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鍋爐烘爐方案

2022-03-07 06:57:24 字數 1514 閱讀 1619

批准:張保印

審核:馬建潮

編制: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以下烘爐方案。

2、烘爐應具備條件:

1、鍋爐及水處理、汽水、排汙、輸煤、除渣、送風、除塵、照明、迴圈冷卻水等系統均應安裝完畢,並經試執行合格。

2、爐體砌築和絕熱工程結束,並經爐體漏風試驗合格。

3、水位表、壓力表、測溫儀等烘爐需用的熱工和電氣儀表均應安裝和試驗完畢。

4、鍋爐給水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低壓鍋爐水質標準》的規定。

5、鍋筒和集箱上的膨脹指示器應安裝完畢,在冷狀態下應調整到零位。

6、爐牆上的測溫點或灰漿取樣點應設定完畢。

7、應有烘爐公升溫曲線圖。

8、管道、風道、煙道、灰道、閥門及擋板均應標明介質流向、開啟方向和開度指示。

9、爐內外及各通道全部清理完畢。

10、準備好劈柴、煤等燃料,燃料中不得有鐵釘、鐵器等雜物。

三烘爐的方法

1、烘爐初期一般採用木材廢料、樹根、樹幹等。目前這些木材燃料**困難,有的燃燒溫公升較快,故提宜採用文火烘焙的要求。無論採用什麼材料,烘爐初期到達文火要求,溫公升符合溫公升曲線即可。

2、火焰烘爐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火焰應集中在爐膛**,烘爐初期宜採用文火烘焙,初期以後的火勢應均勻,並逐日緩慢加大。

(二)鏈條爐排在烘爐過程中應定期轉動,並應防止燒壞爐排。為了防止溫公升太快而燒壞爐排,在爐排不轉或不連續轉動的情況下在爐排上鋪上爐渣,保護爐排不被燒壞。

(三)烘爐溫公升應按過熱器後(或相當位置)的煙氣溫度測定;根據不同的爐牆結構,其溫公升應符合下列規定:

重型爐牆第一天溫公升不宜大於50℃,以後每天溫公升不宜大於20℃,後期煙溫不應大於220℃;

磚砌輕型爐溫公升每天不應大於80℃,後期煙溫不應大於160℃;

耐火澆注料爐牆養護期滿後,方可開始烘爐;溫公升每小時不大於10℃,,後期煙溫不應大於160℃,在最高溫度範圍內德持續時間不應小於24h。

(四)烘爐的注意事項

1、烘爐時間應根據鍋爐型別、砌體濕度和自然通風程度確定,宜為14~16天;

2、烘爐時,應經常檢查砌體的膨脹情況。當出現裂紋或變形跡象時,應減慢溫公升速度,並應查明原因後,應採取相應的措施。

5、烘爐的合格標準

1、當採用爐牆灰漿試樣法時,在燃燒室兩側牆的中部、爐排上方1.5~2m處,或燃燒器上方1~1.5m 處和過熱器兩側牆的中部,取粘土磚、紅磚的丁字交叉縫處的灰漿樣品各50g測定,其含水率均應小於2.

5%。2、當採用測溫法時,在燃燒室兩側牆的中部、爐排上方1.5~2m處,或燃燒器上方1~1.5m 處,測定紅磚外表面向內100m處的溫度到達50℃,並繼續持續48h;或測定過熱器兩側牆粘土磚與絕熱層結合處的溫度應達到100℃,並繼續維持48h。

3、爐牆、爐拱經烘爐後不應有變形和裂紋、塌落等情況的發生。

1鍋爐檢修總結

根據分廠和車間的計畫檢修安排,於2014年2月20日至3 月 3 日,對1 鍋爐進行了計畫檢修同時實施煙氣再迴圈改造,其中27項檢修專案均按原計畫完成了檢修任務,為總結經驗,改進本次檢修中的不足,為下次鍋爐檢修工作墊定基礎,特對本次1 鍋爐檢修總結如下 一 煙氣再迴圈改造 隨著國家環保形勢的嚴峻,2...

1鍋爐改造施工方案

目錄1.工程概況1 2.工程範圍1 3.工程進度4 4.編制依據4 5.施工組織4 6.施工機具11 7.施工工藝11 8.焊接工藝及檢驗15 9.施工技術措施18 10.施工安全 環保措施29 11.施工管理要求21 11.u112a鍋爐施工場地布置圖21 l 工程概況 x有限責任公司裝機30萬千...

鍋爐烘爐與煮爐方案

烘爐目的是排除耐火材料施工後襯體中的游離水 結晶水,以獲得耐火材料的高溫使用效能。正確的烘爐操作是緩慢地驅逐砌體內水分,不使之驟然發生應力,並應制定具體烘爐措施,繪製正確的烘爐公升溫曲線,避免無序 任意操作。耐火材料襯體施工完畢後,在點火烘爐前應進行自然乾燥養護。其乾燥程度主要取決於環境溫度和經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