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鍋爐風機節能方案

2021-12-21 03:25:24 字數 2746 閱讀 8429

#6鍋爐風機葉片切割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2023年3月3日

1、概況:

#6鍋爐系無錫鍋爐廠生產的ug-75/5.3-m19型次高溫次高壓迴圈流化床鍋爐,鍋爐額定蒸發量為75t/h,配有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引風機各一台,風機主要設計引數如下:

一次風量q1=51557 m3/h(為20℃時數值,未考慮備用係數)

二次風量q1=34371 m3/h(為20℃時數值,未考慮備用係數)

煙氣量q=142933 m3/h(排煙溫度按140℃計,未考慮備用係數)

一次風壓頭p1=13702pa(考慮備用係數1.3)

二次風壓頭p2=9767pa(考慮備用係數1.3)

煙氣側壓頭p=3761pa(考慮備用係數1.3)

返料風壓>12000 pa,風量1000 m3/h

3.2 2023年8月24日7:09#6爐主蒸汽流量90.7t/h時,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引風機有關數值如下:

鍋爐帶超過銘牌負荷1.2倍情況下風機一次風機、引風機導向門開度均未達到50%,一次風機的風量、風壓只佔其銘牌出力的60%、58%。二次風機的風量、風壓只佔其銘牌出力的60%、100%。

引風機的風壓、電流只佔其銘牌出力的75%、70%。根據以上計算的數值,一次風機風量、風壓的裕量為40%、42%;二次風機風量的裕量為40%;引風機風壓、電流的裕量為25%、30%。

3.3 2023年1月31日13:17#6鍋爐主蒸汽流量75t/h時,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引風機有關數值如下:

鍋爐帶銘牌負荷情況下二次風機、引風機導向門開度均未達到50%,一次風機的風量、風壓只佔其銘牌出力的82%、65%。二次風機的風量、風壓只佔其銘牌出力的44%、38%。引風機的風壓、電流只佔其銘牌出力的93%、81%。

根據以上計算的數值,一次風機風量、風壓的裕量為18%、35%;二次風機風量、風壓的裕量為56%、62%;、引風機風壓、電流的裕量7%、65%。

3.4 2023年3月2日15:12#6鍋爐主蒸汽流量52t/h時,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引風機均有關數值如下:

鍋爐在目前正常負荷下,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引風機導向門開度均未達到50%,風機風量、風壓都有一定裕量,風機葉片切割是可行的。

4、風機節能裕度的檢驗

一台風機是否節電取決於以下因素;(1)風機自身效率的提高;(2)管網設計合理、阻力小;(3)風機與管網匹配良好。風機與管網匹配指的是風機設計的風量和風壓應與管網所需風量和風壓相符。而實現風機和管網合理地匹配是節能降耗最有效的途徑。

風機與管網匹配可以用調節進口導向門開度的方法進行檢驗。

在鍋爐負荷調至額定工況,保持正常執行氧量和

一、二次風總風壓,檢查風機進口導向門55%~65%之間則風機與管網匹配;小於55%、則風機裕量過大,有節電裕度。

#6鍋爐三颱離心式風機的風量調節是用進口導向門進行調節的,2023年1月31日13:17#6爐帶額定負荷時,一、二次風機、引風機導向門開度分別為57%、43.4%、46%。

按上述檢驗方法,一次風機雖與管網匹配,但有提高的裕量;二次風機、引風機與管網不匹配,風機裕量過大,有節電裕度。

如果按鍋爐帶52t/h左右時,一、二次風機導向門開度為44%、43%,引風機導向門開度29%,三颱風機均與管網不匹配,風機裕量過大,有明顯節電裕度。

5、風機葉片切割量的計算

風機葉片切割是一種既簡單方便,又能獲得節電效果的方法,它適用於風機壓頭裕量為15%~30%的離心風機。

風機葉片切割定律為m3/h、2 pa、3kw,風機葉片切割量不大於原直徑10%。

一次風機設計的風量、風壓為56800m3/h、15100pa;鍋爐帶額定負荷時所需的風量46745 m3/h、風壓9550 pa;按切割計算公式中風量、風壓計算式、計算,考慮到風機的備用係數1.1,計算後一次風機葉片直徑切割100 mm。切割後,風量53392 m3/h、下降了6%,風壓13342 pa,降低了11.

6%,滿足鍋爐額定負荷執行。

二次風機設計的風量、風壓40000m3/h、11000pa;鍋爐帶額定負荷時所需的風量25359 m3/h、風壓6700 pa;按切割計算公式中風量、風壓計算式、計算,考慮到風機的備用係數1.1,計算後二次風機葉片直徑切割100 mm。切割後,風量為37200 m3/h、下降了7%,風壓9513.

9 pa、降低了13.5%,滿足鍋爐額定負荷執行時的需要。

引風機設計的風量、風壓為164400m3/h、5100pa,鍋爐帶額定負荷時所需的風壓4760 pa;按切割計算公式中風壓計算式計算,引風機葉片切割150 mm。切割後,風量為152892 m3/h、風量下降了7%,風壓4410 pa、風壓降低了13.5%,滿足鍋爐額定負荷執行時的需要。

#6鍋爐風機轉速不改變下,一次風機葉片切割100mm、二次風機葉片切割100mm、引風機葉片切割150 mm,風機葉片切割後,風機能滿足鍋爐額定負荷執行時的需要。

6、風機葉片切割方法

在#6機組調停或大修中,對#6鍋爐風機葉片分別進行現場切割,一次、二次風機、引風機葉片切割量分別為100 mm、100 mm 、150 mm。葉片切割時注意事項如下:

6.1葉片切割前用樣板劃線、切割後要校正葉輪平衡;

6.2機翼葉片切割處用圓鋼或無縫鋼管固定後堆焊封掉切割縫隙,磨平焊縫,保持葉片應有的型線。

3.3風機葉輪的前後盤不切割。

6.4風機葉片切割工期為二天。

6、節電效果**

鍋爐相同負荷下,風機葉片切割後,風機在原轉速下執行,一次風機電流**下降1.5a,二次風機電流**下降1.5a,引風機電流**下降4a,每月節電69750kwh。

離心式風機葉片切割是在流量和壓頭有一定裕量、風機定速執行、降低風機節流損失、提高與管網匹配度的情況下能達到節能效果。

1鍋爐送風機節能改造可研報告

wss13 gl 02 烏沙山發電廠 技術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名稱 1鍋爐送風機節能改造 專案性質 一般技術改造 編制 王一 初審 陳文剛 審核 趙學峰 批准 王東禹 2012年 8月 20日 技術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 一 前言 浙江大唐烏沙山發電廠 1號機組為600mw燃煤發電機組,...

鍋爐風機節能方案

一 在提倡環保與節能國際前提下,眾多廠家的鍋爐風機都在運用風門的開度來調節其風量,用風門檔板調節風量時,風機長期工作在額定轉速下,不可避免其風量 或能量 有相當部分會損失在檔板上,存在著能耗較大 裝置損壞率高 維修難度 大等特點。如採用變頻調速實施對該系統的改造,可發揮該系統的節能潛力。由於電機軸功...

1鍋爐烘爐方案

批准 張保印 審核 馬建潮 編制 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 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 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