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鍋爐化學清洗施工方案

2021-10-18 13:28:26 字數 4096 閱讀 4203

單位**:fnpc-ftxmb-glgs

編號:gc-009-010/2015

施工方案

施工專案: #1鍋爐化學清洗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東電四公司遼陽芳烴基地熱電廠專案部

工程資料長期儲存

技術檔案審批頁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施工範圍及工程量 1

三、化學清洗迴路及清洗幫浦選擇 2

四、清洗工藝條件的確定及工藝步驟 3

五、化學清洗前準備工作 4

六、化學清洗的安全措施 6

七、化學清洗測定方法 6

八、化學清洗質量標準和控制要求 8

九.組織分工 9

交底培訓記錄 1

施工小組安全聯保卡 1

施工方案執行過程自查記錄 1

施工方案驗證記錄 1

1.1《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dl/t794-2012)

1.2 《電業安全規程》(熱機部分)。

1.3《電力基本建設熱力裝置化學監督導則》sdjjs03-88。

1.4《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部頒(96版)。

1.5遼寧電力勘測設計院提供的有關系統圖、主要裝置材料清冊及鍋爐說明書。

1.6《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相關內容

2.1、遼陽芳烴基地熱電廠新建工程鍋爐為無錫華光鍋爐股份****生產的ug-460/9.81-m3型鍋爐。

該鍋爐為單鍋筒、集中下降管、自然迴圈燃氣汽包鍋爐。係為新建鍋爐,為了清除掉裝置在製造、運輸、保管、安裝過程中形成在汽、水管道內的油脂、鐵鏽、氧化鐵皮、焊渣、泥砂等雜質,根據部頒《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dlit 794-2001的規定,必須進行化學清洗,以保證機組在啟動過程中汽水品質盡快合格,防止鍋爐在執行中發生結垢、腐蝕、爆管等影響機組安全正常執行的問題。啟動前的化學清洗是保證機組安全執行的重要措施。

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編寫化學清洗指導性方案,均按採用鹽酸(hcl)作為清洗介質的清洗工藝進行化學清洗,主要步驟包括:水沖洗、酸洗、漂洗和鈍化。

2.2、清洗範圍

2.2.1、汽包(水側)、省煤器、集中降水管、水冷壁及其上下聯箱等。

2.2.2、清洗系統水容積

3.1迴路的劃分

根據鍋爐的結構特點,將全部清洗系統劃分為三個清洗迴路:

第一清洗迴路:清洗箱→清洗幫浦→臨時管線→省煤器→汽包→四周水冷壁→臨時管線→清洗箱

第二清洗迴路:清洗箱→清洗幫浦→臨時管線→前牆1/2、後牆1/2、右側牆水冷壁→汽包→前牆1/2、後牆1/2、左側牆水冷壁→臨時管線→清洗箱

第三清洗迴路:清洗箱→清洗幫浦→臨時管線→前牆1/2、後牆1/2、左側牆水冷壁→汽包→前牆1/2、後牆1/2、左側牆水冷壁前牆1/2、後牆1/2、右側牆水冷壁→臨時管線→清洗箱

3.2迴圈清洗幫浦選擇

根據上述考慮,水冷壁流速應在0.1 m/s~0.3m/s,省煤器流速在0.2m/s左右,選用2臺流量為≥300 t/h;揚程≥100m的清洗幫浦。

3. 3化學清洗系統圖如圖1所示

3.4有關臨時管線安裝的說明

3.4.1臨時管道與省煤器連線:

給水管道從止回閥後斷開,用φ159×5的臨時管道連至清洗箱。

3.4.2臨時管道與水冷壁的連線

水冷壁斷開六個下降管手孔,用φ108×4口徑的管道分別連線到φ159×5臨時管母線上。

3.4.3鍋筒臨時水位計及監督

鍋筒正式水位計酸洗前斷開,接φ32的透明塑料管做臨時水位計。化學清洗時有人24小時監督水位的變化,地面與爐頂備有對講機和臨時水位調節顯示聯結器。

3.4.4鍋筒溢流

汽包事故放水管在鍋筒內加堵板封堵。

引φ57管道至清洗箱。

3.4.5鍋筒排氫

鍋爐自用蒸汽管,作為化學清洗鍋筒排氣、排氫管。

3.4.6鍋筒內部裝置

鍋筒內部汽水分離裝置在化學清洗前予以拆除,在集中下降管口要加裝φ20左右的節流孔板,並採用臨時措施可靠固定,以避免清洗液經過下降管造成短路。

3.4.7過熱器保護

為了避免酸液進入過熱器,對過熱器造成損壞,調ph為9-10的氨水溶液;加入200mg/l~250mg/l聯氨。可從過熱器引出管注入進行保護。直至過熱器頂部排氣管處液為止。

3.4.8水、汽、電**

除鹽水:除鹽水源由汽機房除鹽水母管適當位置開口接至清洗箱。除鹽水連續供水量為150-300t/h。

加熱蒸汽:引一根φ108×4臨時管至清洗箱,要求蒸汽引數:壓力0.8-1.3mpa,溫度250℃,最大流量10t/h。

3.4.9臨時閥門安裝在0公尺清洗箱附近,並便於操作。

3.4.10為了便於檢查酸洗效果,清洗箱內放入一段水冷壁管以備檢查。本次清洗使用20g標準試片。腐蝕指示片放入清洗箱內兩片、鍋筒內兩片。

4.1清洗工藝條件的確定

根據《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dl/t794-2012),本次清洗採用緩蝕鹽酸為主要清洗介質進行鍋爐的化學清洗。由於水冷壁的沉積物主要是**鐵的氧化物,因此加入**鐵離子還原劑還原清洗時出現的**鐵離子,以抑制**鐵離子對鋼的腐蝕。

4.2清洗工藝步驟

根據以上考慮,確定採用如下清洗工藝步驟。

4.2.1臨時系統試運、水壓及水沖洗

臨時系統用除鹽水進行水壓試驗和公升溫試驗,水壓試驗0.8mpa。

對系統進行迴圈沖洗,沖洗期間對系統檢漏,檢驗閥門的靈活性,結合水沖洗進行清洗幫浦和清洗迴路試執行,並進行加熱試驗,若有問題及時處理。

4. 2.2預緩蝕

加入緩蝕劑及還原劑,溶液濃度為:0.3%~0.4%緩蝕劑is-129+0.05%~0.1%**鐵離子腐蝕還原劑。

4. 2.3酸洗

加入工業鹽酸,使酸洗液中鹽酸濃度為3%~5%,酸洗溫度50℃±5℃,時間4h~6h。當鐵離子濃度和酸度無明顯的變化時,即為酸洗結束。酸洗結束後,取出監視管內腐蝕指示片,立即用水沖洗。

用ph值=9.5的氨水浸泡3分鐘,取出後放入乾燥器內,乾燥兩小時後稱重並計算腐蝕速度。(液位在汽包中心線+5-10cm)

4.2.4酸洗後水沖洗

酸洗結束,用除鹽水連續沖洗,沖洗至出口σfe<50mg/l,ph≥4。

4. 2.5漂洗

水沖洗合格後,控制鍋筒水位(液位在汽包中心線+5-10cm)在可見水位,加溫至60℃,然後加入檸檬酸及緩蝕劑即:0.1%~0.

3%cit+0.1-0.2%檸檬酸緩蝕劑(t-1),用氨水調節ph至3.

5~4,溫度70℃~80℃,時間約2h。當漂洗液中鐵離子達到平衡時,漂洗結束後。當漂洗液中∑fe≥300mg/l時,用熱除鹽水置換至∑fe<200mg/l。

4. 2.6鈍化

漂洗結束後,快速用氨水調節ph9-10,加入300mg/l~500mg/l聯氨,溫度85℃~95℃,鈍化時間12-24h。可根據監視管段內的效果決定是否延長時間。鈍化結束後,採取快速放水,開啟汽包人孔和臨時介面,利用鍋爐內部餘熱自然乾燥。

(液位在汽包中心線+10-15cm)

4.2.7人工清掃

a.化學清洗結束後,用風機強制給汽包溫度降至40℃以下,進行人工清掃化學清洗後汽包內殘留的雜物。

b.化學清洗結束後,將水冷壁下集箱前、後、左、右各隔開乙個集箱手孔進行抽查,如檢查集箱內有較多清洗後殘留的雜物,需將底部聯箱24個手孔全部隔開進行人工清理,經監理、業主、除錯、清洗公司共同檢查合格後方可恢復。

4.2.8廢液處理

a.酸性廢液排放到機組排水槽加液鹼或片鹼中和至ph6-9之間達標排放。

b.鹼性廢液排放到機組排水槽中和池內加鹽酸中和至ph6-9之間達標排放。

c.在結束酸洗進行廢液排放時,將準備好的氫氧化鈉溶液加入排放液中,中和處理至ph=6~9,使之達到環保規定的廢液排放標準。

5. 1化學清洗臨時系統安裝完畢,並通過水壓試驗,各種轉動裝置應試運轉正常。

5.2儲供水能滿足清洗用水量要求,用水量見表1

5.3排放系統暢通。

5.4參加化學清洗受熱面安裝完畢,並進行水壓試驗。

5.5不參加化學清洗的裝置及系統應與化學清洗液可靠隔離。

5.5.1水位計及所有熱工儀表、取樣、加藥系統均應與清洗液隔離,鍋筒設有臨時水位計。

5.5.2過熱器應採取可靠隔離措施,使過熱器與清洗液可靠隔離,以保護過熱器。

表1化學清洗用水量

5.5.3利用汽包自用蒸汽門作為空氣門和清洗排氫門。

5.6為了維持鍋爐清洗液溫度,應嚴密封閉爐膛及尾部煙道出口。

11鍋爐清洗方案

1 編制目的 為除去新建鍋爐及熱力系統在軋制 加工過程中形成的高溫氧化軋皮以及在存放 運輸 安裝過程中所產生的腐蝕產物 油汙 焊渣和泥沙等汙染物,並形成良好的鈍化保護膜,保持熱力裝置內表面清潔,提高熱力系統水汽品質,防止受熱面因結垢 腐蝕引起事故,保證機組順利啟動和安全 經濟執行。2.編制依據 2....

1鍋爐改造施工方案

目錄1.工程概況1 2.工程範圍1 3.工程進度4 4.編制依據4 5.施工組織4 6.施工機具11 7.施工工藝11 8.焊接工藝及檢驗15 9.施工技術措施18 10.施工安全 環保措施29 11.施工管理要求21 11.u112a鍋爐施工場地布置圖21 l 工程概況 x有限責任公司裝機30萬千...

1鍋爐烘爐方案

批准 張保印 審核 馬建潮 編制 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 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 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