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2021-08-17 19:43:37 字數 1948 閱讀 8188

為了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根據鎮中心學校的要求,我們認真分析了我校教學工作的現狀,本學期我校在教學管理中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力爭做到優化教學要素,以提高教學質量。

一、抓好教師的業務理論和專業水平

1、學校鼓勵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新理論。

2、要求教師每人至少訂閱1份教學雜誌、報刊,結合學校網路,學習先進教育理念,改進教法,提高理論修養。

3、定期開展教師資訊科技應用培訓,提高教師應用現代教育技術裝置能力。學校每學期組織教師進行課件評比,評比結果與年終考核掛鉤。

二、強化管理,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提高課堂四十分鐘的教學質量光靠授課教師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聽講、傾聽別人發言、靜心思考、大膽發言、勇敢質疑、敢於嘗試、不怕失敗等。

在平時的聽推門課等教學管理中,我們還針對教師的個人特點進行有針對的輔導,比如,有些教師教學語言平平,抑揚頓挫不夠;有些教師課堂調控能力弱;有些教師教態過於嚴肅、缺乏親和力;有些教師理解教材和處理教材的能力不強等等。我們要求教師要學會換乙個角度看課堂,虛心聽取學生的意見。

三、作業及時批改,分層輔導。

學校要求教師狠抓作業批改這一重要環節,要求家庭作業盡量在上課之前批改好,實在來不及的也要在課前翻閱學生的作業,了解情況,上課時進行有針對性的講解。課堂作業要求當天批完,見縫插針指導學生訂正。習作當周批完,課間找學生面談、面批。

教師除了列出一學期以來需要培優補差的學生名單,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更要根據近期上課的情況,對知識點掌握得不好的學生進行及時的輔導,避免增加新的差生。在輔導時避免包辦代替,就題講題,打消學生的依賴思想。對於學習中的優生與差生分別對待,分層輔導,從而促使輔導更有針對性。

四、多種舉措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一)、強化輔導,做好培優補差工作,重視「開小灶」。

○培優措施

1 精心設計教學環節,課堂上的練習做到有梯度,激發優生的思維,活躍於課堂,始終在思考活動中。

2 作業練習有選擇性,難度設計有梯度,優生可挑戰自己能做到的作業,即個性化作業設計

3 多讓優生參與班級學習活動,作業批改,學習活動設計等,做小老師。

○補差措施

教師對差生的輔導轉化做到一對一和有針對性。

1、對於學習能力差的學生,課堂上多關注他們的學習狀態,創造機會,請後進生回答問題,對差生的作業降低難度,刺激學習興趣,激發成功體驗。採取優生差生「手拉手,一幫一」的活動,為每一位後進生配備一位小老師,做他們學習的榜樣、請教的物件,開展互動式學習。

2、對於缺乏自制力,組織紀律差,搗蛋不學習的學生要約法三章,開始時標準可以較低,慢慢提高要求,使其從被動性轉化為自覺性,逐步引導其形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3、因缺失家庭溫暖有厭學情緒的學生,教師要多與學生家長溝通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與家長共同採取有效措施,從生活、學習、思想上給予耐心細緻的指導與幫助,讓他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老師的關愛,感受到生活中處處都有陽光,從而激起學習興趣。

(二)、積極爭取家長支援,家校聯手,形成教育合力。

提高教學質量沒有家長的支援是不行的,學生在家的預習與複習及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直接關係到上課的質量。而學生在家裡的學習質量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家長的管理與輔導,這就要求我們要針對學生不同的家庭情況、並採取不同的措施來調動家長的積極能動性,配合老師完成學生家庭作業的輔導。

1、 對於有年輕家長的學生,教師要求家長要對孩子的家庭作業給予幫助指導,並檢查簽字。

2、 對於沒有年輕家長的學生,由於他們的家長往往是 「四老家長」,沒有單獨輔導學生作業的能力。學校要求這些家長可以把年輕家長請到自己家中,或是帶孩子到那些年輕家長那裡,讓他們幫助輔導孩子的學習。

3、 對於低年級的學生,老師告訴他們可以找同村的高年級大哥哥、大姐姐幫忙解決學習困難。

4、 對於村里有同年級同學的學生,可以採用同伴互助、結對子等方式解決學習困難,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我們相信,通過家校聯手、多措並舉,形成合力,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在廣大學生家長的大力支援下,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一定會有乙個大的飛躍。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 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1 打算推出 教學工作 十字 方針,並把這 十字 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洪祥鎮王家庄小學 關於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辦教育的永恆主題。近幾年來,我校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學質量也有了較大提高 但是,我校教學質量的現狀還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因此,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提高教學質量想實招 鼓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