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6 字數 4729 閱讀 8647

(2)混凝土效能改良: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可選用uea-ⅳ低鹼膨脹劑)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10000(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12%);用於後澆帶的填充混凝土必須採用摻膨脹劑(可選用uea-ⅳ低鹼膨脹劑)的膨脹混凝土,膨脹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3.

5/10000(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2%~15%);補償收縮混凝土、膨脹混凝土的限制膨脹率的測定方法應按《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50119-2003附錄b的方法進行。補償收縮混凝土及用於後澆帶的填充用膨脹混凝土中還必須同時摻入高強聚丙稀抗裂防滲纖維(要求纖維在混凝土中的分散性要好,聚丙稀抗滲纖維的推薦摻入量為0.6~1.

0kg/m,模數18~20μm為宜)。以上均按生產廠家技術說明規定的技術指標配置試驗確定。

(3)鋼筋配置:加強地下室外牆水平鋼筋配置,調整鋼筋直徑及間距,在滿足規範和計算的前提下,設計採用鋼筋小直徑,密間距配筋方式。牆體上、下端各設定暗梁一道,牆體淨高中間1/3部位增加水平鋼筋,使其間距為其他部位的一半。

地下室的出入口口部範圍設計予以加強(此處因溫度變化較大),設計中適當提高配筋率。當地下室外牆與框架柱連線時的兩側,考慮截面尺寸及剛度突變,應採取加強牆體配筋。此外,建議後澆帶內鋼筋盡量全部採用綁紮連線形式,以適應早期砼收縮變形需要。

2.建築材料

(1)水泥:混凝土採用4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

(2)骨料:骨料級配應合理,砂、石含泥量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商品砼的砂子宜採用中粗砂,嚴禁採用粉砂、細砂,砂子細度模數不應小於2.

6;石子採用碎石為佳,不含有薄片、風化石,粒徑宜在8~40mm,不應小於6mm。嚴控砂石的含泥量(不得摻有石粉),滿足不大於1%的要求。

(3)混凝土:混凝土配合比應按高效能混凝土進行設計,混凝土配製除摻入優質膨脹劑和高強聚丙烯纖維之外,應採用4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和優質骨料,並摻入優質活性細摻料(ⅰ級粉煤灰)和多功能復合減水劑。

應提前進行混凝土配合比的設計,並通過有關的效能試驗後確定,試配應採用工程使用的原材料,檢測條件與施工條件相同。混凝土到達現場時的塌落度應控制在(14~16)cm範圍,入模宜在15cm。

(4)外加劑等:地下室混凝土用膨脹劑須滿足:砼的限制膨脹率(水中養護14天)應為2/10000,位於後澆帶處的二次澆築膨脹砼的限制膨脹率(水中養護14天)應為3.

5/10000。

3.施工要求

(1)砼澆築前必須做好詳盡的專項施工方案,經有關部門審核認可,必要時需經專家評審,一旦確定須嚴格執行。施工單位(包括混凝土攪拌站)應根據設計要求,確定膨脹劑的最佳摻量,在滿足混凝土強度和抗滲要求下,同時要達到設計規定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混凝土配合比需經設計單位同意。

(2)底板、承臺、集水坑、電梯井坑砼施工時要按排專人抽測砼入模的坍落度,在施工現場組經驗豐富的砼工輪班連續澆築,合理控制現場的澆築順序,並加強振搗,保證砼的密實度,同時底板砼施工好應付各種特殊情況的施工技術準備。

(3)澆築方法:底板砼宜採用斜面分層澆築,並保證上下層混凝土的銜接時間,都在初凝前完成。同時在上層混凝土振搗時,將振動棒插入下層表面下50mm左右使上下層連成一體。

(4)澆搗一般要求:振動棒快插慢拔。插點布置均勻排列,逐點移動,順序進行,不應遺漏,移動間距一般不30~40mm。

幫浦送混凝土澆築速度本備足夠的振動機械和人員。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檢查觀察鋼筋、預留孔和埋件,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基礎梁和板不能同時連續澆注,在水平交接時,應適當間歇1~2小時,待混凝土沉實再繼續澆搗,以防「吊腳」。

(5)泌水,商品混凝土在澆振過程中會發生大量的泌水,用軟軸幫浦及時排除。

(6)地下室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運輸後如出現離析,必須進行二次攪拌。當坍落度在13~16cm損失後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應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漿或二次摻加減水劑進行攪拌,嚴禁直接加水攪拌。

(7)底板、頂板應在砼初凝後、終凝前採取二次壓麵(消除砼塑性沉降引起的砼內部分層,阻斷因砼內部泌水留下的連貫通道,最終減小砼硬化前後裂縫),成型後立即覆蓋塑料薄膜,上覆麻包或草包等保溫材料,並保持砼面溼養護不得少於14天。當砼表面乾燥,要及時澆水,應能保持砼處於濕潤狀態;地下室牆體嚴禁採用鋼模板,砼澆築前,應將模板澆水濕透,澆築完成後,應在頂部設水管慢淋松模養護,帶模養護不應少於7天,拆模後應立即用麻包片貼牆並噴水養護,保濕養護不少於14天。冬季施工不能澆水,進行保溫養護不少於14天。

(8)牆體與頂板須分開澆搗,其間隔時間不小於14天。貫通後澆帶應在地下室砼澆築完成60天後(或按設計要求)方可澆築後澆帶;外牆獨設後澆帶可與頂板同時澆築;貫通後澆帶採用比兩側砼高一級的膨脹砼。注意後澆帶封閉時避開高溫,及時澆搗密實,應加強養護。

(9)頂板及外牆板應及時進行防水層的施工,並盡快將頂板上部覆土地下室周圍回填土,以利於保溫保濕。後澆帶混凝土澆灌前,必須將後澆帶中雜物清除乾淨,結合面鑿毛,充分預溼,然後澆築填充用膨脹混凝土,成型後立即覆蓋,並保濕養護不少於14天,冬季施工不能澆水,進行保溫、保濕養護不少於14天。後澆帶混凝土澆築時的環境溫度應低於其兩側混凝土澆築時的溫度(建議在日平均溫度開始由低變高時的冬末春初澆築後澆帶混凝土,以減少溫度變化引起的混凝土結構的收縮)。

(三)、地下室牆板裂縫滲漏控制措施

本工程地下室牆板採取如下抗裂、防滲措施:

1.按設計要求設定並處理好後澆帶,以減小混凝土收縮應力和結構的沉降應力。

2.地下室外牆上按設計要求在高出底板500mm處設立水平施工縫,並按規定要求預埋-3×300mm鋼板止水帶。水平施工縫砼澆築前,應將其表面浮漿及雜物清除乾淨,先鋪淨漿,再鋪30~50mm的1:

1水泥砂漿或塗刷混凝土介面劑,並及時澆築砼。

3.加強水平鋼筋的配置。第一,水平鋼筋保護層應盡可能小些,當鋼筋保護層厚度超過40mm時,應內配φ4@250鋼筋網或採取其它抗裂措施;第二,防裂鋼筋的間距不宜太大,可採用小直徑鋼筋小間距的配筋方式;第三,考慮溫度收縮應力的變化加強配筋,縮小外牆螺紋鋼水平筋的間距,以增強鋼筋抗收縮能力,適當增加水平鋼筋根數,以求達到減少水平鋼筋間距的目的,鋼筋間距宜不超過100mm。

4.在滿足混凝土設計指標要求的前提下,嚴格控制水泥用量,水灰比及粗細骨料的含泥量。

5.根據圖紙設計要求,混凝土中摻入適量的外加劑,減少砼自身的收縮變形。

6.在徵得設計同意後摻用粉煤灰替代部分水泥,以降低水泥水化熱溫公升。

7.模板選用:對外露面積較大的混凝土牆體、選用木模時,應充分濕潤,以利保濕和散熱。

8.嚴格控制混凝土施工質量,盡量降低不均勻性。除控制混凝土製備和運輸中的質量外,還要注意混凝土澆築時防止離析,振搗密實以免牆內出現薄弱面而產生裂縫。

9.混凝土澆築時,在振動界限(即混凝上經振搗後尚能恢復到塑性狀態的時間)以前,給予二次振搗。此時振動棒以其自身重力插入混凝土振搗,棒小心慢速拔出後混凝土能自身閉合。

這樣就能排除混凝土因泌水在細骨料,水平鋼筋下部產生的水分和空隙,提高混凝土的與鋼筋握裹力。

10.地下室外牆的砼一次性澆築,除底板上300mm施工縫外不留施工縫。牆板每次分層澆築高度600mm左右,不得超過1000mm,每層澆灌時間間隔不得超過砼初凝時間,上下層砼間不得出現冷縫。

11.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運輸後如出現離析,必須進行二次攪拌。當坍落度在13~16cm損失後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應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漿或二次摻加減水劑進行攪拌,嚴禁直接加水攪拌。

12.牆板砼的養護應安排專人負責,澆水養護的次數每天不得少於7~8次,並保證砼表面保持濕潤狀態,且牆板內側應採取從牆板頂進行淋水養護的措施,養護時間不少於14d。

13.所有管道穿過地下室底板外牆時均應預埋剛性防水套管,並按設計及《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要求施工。

14.地下室外牆板防水施工完畢驗收後及時進行基坑側壁土方回填,減少暴露時間和裂縫產生。

(四)、門窗滲漏防治措施

1、門窗安裝前應進行「四項效能」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試驗室進行現場「水密性」和「氣密性」檢驗。

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門窗框洞口尺寸預留過大,處理不當,易造成開裂滲水。當偏差過大,修補厚度超過50mm時,應加筋支模澆c20細石砼進行修;修補厚度小於等於50mm時,可用防水砂漿加鋼絲網分層刮糙,修補至允許間隙。為增強門窗框周邊的防水效果,砌體洞口邊應用防水砂漿先行刮糙處理後,再實施外框固定。

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本工程牆體外飾為飾面磚,其洞口與窗框間隙應控制在20~25mm。

3、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組合窗拼接節點要採取套插曲面搭接方法。

4、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鑲嵌玻璃的密封橡膠條要根據周長再適當放長20mm,使其呈自然狀態,切不可拉緊,毛刷條長度要到位。

5、門窗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

6、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框扇構件鑲接節點處要滿塗防滲水矽膠。

7、門窗洞口周邊粉出50*50的防水窗套。防止通過保溫層滲水。

8、全部安裝完以後,對門窗進行噴淋試驗,保證無滲漏現象。

(五)、樓面滲漏防治措施

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2、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建築密封塑料膠,然後用篩選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兩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2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 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 廚房 衛生間防滲漏 4 2 外牆防滲漏 5 3 屋面防滲漏 6 4 門窗防滲漏 8 5 地下室防滲漏 9 四 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 樓 12 樓 13 樓 18 樓及3 地下室二區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2017年9月25日 編制單位 上海嘉實 集團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1 工程概況 1 建設單位 廣西合景盛譽房地產開發 2 工程名稱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專案 3 設計單位 華籃設計 ...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可報

佳源 世紀天城 商業區人防地下室 c 地塊 防滲 漏專項施 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准人 編制單位 年月日工程各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 揚州香江新城市中心置業 設計單位 江蘇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勘查單位 泰州市科泰岩土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蘇維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揚州滬武建設集團 本人防工程位於揚州市文昌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