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2022-03-07 12:10:56 字數 2672 閱讀 5752

洪祥鎮王家庄小學

關於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辦教育的永恆主題。近幾年來,我校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學質量也有了較大提高;但是,我校教學質量的現狀還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因此,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提高教學質量想實招、鼓實勁、辦實事,進一步優化提質環境,加強教學管理,重視自身建設和教師素質提高,集思廣益,形成合力,推進我校教學質量的快速提高。

一、加強領導,切實落實學校教學質量工作責任制

推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是現階段我校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

(一)、學校制定了「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方案,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為廣大教師樹立榜樣,帶頭圍繞著「提高教學質量」,查擺問題,分析原因,重抓有關措施的落實,確保學校教學工作有計畫有步驟順利紮實開展。學科的教學質量狀況將作為教師考核和評價的一項重要內容,並和教師績效工資掛鉤,對學科教學質量出現嚴重滑坡或質量遲遲得不到提高的,將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二)、成了年輕教師幫扶小組。我校年輕教師比較多,教學理念比較新,學識知識豐富,但教學經驗不足,為了讓他們盡快勝任教學工作,我校成立了青藍幫扶小組,讓教學經驗豐富的中青年教師對他們進行幫扶。

蔣蓉----幫扶教師李淑平

範莉----幫扶教師劉玉芬

董琴琴----幫扶教師許懷元

王菊梅----幫扶教師許平宗

(三)、各學科制定具體的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預期目標,讓數字來量化教師的教學成績。

語文數學

英語二、強化措施,狠抓「教學五認真」,組織全體教師認真開展學習和解讀「教學五認真」。

(1)關於認真備課。

①提倡超前備課。

②對於教齡40年以下的教師,必須備詳案;教齡40年以上的教師,可以淡化備課展示形式,但不能降低備課要求;

(2)關於認真上課。

①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當堂的教學任務須當堂完成。

②加強課後反思,以改進教學方法。

(3)關於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

①對學習困難生要堅持面批。

②對普遍存在的問題要做好記錄,並及時講評。

③每學期應完成的作文必須要有眉批。

④積極按要求作好作業分析,及時向學生反饋。

⑤與家長保持聯絡,了解學生的家庭作業完成情況。

(4)關於認真輔導。

①制訂輔導計畫,並加以認真實施。

②加強平時課內輔導,讓學習困難生獲得較多的發言板演機會,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輔導,做作業時教師應輔導。

③要利用中午、下午放學後等課餘時間,加強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教師要掌握學習困難生作業的思維過程,做到不讓乙個學生學習掉隊。

④課外輔導教師必須在場,不得放任,避免安全事故發生。

⑤做到師生人格平等,關注學習困難生的心理健康,注重學習困難生的心理輔導。

(5)關於認真考核。

①期中、期末必須進行試卷分析,並填好分析結果。

②每學期出乙份期末綜合測試題。

三、重視教師業務素質的提高,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教師,要立足崗位練兵,努力培養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1、加強學習,提高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1)堅持每週一次的集中學習制度。學習內容可以是教育教學理念、課題研究交流、基本功培訓等,做到定時間、定地點,增強教師的學習意識,營造人人參與的學習氛圍。

(2)建立健全教師的外出學習制度。教師外出學習,要保證人員、時間、資金的到位;外出學習的老師,要以匯報課或主題講座的形式,匯報學習情況,並進行反思討論,提高和推廣學習效果。

(3)專家指導,引領最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使教師有機會觸控教育教學的最前沿。每學期以送教下鄉和其它支教活動,邀請有關專家來校指導,以上輔導課、專題講座、座談等形式,讓更多的教師接受新理念,從而轉化自己的教學行為。

(4)建立教師讀書制度。強化自身的理論學習,教師每人都必須訂閱乙份有關的教育教學報紙、雜誌,並對學習的內容進行摘錄,以便於在集中學習中交流自己的學習體會,並進行反思討論。

2、拜師學藝,促進教師的快速成長。

(1)教齡未滿五年的新教師,必須與本校的骨幹教師結成師徒,使新教師盡快適應工作崗位。

(2)讓骨幹教師有更好的學習、提公升的機會。

四、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積極開展教科研活動,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

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是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是轉變教學觀念、教學理念、教師角色,完善學生學習方式,提高教學質量的需要,也是教師不斷完善自我,提高教學水平的需要。

(1)加強教研組建設,完善教研工作體系。

(2)健全校本教研制度,確保學校教研工作的正常開展和落實。

(3)教導處將對教研活動開展情況進行檢查、指導、督促和落實。具體要求如下:①各教研組制訂學期教研工作計畫,做到定期、定內容、定人員;②實施教研活動展示課,提高公開課的質量;③每次活動有主題(最好能與研究的課題相結合);④紮實開展說課、上課、評課活動,積極營造求真、務實、自由、融洽的教研氛圍,每位聽課者應該積極發表自己的想法;⑤做好活動過程記錄,整理好有關材料,期末進行總結;

五、建立檢查制度,確保措施落實

1、要下決心、花大力氣,狠抓教學常規工作,建立定期檢查制度,每月一次檢查教師的「教學五認真」工作的落實情況,期末檢查教師的公開課、課題研究、業務學習、**撰寫、聽課情況,並對檢查的結果作詳細登記。

2、每學期將組織一次教學質量研討,教師的教學業績將作為評優、評先的主要依據。

洪祥鎮王家庄小學

2023年8月

洪祥鎮王家庄小學

關於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2023年8月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 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1 打算推出 教學工作 十字 方針,並把這 十字 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為了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根據鎮中心學校的要求,我們認真分析了我校教學工作的現狀,本學期我校在教學管理中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力爭做到優化教學要素,以提高教學質量。一 抓好教師的業務理論和專業水平 1 學校鼓勵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 新理論。2 要求教師每人至少訂閱1份教學雜誌 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