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工程防滲漏施工專項措施

2023-02-11 17:24:03 字數 2643 閱讀 6089

1、屋面防水施工措施

本工程屋面做法未見設計圖紙,本方案按常規屋面進行編制,在設計圖紙提供後編制符合設計要求的措施方案。

1.1屋面工程施工要點

1.屋面施工前應對原結構層進行清理,鑿剔突出部分,並打掃乾淨;再在其上刷冷底子油一道,熱瀝青瑪蹄脂二道;待這兩道工序完成後,方可進行水泥聚苯板隔熱層的鋪設。

2.找平層施工前先刷素水泥漿一遍,待素水泥漿稍乾後,進行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

施工時宜分兩次鋪抹,轉角處應抹成圓弧形,其半徑不宜小於100mm。找平層表面要求平整度不大於5mm,並縱橫表面分二至三遍压光。待凝結硬化後澆水養護。

3.選擇無雨天晴的天氣進行合成高分子卷材防水層施工,合成高分子卷材採用滿粘法鋪貼。卷材防水層施工前,先將基面清理乾淨,使之潔淨、平整、乾燥。

應按設計規定塗刷基層處理劑,先用小棕刷塗刷陰陽角、落水口、伸出屋面管道根部、分格縫及天溝、簷口等處,待乾燥後,方可繼續施工,大面積基層處理劑用噴槍噴塗,噴刷要均勻一致,不堆積、不露底,待第一遍乾燥後即可進行第二遍的塗刷。基層處理劑乾燥後在其上彈好線,然後進行卷材的鋪貼,彈線目的為防止使卷材鋪貼順直,不扭曲、不皺摺。

4.卷材防水層施工順序為:按"先遠後近"的原則,從最低標高處開始。

泛水部位卷材鋪貼應先行試鋪,留足立面高度卷材,先鋪貼平面卷材至轉角處,然後從下向上鋪貼立面卷材。垂***方向鋪貼的卷材搭接縫必須順流水方向搭接,兩幅相鄰卷材橫向搭接縫應相互錯開不少於300mm。卷材搭寬度:

短邊搭接寬度80mm,長邊搭接寬度80mm。

5.卷材防水層施工完畢,即可在其上幹鋪纖維布一層。在該道工序完成後,進行最上層剛性防水層(40厚c20鋼筋細石砼)的施工。

6.細石砼防水層的施工程式如下:板縫澆灌細石砼→板縫及節點密封處理→找坡、找平→做找平隔離層→綁紮防水層鋼筋安裝分格縫木條及邊模→刷脫模劑→現澆砼防水層→砼二次压光→取分格縫木條和邊模拆除→養護砼→分格縫清理及刷處理劑→嵌填密封材料→固化後做蓋縫保護層。

7.合理分倉,並做好密封處理。分格縫@6000×6000,縫內填防水膠;防水層分格縫的位置應設在屋面板的支承端、屋面轉折處、防水層與突出屋面的交接處,並應與屋面結構層的板縫對齊,使防水層因溫差影響、砼乾縮、結構變形等因素造成的防水層裂縫,集中到分格縫中,以避免板麵開裂。在分格縫中嵌填柔性密封材料,使剛性防水層變為乙個連續的整體,以提高屋面防水功能。

8.嚴格施工時的板麵處理工藝。細石砼防水層表面處理不當,不僅會影響排水速度,而且還會影響砼的耐久性,使板麵過早風化、碳化;

或者內部疏鬆,成為滲水通路而造成屋面滲漏。因此在新規範中強調了以下幾點:

①排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板麵厚薄要均勻一致;

②採用機械震搗,提高砼的密實性;

③砼收水後應進行二次压光,以切斷和封閉砼中的毛細管,提高抗滲效能;

④抹壓時嚴禁在砼表面灑水、加水泥漿或撒幹水泥,以防龜裂脫皮,降低防水效果。

9.充分養護。養護是細石砼防水層及其重要的最後一道式序,養護不好會造成砼早期脫水,不但會降低砼強度,而且會由於乾縮而引起砼內部裂縫或表面起砂,使抗滲效能大幅度降低。所以新規範規定在砼澆築12~24h後應進行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d。

10.改進節點做法,加強成品保護。由於節點構造不合理或施工粗糙,常常是導致節點滲漏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節點均應採取"剛柔結合,以柔適變"的做法,使各種節點均應採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封。另外細石砼防水層完工後,應避免在其上鑿孔打洞,破壞了防水層的整體性,這一點對細石砼防水層尤為重要。

1.2屋面工程節點處理及防滲漏措施

本工程屋面工程施工中,尚應特別注意節點處的防水處理,節點防水往往是屋面防水施工的難點和易出問題的關鍵點。本屋面工程的主要

防水節點及其做法見下例有關示意圖。

女兒牆泛水處收頭處理:示意圖如下。

圖例說明:1.密封材料;2.找平層;3.防水卷材;4.細石砼;5.飾面層;6.隔熱層。

2.屋面落水管口防水處理:示意圖如下。

3.屋面防滲漏

①穿屋面的管道,必須將管道與預留孔洞邊的空隙用防水砂漿堵實或加套管。

②簷口、女兒牆、泛水處的收口,應多塗幾遍塗料,或用密實材料封嚴。

③地漏周圍直徑500範圍內坡度不小於5%,並用防水材料或密實材料塗封。

2、外牆防滲漏措施

1.對於磚砌外牆灰縫應採用"滿刀灰"砌法,不能用"裝頭縫"砌法;對於矽酸鹽砌塊外牆,應設專人對灰縫隨砌隨嵌實,開鑿補好個別瞎眼頭縫,使砌體灰縫密實。對於因現澆鋼筋砼圈樑支模產生的橫楞洞,可採用水泥砂漿和磚鑲洞或c18細石砼分皮嵌實。對於獨立挑出陽台底板兩側與外牆相接處和腳手架牽拉鉛絲頭洞,都要有專人用1:

2水泥砂漿認真分皮修補。

2.外牆門窗框在安裝後,用摻有膨脹劑的防水砂漿填塞。

3.窗台抹灰內高外低,外窗台保證有20%坡度。

4.加強對窗框四周堵縫工作的交接檢查,每個窗堵縫完後均應由專職質檢員驗收。

5.外牆打底所用砂漿必須滿足設計要求。應摻入適量防水劑,對抹灰超厚的部位應加掛鋼絲網分層抹灰。

6.外牆找平層不能有空鼓現象,接縫不能有裂紋破損。

3、外牆鋁合金窗防水塞縫

目前,外牆因鋁合金窗塞縫不嚴而引起的滲漏,已成為建築工程的質量通病,為此,本工程應在下述方面嚴格控制施工質量:

a.主體施工時,嚴格控制門窗洞口的標高、尺寸大小。

b.鋁合金窗框盡量選用質量容易保證的斷面。

c.改進塞縫工藝,選派專人施工,分次堵塞,初凝後加壓塞緊。

d.鋁合金窗玻璃安裝後,先做好清潔工作,然後再打膠封堵,外牆鋁合金窗防水處理示意圖如下:(略)

住宅工程防滲漏措施

1 管理措施 1.1 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 住宅工程防滲漏專項方案和施工措施 提出具體要求和監控措施,並列入 監理規劃 和 監理細則 作為重點監理內容。在分部分項工程驗收時,應當重點對防治工作進行核查,強化質量驗收。1.2 落實專業監理工程師認真 及時做好滲漏易發部位隱蔽工程和工序質量的平行檢查和驗收...

住宅工程防滲漏專項方案

邵東縣金旺農貿大市場 國際商貿城 防滲 漏專項方 案編制單位 海南聯合建工集團 邵東縣農貿大市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編制審批 時間 二0一四年五月 1.1工程概況 1.1.1工程建設概況 專案名稱 邵東金旺農貿市場 國際商貿城 二期工程 建設單位 邵東金旺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中航建設規劃長沙設計院 監...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