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鍋爐檢修總結

2021-03-04 09:44:38 字數 2878 閱讀 4550

根據分廠和車間的計畫檢修安排,於2023年2月20日至3 月 3 日,對1#鍋爐進行了計畫檢修同時實施煙氣再迴圈改造,其中27項檢修專案均按原計畫完成了檢修任務,為總結經驗,改進本次檢修中的不足,為下次鍋爐檢修工作墊定基礎,特對本次1#鍋爐檢修總結如下:

一、煙氣再迴圈改造

隨著國家環保形勢的嚴峻,2023年7月1日開始,將執行更為嚴格的新標準。我廠煙塵濃度不能夠完全滿足新國標的需要,主要原由於35t鍋爐煙氣氧含量較高,導致煙囪**氧含量高,折算後的煙塵與氮氧化物資料偏高,由於35t鍋爐執行過程中存在蒸汽溫度降低等原因,通過進一步降低進風量來調整氧含量的方法已不能夠滿足生產及爐況的需要。

為了更有效的降低1#鍋爐煙氣內的氧含量,利用2月份的停爐檢修機會,對1#鍋爐進行了煙氣再迴圈改造,通過降低1#鍋爐一次風中的含氧量,在一次風總進風量不變的情況下,使過剩空氣內的含氧量減少,達到降低煙氣內氧含量的目的。具體施工程序見下表。

將一次風機進口與引風機出口進行連通,利用引風機出口的正壓與一次風機進口的負壓使煙氣回流形成自然迴圈,在一次風機冷風進口增加插板閥,煙氣再迴圈管道增加控制蝶閥。

2、投運後效果

目前煙氣再迴圈管道蝶閥全開,一次風機進口擋板位置位於「10」,執行效果較好,由於一次風特性的變化,鍋爐氧含量明顯下降,其他各主要引數均發生了變化。

(1)氧含量

煙氣再迴圈投運前後的氧含量變化較為明顯,投運過程中主要通過鍋爐本體氧含量、手動檢測氧含量、煙囪**氧含量三處資料進行對比分析,鍋爐本體氧含量下降約為4%,同比煙囪處下降幅度約為2%,各資料主要變化趨勢如下:

(4)排煙溫度

通過測溫儀對一次風機葉輪處的檢測,一次風冷風與迴圈煙氣混合後溫度應該在90℃以上,隨著空預器進口風溫的提高,空預器段的換熱效果逐漸減弱,排煙溫度出現明顯的公升高。

3、裝置腐蝕

35t鍋爐摻燒有部分糠醛渣,糠醛渣內水分與硫含量較大,造成煙氣濕度與硫分較高,煙氣再迴圈投運後,濕度與硫分較大的煙氣會進入到一次風系統,根據投運後現場所測溫度對結露情況進行計算,計算結果如下:

根據計算結果,目前投運後的執行狀態不會形成**腐蝕,同時在此次停爐檢修時,已經對一次風空預器前排管束進行拍照記錄,在下次停爐時可通過對比驗證裝置的腐蝕情況。

把管道閥門膨脹節節省費用算上

一、檢修內容:

1、爐內檢查:

爐內檢查,爐膛風帽、返料器風帽、省煤器護瓦、空預器、中心筒檢查完好。存在的問題如下:

發現埋管洩漏,洩漏狀況,見下圖

鋪焊後,管外面使用護瓦保護,焊接後的情況見下圖。

通過分析洩漏主要原因是因為爐膛面積縮小後爐內煤灰燃燒沸騰較高,造成埋管磨損加劇;

採取措施:對埋管易磨損部位加扣護瓦。

3、處理高過匯汽集箱南手孔及水冷壁上聯箱北手孔:

高過匯汽集箱南手孔開爐時洩漏,本次檢修將手孔石棉墊進行了換。水冷壁上聯箱北手孔在鍋爐試壓時,手孔周圍有水印,對手孔石棉墊也進行了更換。

4、1#、2#給煤機絞龍殼更換:

1#給煤絞龍殼由於長期使用,磨損嚴重,期間經過多次修補,已無法繼續使用,本次更換了新絞龍殼,(新絞龍殼為我們自製的規格 ¢325×17mm管,為本次檢修節省約七千餘元)下部準備對絞龍殼進一步改進,製作成復合管來延長絞龍外殼的使用週期;本次更換軸承,前軸承為調心軸承(型號1213),後軸承為圓錐滾子軸承(型號30213),本次檢修由於上次更換的絞龍芯磨損嚴重本次更換新絞龍芯。以前更換的絞龍芯葉片都為普通18mm厚的鋼板,在使用過程中週期較短,建議在以後將絞龍芯更換成301不鏽鋼材質,來增強絞龍芯的抗磨性。

5、糠醛絞龍檢修

糠醛絞龍執行比較平穩,檢修前有異常響聲。初步判斷為絞龍軸承磨損所致,本次檢修重點是軸承和絞龍芯檢查。減速機檢查無異常,更換了絞龍軸承,軸承為圓錐滾子軸承(型號:

30316)。使用等離子切割機割孔檢查絞龍芯,絞龍芯狀況良好,見下圖。

6、1#、2#下煤管更換:

本次1#、2#下煤管由維修車間負責更換,採用維修車間qc課題,針對延長下煤管使用時間進行攻關,主要在下煤管易磨損處加料鬥,裡面填充澆注料,如果下煤管磨破後,然後磨澆注料,可以有效延長使用時間。下一步將重點關注1#爐下煤管,如果此次改造效果良好,將對其他三颱爐依次進行更換

7、鍋爐鍋筒檢修:

本次檢修檢查鍋筒時發現鍋筒內壁和鍋筒連線板有區域性掉塊同時在上面掛的分離器也同時脫落,下面是脫落和焊接好的**。

①下圖是脫落**:

滿焊好情況

分離器檢修後的情況

5、鍋爐試壓:

鍋爐試壓時,無發現洩漏情況。

在1#鍋爐執行期間,減溫器出現了洩漏,但由於無法確定減溫器墊片規格,不能提前準備備件,給檢修工作造成了被動,下步著重對裝置基礎資料的收集,服務日後檢修,確保裝置長週期穩定的執行。

二、本次檢修解決的問題:

1、1#、2#給煤絞籠殼漏煤處理,檢查1#、2#給煤絞龍和糠醛絞籠;2、檢查上渣皮帶機減速機及聯軸器柱銷,並對電機進行保養;3、檢查1#爐冷渣皮帶機減速機;4、更換1#上渣皮帶機皮帶及皮帶機被動滾; 5、冷渣機尾部漏渣檢查;6、檢查爐膛風帽、返料器風帽;7、電動放空閥內漏拆檢,閥後截止閥內漏拆檢;8、更換定排內漏閥門;9、檢查2#電除塵; 10、2#引風機出口蝶閥渦輪更換;11、2#引風機擋板檢查;12、北下聯箱手孔漏處理;13、風室加固;14、清理爐膛出口積灰;15、過熱器檢查、清灰;16、檢查空預器漏風情況;17、尾部煙道區域性更換;18、糠醛渣下渣管改造;19、水冷壁及埋管護瓦檢查;20、更換減溫水法蘭墊片;21、煙氣回流改造;22、陶瓷除塵下灰眼處漏風處理;23、檢查煙脫進口蝶閥; 24、鍋爐手孔部位檢查換墊;25、煙道檢查堵漏,清灰;26、檢查引風機、一次風機、二次風機;27、汽包、主蒸汽管路檢查測厚。

三、檢修後存在的問題:

五、總結:

此次檢修中,在分廠領導、車間領導和維修鉗工的配合下,較為圓滿的完成了本次檢修工作,同時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檢修成果,吸取本次檢修的經驗教訓,更好的完成今後的檢修工作,為鍋爐長週期穩定執行做好後勤保障。

熱電車間

二零一四年三月七日

2019鍋爐檢修工作總結

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經驗,也對下一年工作進行初步的計畫和安排,在肯定成績,總結經驗的同時,也是檢查與彌補自己不足,吸取教訓,再接再厲,取得更大的成績,更好地做好下一年工作的開始,在這裡把我一年的工作進行總結匯報如下 2011年,由我重點負責的除運檢修班這一塊的工作,在平時做的基本維護與檢修方面,圓滿地...

1鍋爐烘爐方案

批准 張保印 審核 馬建潮 編制 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 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 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

21鍋爐裝置檢修管理規定

1 目的 本制度規定了鍋爐裝置檢修工作具體內容,保證鍋爐能夠安全生產。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對鍋爐房進行檢修保養。3 責任 由裝置科制定檢修計畫,根據生產計畫安排檢修時間,由裝置科專門人員負責安排指導鍋爐班組和機修班組完成檢修工作,並組織驗收。4 內容 4.1 鍋爐裝置檢修分大修和中修兩種。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