、質量提公升、學生減負」的目標。

二、工作思路

圍繞乙個中心: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

落實兩個重點:一是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二是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

加強三項研究:一是加強先進教育理念的研究;二是加強校本課程的研究;三是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的研究。

實現四個提高:即教師教研水平明顯提高;學生書寫質量明顯提高;課堂實效價值明顯提高;整體教學質量明顯提高。

三、具體措施

1、切實加強課程管理。

要嚴格執行規定的課程、課時計畫,決不隨意增減課時。學校對每天的教學活動實行全天候管理,教學副校長、教務主任、副主任及幹事每天進行巡視檢查,如發現私自調課、不按教學常規上課,課堂環節脫節、不完整,隨意上自習課等現象,都作為教學事故記錄在案,並根據學校獎懲條例進行處理。

2.切實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根據各年級、各學科學生的基礎和不同特點,制定教學目標,使「向40分鐘要質量」的口號真正落實到每一堂課,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

第一,把功夫下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仔細備課。必要時採取集體討論的方式備課。備詳細教案、備教學目標、備教學環節、備可能出現的教學中的意外情況、備教法和學法、備板書設計。

第二,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幾點原則:(1)必須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學校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辦法是:(1)隨堂聽課,不打招呼,聽後個別交換意見,提出要求和建議。(2)組織教師評優質課活動,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全校教師都可以聽,本組成員必須聽,然後進行評課,共同研討課堂教學改革的經驗和做法。

第三,把補困加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那麼幾個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

採取如下措施:(1)建立後進生成長檔案;(2)任課教師必須對任課班中的後進學生做到心中有底,教學時要分層次教學;(3)教師須利用課餘時間對後進學生進行個別輔導;(4)經常與後進學生談心,鼓勵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只要他們有所進步,就給予肯定和鼓勵。

第四,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我們要求教師對課堂教學的例題、習題和學生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注重效率。

第五,加強過程管理。教師的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堅持做到周周檢查,上課、自習輔導做到天天查、節節查,及時做出反饋並提出整改意見。對個別教師要採取分階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

方法為: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備課情況、作業批改);三談心(在上述工作的基礎上,指導其總結成功的教學經驗,以發揚光大;指出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全面解決"教"和"學"之間存在的實際問題,保證學校教學活動有秩序、高質量地正常開展,有培養全體教師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教學作風,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第6、加強考試檢測。語文、數學、英語、綜合(包括體音美)由教導處負責進行不少於3次的檢測,並認真組織閱卷、評分和質量分析工作。對每次考試要進行質量分析,並寫出書面材料。

3、加大對後進生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我校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後進生的轉換方面再作具體安排。

第一、建立檔案。根據考試分數和任課教師平時觀察,確定後進生名單,建立檔案。

第二、抓兩頭保中間。一年級和五年級任課教師要高度負責,不能從一年級起,就出現學困生。不能使學困生在畢業時還沒有脫困。

中間年級教師要避免產生新的學困生。如果學困生檔案中有新名單出現,該任課教師要承擔責任,並在教師工作量化評分中扣分。

第3、分層轉化。轉化後進生共分四個層次:1、學校監控:

學校將制定《後進生轉化制度》。對學生而言,學校每學期期末在後進生中開展評選「學習進步獎活動」,凡學習進步較大的後進生均可參評,並在學校大會上隆重表彰。通過建立制度,使後進生轉化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2、重點監控。確立五個重點:重點年級、重點學科(語文、數學、英語學科);重點教師、重點學生(自己不學、家長不管,成績特差的學生)。

3、加強檢查。學校按規定對後進生進行嚴格檢查考核,並及時反饋結果,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整改。

4、制度保障

1、進一步完善教學工作獎懲制度,獎優罰劣,全力推進課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2、教學管理人員嚴格把住五關:(1)備課關;(2)上課關;(3)作業關;(4)檢測關;(5)評價關。並把上述五個方面納入教師的業務考核方案中,與教師的績效考核掛鉤。

3、全體教師結合本學科實際全員參與,及時總結,及時反饋,促進全校各學科教學質量整體水平的提高。

各位任課教師必須高度重視並認真執行本措施,由於個人不執行此項措施和執行教學常規不力,導致教學質量滑坡或不達標按學校相關規定,當事人承擔責任,接受處罰。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措施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三合一小趙海豔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保證教學任務的圓滿完成,結合學校的實際,根據教學常規管理實施細則,特制定本學期的目標任務及措施。一 目標任務 爭取本學期所帶的英語學科 三 四年級英語合格率達到 優良率達到 成績在各學校同年級中名列前茅。五年級合格率達到 優良率達到...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措施

切實加強教學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紅星小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措施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的中心任務,加強教學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要途徑。為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打算從以下一些方面入手 工作思路 以思想工作為龍頭,切實加強落實教學管理為主要手段,以建立健全激勵機制為動力,調動教師 學生...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措施

長征小學2011年春季學期 一 完善制度落實獎罰 1 至2009年起,我校就致力於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通過在實施過程中不段完善,現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充分利用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實施嚴懲嚴獎,調動教師的工作熱情。2 我校定於半期為質量分析周,召開一次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