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 開裂 空鼓專項施工方案 1

2022-09-05 15:09:04 字數 4375 閱讀 8590

一、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上海

專案位置:

建設單位:

總包單位:

監理單位:

勘察單位:

設計單位:

本專案主要由6棟6層洋房(8#、9#、10#、11#、12#、13#),6棟8層公寓(2#、3#、5#、6#、7#、15#),1棟4層聯排,7棟1~2層沿街商業以及地下室車庫、門衛、垃圾房和配電房組成。總建築面積57645.57平方公尺。

住宅面積為42187.78平方公尺,沿街商鋪面積為3504.76平方公尺,地落車庫面積為10571平方公尺。

住宅8#、9#、10#、11#、12#、13#為地上6層,地下一層;住宅2#、3#、5#、6#、7#、15#樓地上8層結構;住宅1#樓為地上4層結構;商業s1——s7(s4除外)為一層,區域性兩層結構。

二、編制依據

1、工程設計施工圖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j50300-2013)

3、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4、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5、地下建築防水構造(10j301)

6、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7、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8、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9、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10、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11、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12、鋁合金門窗(gb/t8478-2008)

三、防滲漏施工方案

1、地下室防滲漏

1.1防水工程做法

地下室底板:防水等級為ⅱ級;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防水,抗滲等級為p6;滲透結晶防水層。地下室側牆:

防水等級為ⅱ級;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防水,抗滲等級為p6;2mm厚聚氨酯防水塗膜;30厚聚苯乙烯泡沫板保護層。地下室頂板:防水等級為ⅰ級;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防水,抗滲等級為p6;滲透結晶防水層;4厚app防水卷材(耐根穿刺型);40厚細石混凝土剛性保護層,內配φ6@200鋼筋網。

1.2主要滲漏部位及原因

1.2.1主要滲漏部位

地下室工程滲漏的主要部位有防水層節點、導牆施工縫、後澆帶、安裝工程穿牆管道預埋、地下室底板、外牆、頂板裂縫及澆築質量。

1.2.2滲漏原因

①防水層節點構造施工質量。

②澆築前模板內木塊、蛇皮袋等雜物未清理乾淨,形成夾渣。

③混凝土振搗時間過早、過振使混凝土中石子與水泥漿發生離析現象,導致混凝土中石子缺少水泥漿包裹,相互間結合不牢;振搗棒未插入底板;澆築間歇時間過長;陰陽角位置由於鋼筋較密,且存在止水鋼板,容易出現少振、漏振;導致導牆與底板結合不實。

④後澆帶兩側的雜物沒有清除乾淨,混凝土澆築振搗不密實,後澆砼收縮性大,新舊砼接合處不密實,養護不到位。

⑤穿牆管道周邊油汙、鏽跡未除淨,致使混凝土粘結不良,及周邊混凝土澆築振搗不密實。

⑥地下室底板、外牆、頂板由於溫度、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降等因素引起的裂縫;混凝土施工質量差、原材料質量不良、配合比不當、坍落度控制差、施工中任意加水及混凝土養護不良等。

1.3防滲漏措施

1.3.1地下室防水施工

①基層處理:防水施工前,地下室底板、外牆、頂板基層表面上的泥土、浮漿必須剷除乾淨(頂板部位需清洗的必須用清水洗刷乾淨),對低凹破損處、高突出處的混凝土必須修平,保證基層面平整;陰陽角處應抹成圓弧型。

②在陰陽角、穿牆管、後澆帶、施工縫等防水薄弱部位鋪設防水附加層,附加層寬度不小於500mm,兩邊均勻搭接250mm。

地下室底板、側牆防水附加層節點圖

地下室頂板防水附加層節點圖

③根據施工圖紙說明施工,地下室底板、牆板、頂板施工縫、後澆帶按照設計要求設定300mm寬止水鋼板(居中),止水鋼板上下採用鋼板網封堵,澆築前浮漿清理乾淨,側面鑿毛處理,用水沖洗、濕潤;後澆帶的澆築時間必須符合設計規定的間隔時間,採用補償收縮混凝土,混凝土強度高於結構強度一級,防止裂縫產生。

施工縫止水鋼板及後澆帶超前止水節點圖

④混凝土澆築

(1)控制好混凝土外加劑(如粉煤灰)的摻量,不得大於水泥用量的15%,水用量不得大於180kg/m3,降低水化熱,提高混凝土可幫浦性、和易性。同時控制好水灰比。

(2)相鄰兩層澆築時間間隔不應超過2小時,且不能形成冷縫。

(3)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漿出齊不冒泡不下沉為宜,嚴防過振、漏振和欠振而導致混凝土離析或振搗不實。

(4)凝土澆注完畢後12小時內應開始養護;有效的養護應可以減小混凝土內部水分的散失速度,補充的水分能迅速充分到達混凝土表面、減少混凝土強度形成過程中的溫差影響,即保水、保濕、保溫;養護時間不少於14 天。

⑤在管道穿過防水砼結構處,預埋套管,套管上加焊止水環,止水環應與套管滿焊嚴密,以延長滲水通路,增強阻水效能,並兼有錨固管道的作用,止水環數量應保證施工質量。

地下室外牆穿牆管道防滲漏節點圖

⑥地下室外牆用於固定模板的螺桿必須採用一次性止水對拉螺桿。一次性止水對拉螺桿採用螺桿加錐形塑料墊塊方式使螺桿端頭留出凹槽。螺桿中部需加焊3厚50×50mm 止水片。

養護結束後需在牆體內外逐個剔除塑料墊塊,然後將螺桿從孔口的最深處割斷。在施工防水層前,應逐個將螺桿位置處的凹槽用1:2 聚合物水泥砂漿壓實抹平。

地下室外牆止水螺桿防滲漏節點

⑦地下室長期暴露在外,將可能引起後期裂縫的產生,應盡早完成地下室土方回填,減少溫差影響,控制裂縫生成。

2、外牆防滲漏

2.1主要滲漏部位及原因

2.1.1主要滲漏部位

外牆工程滲漏主要出現在外牆裂縫滲水、pc板之間的板縫、支模螺桿洞、腳手架拉結點、外牆混凝土牆與牆體交接處滲水等。

2.1.2滲漏原因

主要為施工時牆面的施工洞未補密實;導牆未同結構一起澆注且基層未鑿毛處理造成導牆與基層出現收縮裂縫;pc板之間板縫防水處理不到位;現澆鋼筋混凝土支模螺桿洞未補密實;砌體頭縫不密實或瞎眼頭縫未鑿修密實;窗盤未嵌實。

2.2防滲漏措施

2.2.1所有外牆下做混凝土導牆,高度不小於200mm。

2.2.2外牆全部採用滿刀灰砌築,不得出現空頭縫。

2.2.3砌體砌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30-50mm縫隙,待一定時間(至少7天)後,採用c20細石混凝土,按質量通病要求分兩次批嵌密實。

2.2.4在外牆粉刷前,先派專人全面檢查外牆面滲水易發生的部位是否修好,凡有縫隙處均認真開鑿修嵌密實。

2.2.5封堵外牆支模洞等。應在抹灰前派有責任心的人實施,在清洗乾淨後應從牆體兩側封堵密實,先利用發泡劑封堵,再用水泥砂漿嵌實,確保不開裂、不滲漏。

外牆螺桿洞封堵施工工藝:塑料管、帽鑿除→外牆面第一次防水砂漿封堵(凹進牆面10mm)→外牆面第二次防水砂漿封堵(凸出牆面3mm)→ 打發泡劑(凹進20mm)→內牆面砂漿封堵(20mm)。

外牆螺桿洞防滲漏封堵節點圖

2.2.6腳手架拉結點用細石砼及微膨脹細石混凝土二次填塞密實,表面增加一道防水塗膜。

腳手架拉結點防滲漏封堵節點圖

2.2.7外牆面採用防水介面劑和防水砂漿。

2.2.8細部構造的下口應做滴水線。

2.2.9 pc構件拼縫防水處理:

pc構件外牆板之間、外牆板樓面處做成高低坎構造,pc構件安裝前分別在內外兩側貼上密封膠條,安裝完畢、樓層混凝土澆搗後,再將密封膠條貼上在外牆板上口,待上面一層外牆板吊裝時坐落其上,利用外牆板自重將其壓實,起到防水效果。主體結構完成後,在密封膠條外側進行密封改性矽酮膠施工(表幹時間≤1h)。

pc構件防水構造節點圖

3、門窗防滲漏

3.1主要滲漏部位及原因

3.1.1主要滲漏部位

門窗工程滲漏主要出現在門窗洞口部位滲漏,窗框周圍空腔積水。

3.1.2滲漏原因

門窗框與砌體連線不牢固、鬆動,嵌縫工藝不符合要求,採用的材料水密性差。外牆門洞尺寸與位置偏差,造成視窗四側邊間隙過大或過小而滲水;視窗混凝土澆搗不密實引起滲漏;嵌樘工作馬虎引起的滲漏;密封膏達不到要求引起的滲漏;射釘固定方法欠妥引起的滲漏;窗台飾面引起的滲漏等。

3.2防滲漏措施

3.2.1外牆門窗安裝施工工藝流程:

門窗洞口尺寸複查→門窗洞口修復→窗框安裝→檢查驗收→窗下檻塞縫→兩側及上口打發泡劑→窗邊四周粉刷→窗邊四周外保溫施工→窗邊四周外牆飾面施工→門窗兩側矽膠施工→淋水試驗。

3.2.2門窗在安裝前,應採用防水水泥砂漿,對洞口及窗洞口外擴200mm 範圍內結構進行粉刷修整,粉刷修正洞口時,留出砼塊位置,保證門窗固定件射釘固定在基層上。

修整後洞口應表面平整、尺寸規整。

3.2.3門窗框與牆面交接處清理乾淨,牆面澆水濕透,保持基體濕潤,防止抹灰後砂漿中的水分很快被基層吸收,影響粘接力,從而產生乾縮裂縫。

3.2.4門窗框下坎用幹硬性細石混凝土填塞;左右兩邊及上框用發泡填滿。

塞縫時用雙手對稱用力擠壓,確保塞縫細石混凝土填滿門窗框凹槽內,把框的固定鐵角內塞滿,再抹子將表面收平;填塞後,應澆水養護7天以上。

鋁合金門窗防滲漏節點圖1

防治空鼓開裂的施工方案

綠城 舟山產權式公寓酒店專案 防治牆體內粉刷空鼓開裂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綠城 舟山產權式公寓酒店專案位於舟山市臨城新區中心千島路 世紀大道 西側。東側沿城市道路,南靠舟山喜來登綠城酒店,西面和北面均臨河。本工程由a b c三幢公寓酒店和一層地下車庫組成。a b c號樓層數均為三十一層,總高度...

防空鼓 開裂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抹灰操作流程 2 三 空鼓 開裂產生的原因 2 四 防止產生空鼓 開裂的措施和方法 3 五 cl30專用砂漿抹灰防空鼓開裂 4 六 質量 安全施工管理架構 5 一 工程概況 中山市萬科房地產 投資興建的中山萬科城市風景花園後期高層 1 樓 a區 及車庫商住樓工程位於中山市南...

防空鼓 開裂專項施工方案

南京萬科金色半山專案 防空鼓 防開裂 施工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江蘇省建工集團 2013年5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抹灰操作流程 2 三 空鼓 開裂產生的原因 2 四 防止產生空鼓 開裂的措施和方法 3 六 質量 安全施工管理架構 5 七 空鼓 開裂修補 6 一 工程概況 擬建中的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