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S20鍋爐安裝方案

2022-09-05 15:06:05 字數 4348 閱讀 5804

邯鄲潤和煤氣發電****

shs20-2.45/400-qg鍋爐安裝方案

本方案為邯鄲潤和煤氣發電****一台shs20-2.45/400-qg鍋爐安裝而編制,在安裝鍋爐時各專業施工組和檢查員必須按本方案施工和檢驗。本工程為我公司交鑰匙工程,使用者不參與主機和輔機的出廠驗收,也不負責對輔機、備品配件的保管,故在鍋爐發運直至安裝竣工驗收之前由本工程的施工領工長負責鍋爐主機、輔機、備品配件和施工工具的保管和維護。

一方案編制的依據

1 《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2 jb/t1613-94《鍋爐受壓元件焊接技術條件》

3 gb50273-98《工業鍋爐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4鍋爐安裝使用說明書及圖紙資料

二圖紙資料

1鍋爐地基圖、鍋爐總圖、鍋爐本體、主要受壓元件圖、鋼架圖、燃燒裝置圖、鍋爐砌磚圖、本體管路圖、鍋爐房裝置平面布置圖、鍋爐房熱力管道工藝流程圖、管路施工圖和電控圖等。

2鍋爐試製報批檔案、鍋爐質量證明書、強度計算書、安裝使用說明書、包裝清單和材料表。

3開工前由施工單位組織,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參加,進行圖紙會審。有關技術問題應通過圖紙會審全部解決。

4開工前應向全體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明確施工任務、施工程式、技術要求、檢查要點和安全注意事項等,確保施工質量。

5根據雙方簽訂的鍋爐安裝合同,:鍋爐安裝工程施工的範圍是:鍋爐本體安裝:

各種管道的界限為鍋爐出口法蘭、排汙管道到連續排汙擴容器彙總管排出室外;煙風道製造和安裝;鍋爐烘爐、煮爐、試執行。其它安裝內容由使用者另行安排施工。

三鍋爐概況:

1鍋爐引數

額定蒸發量20t/h

額定蒸汽出口壓力 2.45mpa

額定蒸汽出口溫度 400℃

鍋筒工作壓力2.6mpa

給水溫度105℃

排煙溫度170℃

熱風溫度115℃

煤氣耗量17714nm3/h

鍋爐效率87.1%

上鍋筒規格1400*30

下鍋筒規格900*22

主汽閥規格dnl50

2 燃料(高爐煤氣)特性

低位發熱值3429kj/nm3

煤氣入爐前溫度50℃~80℃

分析成分

co:28% c02:5.6%0 n2:55.2% h2:0.6~/6 ch4:0.5%

3結構簡介

本鍋爐採用雙鍋筒橫置式布置。前部有水冷壁組成燃燒室,在爐膛出口和對流管束之間布置對流式過熱器,尾部煙道布置有鋼管省煤器和管式空氣預熱器,爐膛前後水冷壁管直接進入上鍋筒,兩側水冷壁設有上集箱,然後由汽水引出管弓i入上鍋筒。鍋內裝置:

設有水下孔板,上部設有鋼絲網加均汽孔板,保證蒸汽質量,上鍋筒內徑1400mm,下鍋筒內徑900mm。過熱器為兩級布置,中間減溫。一級過熱器為碳鋼20/gb3087,高溫級過熱器採用合金鋼15crmo/gb5310,管徑均為φ38×3.

5;對流管束由φ60×3管子組成,錯列布置。縱向14排,橫向24排。橫向節距為155mm,縱向節距為150mm。

省煤器為鋼管省煤器,分上下兩組,中間設有檢查孔。省煤器管子布置形式為錯列布置。橫向節距80mm,縱向節距60mm,規格為φ32×3,共43根。

水流程為:給水進入省煤器進口集箱經過一半管子到上集箱,然後由連通管引到入口另一半集箱,經過剩下的一半管子進入出口集箱,經給水管如上鍋筒。空氣預熱器採用管式空預器,管子為φ40×1.

5。空預器入口端加裝套管。管子橫向節距75mm,縱向節距46mm。

共1005根管子。空氣流程為雙回程。

爐膛水冷壁結構尺寸

燃燒器採用2只渦殼式燃燒器,布置於鍋爐左側。煤氣壓力為6—15kpa。

四施工與驗收

1鍋爐主機與輔機的驗收

1.1 鍋爐主機由使用者負責提貨,使用者應按施工進度的需要分批將大件、捆紮、裝箱送入工地。技術負責人應清點大件、捆紮、裝箱的數量和編號應於發貨清單相符;清點捆紮的管子數量和形狀是否與圖紙相符;清點裝箱內的零件是否與裝箱清單相符,作好清點記錄。

發現短缺及時與公司聯絡,催促使用者及時提貨,滿足施工的需要。

1.2 安排好大件的放置位置,盡可能便於吊裝;對於容易丟失的小件,開箱後必須入庫。

1.3 鍋筒、集箱的管孔和管子端部易腐蝕,必須墊高,不得浸入積水中。

1.4 對大件、部件進行驗收複查,對不符合標準的部件及時進行返修,如果在施工現場不能達到標準要求,應送還生產廠返修。不得將不合格的部件安裝在鍋爐上。

1.5 對使用者提供的輔機進行清點驗收,按裝箱單檢查實物的規格、型號、數量是否相符,合格證、使用說明書是否齊全,由檢查員人負責作好記錄並將資料妥善保管。

1.6 在裝箱中將鍋爐的安全閥和壓力表提出,分別送鍋檢所和計量部門校驗,要有標識和校驗合格證。再將安全閥和壓力表返回裝箱。

2 鍋爐基礎驗收

2.1 在安裝鍋爐前由責任負責人、使用者代表、土建負責人共同驗收鍋爐基礎和輔機基礎。

2.2 在驗收前土建單位應對基礎的表面進行清理,對表面不平進行處理,對預留孔內殘留的雜物進行清理,然後在基礎上劃出基礎水平基準十字線和標高基準線以便驗收。基礎劃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縱向和橫向中心線應互相垂直;相應兩柱子定位中心線的間距允許偏差為+2mm;各組對稱四根柱子定位中心點的兩對角線長度之差不應大於5mm。

2.3 由三方共同檢驗基準線(包括鍋爐8個主立柱和2個小立柱z5基礎、輔機基礎的縱向基準中心線、橫向基準線、標高基準線、預留孔位置、形狀和深度。縱向、橫向基礎基準線可用等腰三角形法進行驗證,標高基準線可在基礎四周用水準儀或水過通管選定若干點作標記,並測定基礎平面標高。

縱向和橫向基礎中心線標定後;確定安裝基礎線。根據基礎平面布置圖測量出每排立柱的中心線,再用測量對角線的方法進一步驗證驗證基礎中心線是否正確,在選擇對角線時應考慮各立柱間的相對位置。基礎中心線標好後,引至四個側面用墨汁清楚地彈出以備鋼架安裝找正)。

對驗收結果應作詳細記錄,並且經過專案責任工程師簽字方可進行安裝施工。

2.4 基礎尺寸、位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2.5 對鍋爐鋼架基礎和預埋件進行驗收,立柱基礎坑底標高應為-0.22m(柱5為0),表面劃好十字線;用水平儀測量表面標高,負偏差不得大於5mm,並按左1、左2、左3、左4、右1、右2、右3、右4(立柱左為正件,右為反件)的編號作好記錄。

3 鋼架和平台安裝

3.1 在安裝鋼架前施工人員要熟悉施工圖紙,責任負責人要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明確注意事項和技術要求,允許最大偏差。

3.2 用250#細石混凝土對各立柱基礎的上表面找平,8個主立柱的上表面標高應在同一平面,找平後重新劃十字線,找平層強度達到承重要求後方可安裝立柱。

3.3 清點檢查鋼架、平台部件,核對立柱和梁的編號是否與發貨清單相符;在顯著位置標註立柱的位置號,避免在安裝時錯位;在立柱底板上劃好十字線;安裝前應準備好足夠的墊鐵。

3.4 按設計圖紙對鋼柱和橫樑進行逐根外形檢查(包括外形尺寸,附加的定位尺寸方向等),其外表不應有裂紋、砂眼、起皮、凹凸不平、彎曲和扭曲等缺陷,加強板、托架等附件的焊縫應無裂縫。檢查梁柱的變形是否超差,否則應在安裝前校正。

視超差程度可進行熱校正或冷校正,熱校正時,加熱溫度不宜超過700℃。

3.5 立柱1公尺標高線的劃定。以立柱上端最上面的乙個托架面和柱頭標高為準向下測量,定出1公尺標高線;找正柱子時,應根據廠房運轉層上的標高基準點,測定各柱子上的1公尺標高線。

柱子上的1公尺標高線作為安裝鍋爐各部元件、元件和檢測時的基準標高。在立柱1公尺標高線以下畫出柱四個面的中心線,由此線得出底板中心線即安裝時的基準線。

3.6 按圖紙安裝立柱上各層平台的支架,以便立柱樹立後安裝平台。

3. 7 安裝立柱:注意位置、方向和垂直度,焊接地腳預埋件,注意立柱底板十字線與基礎表面十字線對準,墊板不得超過兩層,然後檢查立柱間的對角線。

立柱位置確定後應按設計將柱腳固定在基礎上。當需與預埋鋼筋焊接固定時,應將鋼筋彎曲並緊靠在柱腳上,其焊縫長度應為預埋鋼筋直徑的6~8倍,並應焊牢(立柱樹立後應採取可靠的臨時支撐)。按圖紙設計位置安裝橫樑,使立柱和橫樑形成一體,注意水平度。

8個主立柱、2個小柱和橫樑安裝後,使鋼架形成牢固的整體。(鋼架安裝也可組合安裝,各組合件檢查校正後按圖紙進行組合。組合件在組合前應搭設組合架,組合架應保證在組合時溫度且不變形。

組合時,在保證立柱相對位置、橫樑位置,各對角線檢查無誤時,點焊固定,然後正式焊接)

鋼架安裝的允許偏差見下表

3.8 鋼架與基礎的二次澆築。澆築用混凝土的標號不得低於基礎混凝土的設計標號,宜高一標號。

在澆灌時注意將基礎表面與立柱底板的間隙填充滿。養護期滿前嚴禁進行使鋼架產生震動的施工作業。

3.9 安裝平台和扶梯時,平台、撐架、扶梯、欄杆、欄杆柱和擋腳板等應安裝平直,注意必須焊接牢固,絕對避免因平台滑落造成事故;欄杆柱的間距應均勻;欄杆接頭焊縫處表面應光滑。如為不要影響鍋筒和預熱器等大件就位留出空檔時,應採取安全措施。

3.10由檢查員對立柱、橫樑、扶梯進行檢查驗收,柱樑之間的焊縫必須符合圖紙要求,做好檢查記錄。

20鍋爐停電應急預案

一 鍋爐廠用電源中斷 如給水幫浦電源未斷,手動控制鍋爐給水,派人監視就地水位計,保持汽包水位 10mm左右。視汽溫下降情況,關小或關閉減溫水門。如電源在短時間內無法恢復,關閉主汽門。適當開啟引風機擋板,利用自然通風保持爐膛負壓,待電源恢復時,在班長的統一指揮下依次啟動電動機重新點火公升壓,防止各爐同...

3 1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1 目的 提高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的施工工藝和安裝質量,更好的指導施工現場的安裝工作。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安裝 3 編制依據 3.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1。3.2 ...

099 2鍋爐電除塵安裝措施

一 工程概述聊城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鍋爐機組電氣除塵器,由浙江機電集團公司生產,型號為2f408 4型臥式電除塵.一爐配置兩台,每台電除塵包括 機械部分 鋼支架 陽極系統 陰極系統 進出口封頭 內頂蓋 外頂蓋 殼體 平台走梯 支承 頂部起吊 保溫結構 接地等。每台電除塵約重1140769.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