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9鍋爐除錯措施011 鍋爐吹管除錯措施

2021-08-18 01:34:55 字數 3353 閱讀 3647

鍋爐蒸汽吹管除錯措施

1.1總體情況介紹

華能濟南黃台發電****「上大壓小」工程2×350mw超臨界鍋爐是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自主開發、設計、製造的超臨界鍋爐,本期工程裝設2臺350mw超臨界燃煤汽輪發電機組,鍋爐為超臨界壓力、螺旋管圈、前後牆對沖旋流燃燒器、一次中間再熱、單爐膛平衡通風、固態排渣、全鋼構架的變壓本生直流爐。鍋爐以最大連續負荷(b-mcr)工況為設計引數,最大連續蒸發量1146t/h,過熱器蒸汽出口溫度為571℃,再熱器蒸汽出口溫度為569℃,給水溫度291℃。

鍋爐採用全鋼結構構架,高強螺栓連線,連線件接觸面採用噴砂處理工藝,提高了連線結合面的摩擦係數。

鍋爐呈「п」型布置方式,設計有固定的膨脹中心,受熱面採用全懸吊結構。爐膛上部布置有屏式過熱器。水平煙道中布置有末級過熱器、末級再熱器。

尾部為雙煙道,前煙道布置有低溫再熱器和省煤器,後煙道布置水平低溫過熱器和省煤器,水平低溫過熱器和再熱器採用水冷吊掛結構。後煙道下部布置有兩台三分倉再生式迴轉空氣預熱器。

鍋爐爐膛斷面尺寸為15287.3mm×13217.3mm,爐膛標高39200mm以下採用螺旋水冷壁、上部為垂直膜式水冷壁。頂部受熱面各部分間採用大口徑連線管連線。

鍋爐前後牆對沖布置旋流燃燒器,前牆三層後牆二層共二十隻,配有五颱中速磨煤機, ofa燃燼風噴嘴布置在燃燒器上方,前後牆各二層共十六隻。採用二級高能點火系統,每台燃燒器配有一支油槍,油槍採用機械霧化噴嘴,點火槍和油槍均為可伸縮式,油槍的最大出力按30%b-mcr工況設計。

鍋爐調溫方式,過熱蒸汽主要靠調節煤水比和

一、二級噴水減溫器調溫。再熱蒸汽主要靠煙氣擋板調溫,在再熱器進口導管上裝有兩隻噴水減溫器,主要用作事故噴水。

鍋爐配有爐膛安全監控系統(fsss),爐膛火焰電視監視裝置,啟動迴圈控制系統及吹灰程式控制裝置等。

鍋爐除渣採用一台刮板式撈渣機,裝於爐膛冷灰鬥下部。

1.1.1鍋爐銘牌引數

1.1.2煤質及灰分析資料

1.2吹管範圍

1) 鍋爐受熱面管束(過熱器、再熱器)及其聯絡管;

2) 主蒸汽管道;

3) 冷段再熱蒸汽管道;

4) 熱段再熱蒸汽管道;

5) 其它管道:高壓旁路管路、小機高壓蒸汽進汽管(部分)、過熱器減溫水及吹灰蒸汽管道。

1.3主系統吹管流程(一階段降壓吹管)

汽水分離器→各級過熱器→過熱器集汽集箱→主蒸汽管道→高壓主汽閥門室→臨時管→臨吹門→臨時管→低溫再熱管路(集粒器)→各級再熱器→高溫再熱管路→中壓蒸汽閥門室→臨時管(靶板裝置)→消音器→排大氣。

本迴路安裝靶板裝置,吹管至靶板合格為止。

1.4吹管系統圖

2.1 完成專案質量驗評表要求,各項指標優良不小於85%。

2.2 通過對管道進行蒸汽吹洗,清除裝置及管道在製造、運輸和安裝過程中殘留在過熱器、再熱器、主蒸汽管道和再熱蒸汽管道內部的鏽垢、焊渣、氧化皮等雜物,防止鍋爐執行時過熱器和再熱器堵塞爆管,同時避免異物進入汽輪機對葉片和閥門造成損傷,有利於鍋爐、汽輪機的安全執行。

2.3嚴格控制裝置膨脹、水衝擊、排放口布置等危險源。安全控制措施落實到位,無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2.4嚴格控制噪音排放等環境影響因素。環境控制措施落實到位,無影響環境責任事故發生。

3.1《火力發電建設工程啟動試運及驗收規程》【dl/t437-2009】;

3.2《鍋爐啟動除錯導則》【dl/t852-2004】;

3.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dl5009.1—2002】;

3.4《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dl/t5047-95】;

3.5《火電機組啟動蒸汽吹管導則》([1998]179號);

3.6《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建質[1996]40號】;

3.7《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

3.8《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國電電源[2002]49號】;

3.9《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國電發[2000]589號】;

3.10《國家電網公司十八項電網重大反事故措施》(試行)【國家電網生技[2005]400號】;

3.11華能濟南黃台發電****《350mw機組執行規程》;

3.12有關裝置的訂貨技術協議書、說明書及原電力工業部有關規定等;

3.13中實易通集團****質量環境安全健康管理檔案。

4.1除錯人員

參加除錯各單位組織分工如下:

技術負責單位:山東中實易通集團****

專案參加人:吳曉武、王傳帥、閆玉峰、王子奇等

參加單位:山東電建二公司

聯絡人:

參加單位:華能濟南黃台發電****

聯絡人:

參加單位:山東誠信監理公司

聯絡人:

4.2除錯組織和分工

本次鍋爐吹管在試運指揮部領導下,由吹管專案指揮組現場指揮。吹管前,試運綜合組負責制定各單位上崗人員名單和****, 吹管前一天上崗,為12小時工作制。上崗後,由除錯單位負責組織整個吹管工作。

按照《啟規》有關規定,各方職責如下:

4.2.1施工單位

a) 負責吹管臨時系統的裝置(臨吹門)、材料的選用;臨時系統的配置、安裝。

b) 負責靶板的加工、拋光;靶板器的安裝;吹管時靶板的裝、取。

c) 負責試運裝置的監護、維護及消缺工作。

d) 負責集粒器的清理工作。

e) 負責吹管後的簽證工作。

f) 在試吹管及吹管過程中,監視吹管系統特別是臨時系統的膨脹及受力情況,如發現異常,及時匯報,停止吹管進行處理。

g) 施工單位根據本措施編寫具體吹管臨時系統的具體施工方案,負責其它未能參加主迴路吹掃的其它系統的具體吹掃方案的編寫及操作。

4.2.2生產單位

a) 準備執行的規程、工具、和記錄報表等。

b) 負責系統試運中的啟停,執行調整及事故處理。

c) 負責鍋爐吹管期間的執行操作工作,確保公升溫公升壓速度和吹管引數的穩定。

d) 負責試運中的巡檢。

e) 負責加藥、取樣及化驗(包括汽、水的臨時取樣和化驗,煤質化驗、煤粉取樣及細度化驗)。

f) 根據公升溫公升壓引數的要求,操作吹管臨時門。

4.2.3監理單位

a) 負責組織吹管前系統的檢查和驗收。

b) 監督吹管過程的規範性。

c) 負責吹管靶板的驗收和簽證。

4.2.4除錯單位

a) 負責繪製吹管流程圖。

b) 負責試運措施的編制工作,並進行技術交底。

c) 參與吹管臨時系統方案的選定,參加臨時系統的檢查驗收。

d) 負責鍋爐吹管的技術指導及現場指揮工作。

e) 負責吹管引數的記錄和整理工作。

f) 編寫除錯報告。

5.1相關聯鎖保護試驗

除錯技術交底記錄

系統試運條件檢查確認表

華能濟南黃台電****「上大壓小」工程#9機組

專業:鍋爐專業系統名稱:鍋爐吹管

8鍋爐除錯措施

技術檔案 編號 gl xw0808c 2009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有限責任公司二期 2 350mw 機組 8鍋爐燃油系統除錯措施 內蒙電建一公司檢修除錯公司 2009年05月10日 目錄1 系統概述 2 編制依據 3 除錯範圍 4 組織與分工 5 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6 除錯程式 7 安全注意事項...

1鍋爐除錯報告正文

前言雙錢集團 重慶 輪胎 1鍋爐系無錫華光鍋爐股份 生產的ug 75 3.82 m41型中溫中壓迴圈流化燃燒鍋爐,配青島捷能汽輪機股份 生產的cc12 3.43 1.67 0.785型抽汽式汽輪機。該機組由重慶渝經能源技術設計研究院設計,江蘇華能電力建設 安裝,由重慶賽迪監理公司進行工程監理,陝西盾...

002鍋爐反事故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泰安玻纖新城熱電工程1 50mw機組編號 gtf 002 目次1 目的05 2 依據05 3 裝置系統簡介05 4 鍋爐滅火放炮事故的預防措施 08 5 防止空予著火燃燒的措施 10 6 防止鍋爐缺 滿水措施10 7 防止爐床結焦事故11 8 防止鍋爐承壓部件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