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鍋爐清洗方案

2023-02-14 19:15:03 字數 3324 閱讀 2114

1.編制目的

為除去新建鍋爐及熱力系統在軋制、加工過程中形成的高溫氧化軋皮以及在存放、運輸、安裝過程中所產生的腐蝕產物、油汙、焊渣和泥沙等汙染物,並形成良好的鈍化保護膜,保持熱力裝置內表面清潔,提高熱力系統水汽品質,防止受熱面因結垢、腐蝕引起事故,保證機組順利啟動和安全、經濟執行。

2. 編制依據

2.1 《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dl/t 794-2001

2.2 《鍋爐化學清洗規則》(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2023年版)

2.3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 50091-2002

2.4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焊接篇)dl 5007-1992

2.5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化學篇)

2.6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鍋爐篇,2023年版)

2.7 《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勞部發[1996]423號

2.8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國電電源[2002]49號

2.9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2.10 裝置製造廠圖紙和說明書

2.11 設計院圖紙和設計說明書

3.裝置系統簡介

本鍋爐為亞臨界引數、一次中間再熱、自然迴圈、單爐膛、平衡通風,四角切圓燃燒,燃燒器擺動調溫,固態排渣,緊身封閉布置,全鋼構架。

爐膛寬14022mm,深13640mm,爐頂標高60600mm,鍋筒中心線標高65100mm。爐膛由698根φ60×7mm膜式水冷壁組成,整個水冷壁系統劃分為32個獨立迴路,兩側牆有16個迴路,前牆有8個迴路,後牆有8個迴路。

給水由鍋爐右側單路經過止回閥和電動閘閥後進入省煤器進口集箱,流經省煤器管組、中間連線集箱和懸吊管,然後匯合在省煤器出口集箱,再由3根φ219的鍋筒給水管道從省煤器出口集箱引入鍋筒。

鍋爐的汽水迴圈系統包括鍋筒,四根大直徑下降管(φ533.4),爐膛水冷壁管引入管,水冷壁管和水冷壁管引出管。在4根下降管的下端設有一分配器,與92根(84根φ159、8根φ133)水冷壁引入管相連線,引入管把欠焓水送入水冷壁的四周下集箱。

水冷壁四周下集箱設有臨爐加熱裝置,鍋爐在點火前,臨爐加熱蒸汽分4路進入32只水冷壁下集箱,以加快鍋爐啟動速度。

給水系統採用單元制。機組設定一台50%容量的電動調速給水幫浦和兩台50%容量汽動給水幫浦,電動給水幫浦用於機組啟動與故障備用,正常情況下兩台汽動給水幫浦執行,電幫浦備用。汽動給水幫浦配有前置幫浦,可避免主給水幫浦的汽蝕。

電幫浦、汽幫浦前置幫浦布置在0m,除氧器再迴圈幫浦、汽幫浦布置在執行層12.6m。汽輪機設有8級抽汽。

其中1、2、3級分別供三颱高壓加熱器(12.6m運轉層布置)。5、6、7、8級抽汽分別供給四台低壓加熱器。

5號及6號低壓加熱器布置6.3m層。第7、8級抽汽直接進入7、8號低加,不設隔離閥和止回閥,其執行隨汽機啟停。

正常執行時,高加疏水逐級回流至除氧器,低加疏水逐級回流到凝汽器。高加事故疏水分別接至高加事故疏水擴容器。低加事故疏水直接接至凝汽器。

凝結水由凝汽器熱井經總管引出,然後分兩路至兩台100 容量凝結水幫浦(一台執行,一台備用),出口合併成一路後經中壓凝結水精處理裝置、汽封加熱器、低壓加熱器進入除氧器。每台機組設定1臺臥式除氧器(21.0m層布置),水箱有效容積150m3,除氧器採用滑壓執行,正常執行由四級抽汽供汽;在啟動或低負荷時,由輔助蒸汽系統供汽。

4.除錯內容和驗評標準

4.1 除錯內容

清洗臨時系統安裝及拆除;

爐前低壓給水系統和高、低加汽側:水沖洗、鹼洗及鹼洗後水沖洗;

鍋爐本體系統及爐前高壓給水系統:水沖洗、edta銨鹽清洗;

過熱器充保護液保護。

4.2 驗評標準

5.組織分工

5.1 職責分工:在試運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全面開展化學清洗工作。

清洗單位:(廣東英威動力化學****)

清洗小型試驗;

清洗前的系統檢查,技術交底;

負責組織實施化學清洗工作;

臨時設施的製作安裝;

臨時清洗裝置與臨時清洗系統的維護、檢修和消缺;

清洗階段臨時系統的操作;

清洗用藥品的準備及藥品配製;

鹼洗後廢液中和處理;

清洗後參加清洗效果評定會並提出清洗總結報告。

安裝單位:負責清洗永久系統的安裝、恢復、試轉、送電及裝置消缺;

組織並協調各有關單位,密切配合完成化學清洗工作;

負責其他現場準備工作及現場安全、保衛、後勤和聯絡工作;

負責組織化學清洗中的化學監督和清洗後的清洗質量評定。

建設單位:參與清洗及清洗過程技術監督;

負責提供充足的除鹽水、冷卻水;

協助安裝單位完成清洗階段正式系統的操作;

協助安裝單位完成清洗化驗工作。

除錯單位:負責清洗過程中的技術監督及參與清洗效果檢查與測定。

監理單位:對清洗全過程(包括管道恢復)進行質量監督,參加清洗質量評定。

5.2組織機構

6.清洗範圍及水容積

6.1 爐前系統鹼洗

鹼洗範圍:包括凝汽器汽側、凝結水管道、汽封加熱器及旁路、低壓加熱器及旁路、低壓給水管道、5##低加汽側、1~3#高加汽側、除氧器水箱及管道。清洗水容積為:

6.2 爐本體edta銨鹽清洗

edta清洗範圍:高加旁路、高壓給水管道、省煤器、1/2汽包、下降管、水冷壁及其上、下聯箱。清洗水容積為:

6.3 整個清洗過程用水量

6.4清洗需投入的系統

6.4.1燃油系統

6.4.2煙風系統

6.4.3電除塵系統

6.4.4鍋爐點火系統

6.4.5爐本體系統

6.4.6凝結水系統

6.4.7高、低壓給水系統

6.4.8化學補給水系統

6.4.9 輔助蒸汽系統

6.4.10 鍋爐空預器吹灰系統

6.4.11 火焰電視系統

6.4.12 汽包水位電視系統

6.4.13化學廢水處理系統

6.4.14消防系統

7.清洗前應具備的條件

7.1 技術準備

7.1.1 完成小型試驗,確定垢型和垢量。

7.1.2 作業指導書編制完成,已經各相關單位會簽、審批。

7.1.3 施工材料、裝置購置預算編製完成,計畫已交物資部門採購。

7.1.4 外購、加工件的統計完成,購置計畫已交物資部門採購。

7.1.5 作業前對參加該項作業的相關人員進行施工技術交底。

7.1.6 作業現場的環境條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技術準備工作

裝置進場前預先確定清洗裝置材料存放位置、清洗裝置布置點、管道走向、除鹽水和輔助蒸汽介面及排汙位置。作業場地清理乾淨,無雜物。高處作業平台、步道、樓梯暢通。

安全藥品、安全圍欄、警示牌齊全。

7.3 作業工機具及儀器儀表

7.3.1 儀器、儀表

7.3.2 施工作業工機具統計表

1鍋爐化學清洗施工方案

單位 fnpc ftxmb glgs 編號 gc 009 010 2015 施工方案 施工專案 1鍋爐化學清洗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東電四公司遼陽芳烴基地熱電廠專案部 工程資料長期儲存 技術檔案審批頁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施工範圍及工程量 1 三 化學清洗迴路及清洗幫浦選擇 2 四 清...

1鍋爐烘爐方案

批准 張保印 審核 馬建潮 編制 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 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 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

2鍋爐放水方案

冬季即將來臨,隨著環境溫度的降低,處於溼保護中的鍋爐受熱麵內積水一旦凍結,將使爐管裝置損壞,為了避免此類事件發生,特制定本方案,盡可能多的放掉爐內積水,以配合鍋爐整體防凍要求。1.1放水方案 水壓後積存在鍋爐內的水先利用虹吸作用,分兩路 由末級過熱器和高溫再熱器出口向水冷壁下水包及低溫再熱器入口逐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