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1 09:46:30 字數 5545 閱讀 3113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廚房、衛生間防滲漏 4

2、外牆防滲漏 5

3、屋面防滲漏 6

4、門窗防滲漏 8

5、地下室防滲漏 9

四、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質:住宅、公共建築

2、工程概況

合肥市董大水庫水源保護區大楊鎮湖畔新城復建點b地塊工程是由合肥市廬陽區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投資興建,本工程由高層(20、22、24、28、33層)住宅樓、商業用房、地下車庫組成。總建築面積為12.4萬㎡。

工程位於合肥市廬陽區大楊鎮,由中科院建築設計研究院****與安徽尚達工程專案管理****設計,安徽華築建設工程****承建施工,工程質量確保「合格」。工程工期為540天。建築結構形式b01#、02#樓為框架結構,b03#--b11#樓為剪力牆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耐火等級為一級,屋面防水等級為:

ⅰ級。建設單位:合肥市廬陽區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

設計單位:中科院建築設計研究院****;

安徽尚達工程專案管理****;

勘察單位:合肥建材地質工程勘察院;

監理單位:安徽省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安徽華築建設工程****;

工程質量:優

二、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成立質量滲漏通病防治小組,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副組長:

組員:防治小組的許可權、責任、範圍:

1、防治小組的許可權:防治小組發現未按監理方及建設方批准的質量通病防治方案施工的,有責令施工隊限期整改的權力;如沒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有權進行經濟處罰甚至要求返工、整改。

2、防治小組的責任:盡量消除因施工原因造成的質量通病。

3、防治小組的負責範圍:本方案中所涉及的屬我方承包範圍的施工質量通病。

三、防滲漏防治措施

1、廚房、衛生間防滲漏

1.1 滲漏的主要部位:

廚、衛間上、下水管周邊縫。

1.2 滲漏原因分析:

1.2.1 由於二次補洞處理不細,留有滲漏隱患:1)細石混凝土填塞不密實;2)未摻入防水劑;3)面層未填實压光,管根抹灰不平滑,致使防水空鼓。

1.2.2 對於塗膜防水:基層處理不平整,施工的遍數不夠,致使塗膜厚度不均勻。

1.2.3 防水施工完成後,未及時保護,造成破壞。

1.2.4 防水施工完成後,個別分項返工處理,致使防水破壞,未按程式重新施工。

1.3 防滲漏措施:

1.3.1防水施工前後,應合理安排工程進度和工序,組織監理、總分包召集各相關專業負責人召開會議,對施工計畫進行安排,對關鍵的部位進行交底,落實各樓棟的相關負責人。

1.3.2施工前加強施工交底的檢查工作,在管道堵洞、基層抹灰、防水施工,各階段施工前期加強巡視,檢查交底的落實情況,和操作工人的操作情況,一發現問題,立即處理,調整施工方法。

避免因質量問題大面積返工。

1.3.3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

洞口填塞分兩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 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做止水臺,高度為20mm-25mm,進行24h蓄水試驗。

1.3.4維修處理方案:

首先應檢查給水、暖氣管等管道有無滲漏的現象。對地漏、管跟等部位,根據滲漏情況的輕重,採用注漿、堵漏材料、區域性返工等方法。對非管跟部位,根據滲漏情況的嚴重性,採取注漿或區域性返工的方法

2、外牆防滲漏

2.1滲漏的主要部位有:

腰線部位、空調板部位、外牆原有螺栓孔或架眼的部位、頂層靠近簷溝部位

2.2 滲漏原因的分析:

2.2.1、工人在砌體施工中未嚴格按施工規範操作,砌築砂漿不飽滿,特別是豎縫砂漿。

此外,砂漿的強度不達標或幹磚上牆,使砂漿中的水份被磚吸收,從而造成砂漿強度偏低,導致磚和砂漿分離,砌體整體剛度下降,產生牆體裂縫。

2.2.2、溫差引致混凝土結構梁柱與填充牆結合處產生開裂。

2.2.3、外牆抹灰層一次性打底太厚或為保證全高垂直度而使區域性打底偏厚,又未採取適當加強措施而產生裂縫;牆體層表面太光滑,結合不良;外牆大面積打底而基層未設分格線,產生不規則收縮裂縫。

2.2.4、飾面磚鋪貼空鼓或鋪貼砂漿不飽滿,面磚與砂漿間空隙部分易形成貯水容器;面磚勾縫不密實或勾縫龜裂,密縫勾縫遺漏都是使雨水從表面滲入,造成積水,從而引起滲漏。

此外牆易滲水與面磚勾縫和面磚表面不平也有一定關係,凹縫使外牆整體牆面不光滑,雨水流速減緩,滯水時間、滯水量增多,特別是勾縫下緣處。勾縫質量不合要求或長期風吹雨淋造成勾縫與面磚間有微裂縫,造成滲漏。

2.2.5、窗台、遮陽板和雨篷等水平構件的表層施工中未找坡度,甚至倒坡,造成倒返水或積水,也容易造成外牆面滲水。

2.3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2.3.1.

外牆砌體砌築完畢應盡量避免鑿打,如有預埋暗管,砌築砌體時可事先於安裝管道位置兩側留通縫,縫間豎向每隔600mm留拉結鋼筋,拉結筋伸入牆內各250mm,砌後澆c20細石混凝土;同時對諸如腳手架眼、纜繩孔等造成的牆體缺陷要先修補完成後方可打底粉刷,不留隱患。

2.3.2.

施工技術人員要對工人進行技術交底,同時加強抽查。嚴禁幹磚上牆,嚴格控制砂漿配合比,保證砂漿飽滿度,水平縫要滿鋪砂漿,用勾抹子仔細補喂灰漿勾填的方法來保證外側豎縫質量。

2.3.3.溫差造成的裂縫,首先應把龜裂的打底層鑿去,加上鋼絲網片,再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分層抹實,並且注意養護,而後再進行面層施工,就可有效防止裂縫

現可採用在頂層窗台加通長配筋砼封頂窗盤的方法,增強剛度,消除裂縫。

2.3.4.

對於基層產生裂縫,首先要保證外牆打底不得太厚,對區域性太厚處要採用鋼絲網來加強,其次外牆打底應分次、分層,打底在終凝前要防止暴曬或雨淋,加強養護。做好分格線,特別在裝飾面層為無分格線的面磚、馬賽克等外牆上打底也應在適當位置留置分格線,用油膏填縫後,方可上面層。第三對於混凝土柱、梁等較光滑的結構層,用聚合物砂漿「毛化」處理(聚合物砂漿配合比可為107膠∶水∶水泥∶砂=1∶4∶10∶10計量攪拌均勻),塗在光滑的面層上,溼養護7d,使之「毛化」以增強粘結力,而後再全面打底,可避免空鼓、結合不良等缺陷。

2.3.5.

對於外牆鋪貼面磚的建築物,外牆施工前必須事先進行技術交底。在鋪貼過程中一定要有擠漿工藝,且在勾縫前要全面檢查空鼓情況,勾縫要保證密實度,勾縫完畢後要注意濕潤養護,密縫擦縫不得遺漏,勾縫深度建議要嚴格控制,凹入度不宜太大,最好勾成圓弧形平縫。質量管理方面要建立多級複查控制制度,以保證每道工序的質量。

2.3.6.

窗台、遮陽板、雨篷等水平構件應按要求進行找坡且找坡方向要正確,與牆面接觸部分應處理成泛水圓弧角,防止倒泛水或積水。窗框周邊應提位勾縫打膠,窗後塞口要塞緊密,窗洞上方須做滴水線槽(深度和寬度均不應小於10mm)。屋面施工時應特別注意女兒牆牆根位置處砼應比屋面砼多澆注10-15mm,保證屋面女兒牆牆根施工縫高於屋面板,而後再砌築女兒牆牆體,這樣即使施工縫處產生微小裂縫,也不會造成女兒牆牆根滲水,保證了建築外觀美觀。

3、屋面防滲漏

3.1屋面發生滲漏的主要部位為

煙道和通氣管道周圍;屋面落水口周圍;現澆板出現裂縫的部位;

3.2滲漏原因的分析:

3.2.1對屋面部位的預留洞口(煙道、通氣孔、通氣道等)進行二次封堵時、施工的質量不符合要求,一般情況為: 封堵時自行攪拌的混凝土配比較隨意,因體量較小,管理,振搗不密實。

3.2.2未按照二次封堵的要求進行操作、未進行灌水試驗。

3.2.3施工完成後未進行養護,引腳圓弧抹灰施工粗糙,致使卷材鋪貼空鼓。

3.2.4卷材在對出屋面構件周圍鋪貼時,因形狀不規則,熱熔的不嚴密。

3.2.5卷材的接縫在施工時,熱熔的火候不到,粘接不嚴密、不牢固,經過凍融迴圈,開裂滲水。

3.3預防及處理措施

3.3.1在屋面混凝土結構施工時,控制好混凝土材料的配合比,控制好塌落度,加強振搗,平屋面施工時要用平板振動器。施工期間做好旁站監督。

3.3.2在封堵屋面預留洞口時,嚴格控制施工程式,將接茬部位,剔毛、濕潤,拌製混泥土時,控制好配合比,並進行二次澆築。

加強此部位的灌水檢查工作。在此部位的基層處理時,陰角的圓弧抹灰,r>50mm。且抹面平滑。

3.3.3對出屋面的管口,應增加原材卡,防止老化後,卷材與管子開裂造成滲漏。

sbs防水卷材採用熱熔法施工時,在驗收前,禁止操作工人進行燙邊處理,要求一次焊牢,以接縫出擠出寬度約2mm油膏為驗收標準。

3.3.4在主體結構施工時,應充分考慮防水施工工程所需要的壓槽的預留。

施工期間,盡量避開同時大面積施工,派專門的工程師和監理工程師,對屋面防水全過程旁站驗收。

3.3.5維修處理方案:

對能發現裂縫的部位,並且不積水的部位。可採用室內高壓注漿的方法,此方法,充分發揮了混凝土的自防水能力。比較可靠。

對於屋面簷溝、落水口周圍等部位,應首先確保此部位不積水,對此部位的防水進行返工處理。

對出屋面的構築物等部位,要檢查防水材料有無開裂、脫皮等現象。對出現此情況的部位採取返工處理。

4、門窗滲漏

4.1滲水的主要部位

窗框兩側及窗台下部;飄窗的頂部

4.2門窗滲漏原因分析

4.2.1門窗框與牆體未用水泥砂漿嵌縫。

4.2.2門窗框與牆體間注膠不嚴,有縫隙。

4.2.3門窗工藝不合格,窗框與窗扇之間結合不嚴。

4.2.4窗扇密封條安裝不合格,水從窗扇玻璃縫中滲入。

4.2.5窗外框無排水孔。

4.3門窗滲漏防治措施:

4.3.1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4.3.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預留 5—8mm 間隙。

4.3.3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 1.

5mm,固定點間距:門窗拼接轉角處 180mm,框邊處不大於 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4.3.4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4.3.5門窗框外側應留 5mm 寬、6mm 深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型塑料條做槽口。

內窗台應較外窗台高 10mm,外窗底框下沿與窗台間應留有 10mm 的槽口。

4.3.6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4.3.7滲漏整改方案:

對外窗存在滲漏水現場的可以:

(1)、從內側將窗框與結合部開啟,將兩側及窗框底部原結合層全部鑿除,為滿足填充水泥砂漿作業面的要求作業面寬度不小於3厘公尺。

(2)、窗洞四周陽角外牆面磚及分格條勾縫不密實處:大的縫用1:2水泥砂漿嵌實,陽角處用純水泥漿嵌縫,表面清理乾淨後再用中性玻璃膠封閉,窗框向外延伸30厘公尺範圍內用無機水性水泥密封防水劑塗刷三遍。

(3)、全面檢查鋁合金窗天盤的老鷹嘴滴水是否順暢,不符合要求的返工重做,要求外側比內側低一厘公尺以上且面磚表面隨做隨清理。

(4)、處理後檢查:淋水試驗和雨天觀察,不合格返工。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 樓 12 樓 13 樓 18 樓及3 地下室二區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2017年9月25日 編制單位 上海嘉實 集團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1 工程概況 1 建設單位 廣西合景盛譽房地產開發 2 工程名稱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專案 3 設計單位 華籃設計 ...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可報

佳源 世紀天城 商業區人防地下室 c 地塊 防滲 漏專項施 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准人 編制單位 年月日工程各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 揚州香江新城市中心置業 設計單位 江蘇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勘查單位 泰州市科泰岩土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蘇維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揚州滬武建設集團 本人防工程位於揚州市文昌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