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棚蔬菜產量的關鍵措施

2021-08-18 01:38:22 字數 1457 閱讀 1078

1、首先是增加大棚採光面的透光率,改善光照條件,充分利用光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光能,既是植物提高光合產量的主要條件,又是大棚在寒冷天氣條件下的熱量**。室內光照強度,除決定於季節變化之外,還受溫室透光面的形狀、角度,塑料薄膜種類與狀況、溫室支架與群體結構等因子的影響。

在不影響防風保溫效能的前提下,只要條件允許,透光面角度越大,越有利於透光。

2、延長光照時間。冬季日照時間短,在不明顯影響保溫的條件下,清晨應盡早拉揭草簾,下午晚放草簾,陰天也應適時揭放草簾,以便充分利用陽光,延長光照時間,提高光合產量。

3、提高作物自身的光合效率。選用耐弱光、光合效率高的品種,並要用600倍「天達―2116」藥液、或康凱、蕓薹素內酯、光合微肥等藥液連續多次細緻噴灑植株,啟動作物自身的生命活力,提高葉片的光合效率。

4、維持作物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最適宜溫度。植物的光合強度與溫度關係密切,每種植物只能在適意的溫度條件下才能進行光合作用。通常情況下,絕大多數蔬菜作物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最低溫度是0-2℃,適宜溫度範圍為10-35℃,最適宜溫度為25-30℃,高於35℃光合作用明顯下降,40-45℃時光合作用停止。

因此,栽培蔬菜時,為提高其光合效率,減少呼吸消耗,應把室內溫度調整到最適宜或基本適宜的溫度範圍內。

5、增施二氧化碳氣體肥料,提高光合效能。

6、科學合理地供水施肥:水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又是植物進行一切生命活動的必需條件;礦質元素是植物細胞營養所必需的重要組成成分。植物通過其根系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各種礦質元素,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

因此科學地適量、適時施用有機肥、化肥和微肥,適時、適量灌水,保證肥水**,源源不斷地滿足植物對水分和礦質元素的需求,提高植物的生命活力,也是提高光合生產效率的最主要和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7、調整群體結構,盡量增大和維持大而有效的光合面積。植物體是乙個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有機物質的綠色工廠,葉片就是車間,葉綠體和葉綠素是把光能轉換成化學能,生產有機物質的能量轉換器。

8、增加葉綠素含量,葉片中葉綠素含量與光合強度密切相關。葉色深綠、葉綠素含量高的葉片,其光合強度明顯高於葉色淺、葉綠素含量低的葉片,有時相差達2-3倍。葉綠素和植物體內其他有機物一樣,經常不斷地更新,例如菠菜的葉綠素,72小時後可以更新95%以上。

9、選用優良品種。優良品種具有較高的光合效率和較強的適應性,豐產性。在同等的條件下,它可以取得較高的產量和效益。

溫室蔬菜栽培,應根據溫室的特點,選擇那些既耐弱光、耐低溫,又具有較強的抗病性和生長勢強、優質、豐產的中晚熟品種,以獲取高額產量和高效益。

10、整地時施用「免深耕」土壤調理劑,栽植後及時用1000倍「旱澇收」 或600倍壯苗專用型「天達―2116」藥液灌根,改善土壤結構,增加土壤孔隙度,加深活土層厚度,促使深層土壤疏鬆通透,為根系的生長發育提供良好的生態條件,促進根系發達,從而達到根深葉茂,光合生產率高之目的。

11、協調、平衡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既要保障植株健壯的長勢,又要讓其不斷地分化花芽與開花結果,最大限度地延長其生產週期,增加產量。

12、搞好病蟲害綜合防治,維持作物健壯的生長勢,獲取優質高額產量。

小技巧,可提高大棚蔬菜產量和品質

一 雙層覆蓋 在大棚內覆蓋地膜或增設小拱棚。覆蓋地膜可使土表土壤溫度提高 2 增設小拱可使蔬菜生長環境的氣溫保持在15 以上。二 園土消毒 每平方公尺床土用3 5克多菌靈或溴化甲烷處理,以殺滅土壤中的病原菌,防止土傳病害的發生。三 改進架膜方式 用鐵絲代替竹竿 竹片架膜,用塑料繩代替竹竿為攀附物,能...

冬季提高蔬菜大棚採光率的措施

大棚內的光照條件直接影響蔬菜的生長發育 產量和品質。但冬季,尤其是陰雨冰雪天氣,光照較弱。大棚蔬菜光照不足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光照不.大棚內的光照條件直接影響蔬菜的生長發育 產量和品質。但冬季,尤其是陰雨冰雪天氣,光照較弱。大棚蔬菜光照不足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光照不足,不僅不能進行較為旺盛的光合作用,蒸...

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

為做好城市園林綠化工作,在較短時間內改善城市景觀,往往需要進行大樹移植,但大樹移植後較難成活。因此,大樹移植成活率低的問題已成為現代城市綠化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筆者現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1 起苗 1 挖前做好選苗工作。要求所選苗木樹形優美 樹幹通直 無機械損傷。對於樹冠偏大 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