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施工方案

2021-11-06 18:12:24 字數 4613 閱讀 1940

建築物的滲漏水是建築物四大病症中的一大通病,造成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工作失誤所造成,主要有:沉降不均勻,使建築物產生裂縫,是工程初始地質勘察和建築設計的失誤,樓板裂縫(包括450斜裂縫)是設計考慮不周及施工不規範造成的。其他如使用不合格材料,建築物周圍環境發生變化,住戶使用不當,任意裝修、破壞結構及隱蔽工程所造成裂縫等造成滲漏。

本施工技術措施只是針對本工程所含幾種滲漏水情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防治措施。

1、屋面滲漏水,主要是自然降水。

2、樓板面滲漏水,尤其是衛生間、廚房、陽台等處的人為水滲漏。

3、地下室的地面及牆面滲漏水。

4、外牆面滲漏水,沿門窗櫃周邊、窗台、框架梁底、柱邊及填充牆底滲漏水。

5、給排水管道滲漏水。

6、面盆、浴缸、馬桶、水池等衛生設施滲漏水。

1、對防水工程,如屋面防水工程和地下防水工程,必須編制單項施工方案,編制的依據是國家規範、行業標準、企業質量手冊,設計圖紙要求。

2、組織有關技術人員、操作人員認真學習設計圖紙,深刻領會設計圖紙的設計意圖、材料、施工工藝的正確應用。並作好技術交底工作,通過參加施工的工長、作業班長、操作工人將防水方案落實到施工實踐中去。

3、採用的原材料:如防水材料、保溫隔熱材料等所有材料均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測試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到工地後,要重新按規範規定隨機抽樣複試,不合格產品材料堅決堵絕在本工程中使用。

4、建立健全「三檢」制度;每道工序施工完畢,必須進行自檢、交接檢和專職人員檢查的「三檢」制度,並有完整的施工、檢查記錄,「三檢」合格報監理單位核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5、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根據國家和上海市建委的相關規定,特別是防水工程作業人員必須持有上崗證書方可操作。

6、貼上防水卷材的基層必須無空鼓現象,且清洗乾淨,表面平整、光潔。

1、屋面工程

住宅樓屋面滲漏水,回直接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為此,屋面工程是防滲漏的一大分項工程,我們將對屋面工程施工的建築部位採取下列防滲措施:

1)屋面現澆板基層清晰,細緻查詢滲漏隱患,施工前對現澆板進行全面、徹底清洗,清洗完畢即認真檢查現澆板有無裂縫,女兒牆根砼有無蜂窩麻麵、伸出屋面的管子與現澆板空隙是否用膨脹砼補好,且作盛水試驗,有無滲水等進行全面檢查並整修,確保基層無滲漏的隱患。

2)刷好隔氣層,按施工圖或規範要求,刷好隔氣層,使室內天棚頂無冷凝水。

3)認真作好保溫材料找平層,保溫材料找平層坡度,最薄處不少於60mm,然後按3-5%的坡度做向屋脊,保溫層要分層鋪攤,壓實適當,面層要压光,如壓出的漿不夠,可加1:3水泥砂漿,一次成型压光,確保面層無起殼。

4)認真作好排氣槽、排氣孔、保溫層分格縫工作,屋面施工不是一天、二天,就能施工完成的,施工期較長,免不了碰到雨天,致使屋面潮濕,為此,必須作好排潮濕(氣)工作。排氣槽、分格縫板塊大小應≤36m2,排氣槽寬60mm,深到基層,分格縫寬20mm,必要時可根據屋面尺寸,先行放線排列,排氣孔用φ75的pvc管,伸出找平屋面400mm,埋入找平層範圍內的管段應滿布φ12的孔洞,使濕氣沿孔洞往外排洩。

5)作好細部構造施工:如落水口,伸出屋面管子天溝、煙道處、變形縫等各項西部(見附圖),應認真按規範施工,施工完後要自查,並報監理驗收,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6)防水卷材層施工是防漏關鍵,為此一定要作好下列工作。

①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操作前作好施工技術交底工作。

②操作時遵循:先區域性,後大面積的原則,按規範排版、彈好線,做好各節點附加層,再按排版彈好的標準線從下二上展開,到最後一條卷材兩面同時封脊。

③塗刷膠粘劑要均勻,不漏刷,不堆積,卷材鋪好無皺摺、氣泡,結牢固。

④橫向、豎向搭接寬度均不得少於100mm,搭接處要用丁基膠粘接劑貼上,且不可用大面積粘接劑貼上。

⑤女兒牆處卷材封口:女兒牆卷材貼上應翻上300mm,施工完成後在280mm處統一水平彈線並切齊,最後用密封膠封口。

⑥安裝好金屬蓋口條:金屬蓋口條應深入牆面3-5mm,並有泛水口,安裝蓋口條固定間距為@250~300mm,安裝完成後應用矽膠密封封口,矽膠厚≥4mm,款為100mm,伸出屋面煙道處,水箱腳均應照此施工。伸出屋面管子作好卷材上翻後應用金屬箍上緊並封口。

⑦變形縫施工除正常施工外,應注意縫腔內要用瀝青麻絲或泡沫板塞緊,上部再做二層(中間起拱≥50mm,兩邊下貼100mm)密封層,然後用40mm厚,50mm寬(防腐處理)木條固定在變形縫頂上,固定點間距為@300mm左右。用膨脹塑料管固定,上部再安裝定型金屬壓板或砼壓板。

⑧作好細石砼保護層:作砼保護層前要組織有關人員會同監理對做好的專案進行認真查驗,有缺陷的一定要整改好,施工時要特別注意成品保護,千萬不能損壞防水層,砼保護層分格縫應≤36m2,四周應與女兒牆連線處留開30mm,然後用密封材料封堵。

2、地下室防滲措施

1)地下室採用砼自防水結構:砼標號為c30,抗滲等級為s80為此,應提前28天把委託書送砼拌站,要求做砼級配、試配及抗滲試配,確保砼符合設計要求。

2)地下室外牆及頂板上表面噴塗「永凝泥」防水塗料,並應注意下列事項:

①基層清洗及補平:基層在噴塗前二天,用高壓水槍沖洗外牆面,並把砼殘渣清除掉,不平處均用砂採補平,達到及符合噴塗要求。

②牆面有裂縫應開v形槽或凹槽,清洗乾淨,用dps(砼永凝液簡稱)噴塗一度,然後用防水砂採補平。

③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外牆無問題情況下,噴dps一度,使其滲透到砼內部,與流離鹼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穩定的晶體物質,從而形成整體防水層,噴塗時切記要噴塗到位,切不可遺漏,為便於檢查,噴塗時在「永凝液」內可加少許顏料。

④待dps自然乾燥後,再噴ts表面密封劑進行迎水面全面防水。

⑤頂板表面施工同外牆面。

⑥「永凝泥」施工以其單項施工方案為準。

3、樓板面防滲措施

1)防止樓板面裂縫,發生滲漏

①首先從設計加強樓板的抗拉力度,本工程已建議並將樓層板配筋改為雙層雙向,且陰陽角還設450放射筋,從設計開始確保樓層板不裂縫。

②加強砼澆築質量管理,澆築砼確保密實,除用振動棒外,用平板振動器再滿振一遍,砼坍落度不得大於120mm±20mm。

③現澆板內水電配管必須每根分離,最小間距保證25mm,較大的配管上下要加網片進行加強處理。

2)衛生間汙水管、上水管、廚房間上水管、廢水管、陽台落水管,地漏管發層板灌漿處滲漏,應注意下列事項。

①清洗基層並濕潤,再進行吊模板,縫腔四周均不得小於30mm。

②用膨脹水泥按1:2:2(水泥:砂:細石)拌成細石砼澆築並搗實,澆灌砼面比地坪面底20mm,完成12小時盛水養護七天,並檢查其是否有滲漏。

③有滲漏應將管子四周鑿開20mm一條槽,再用密封膠泥封閉,封閉完成用防水砂漿補平。

④各工序完成後,再在管子處作好凸出饅頭,接茬鑿毛粘接。

⑤衛生間、廚房間隔牆必須按上海市製件站要求,與樓層板同時澆築上翻200mm砼導牆,且地坪麵比樓屋面底20mm。

⑥衛生間、廚房間地面坡度均應順地漏方向1%坡度,完成後要作廢水及盛水試驗,檢查有無滲漏及出水情況。

4、外牆面防滲措施

1)組建專業小分隊,由(泥工、小工組成)由一名有經驗的專業管理人員帶隊,處理主體結構滲漏隱患。如:牆面有無裂縫,外露孔洞是否補嚴密,填充牆根部是否作好導牆及加降勾縫等等。

2)外牆面剪力牆(現澆板同剪力牆)接茬處理,剪力牆接茬面容易出現漏漿、麻麵現象,為此由小分隊對外牆接茬處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匯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由其制定整改方案,將其修補好,把隱患消除。

3)澆築砼導牆:窗下面填充牆與樓層板接觸面,基層鑿毛清洗乾淨以後,澆築約200mm左右高,(按砌塊模數調整)砼導牆,消滅填充牆底腳處滲水。

4)填充牆砌築,設定牆拉筋,嚴格按規範設定牆拉筋,確保砼面與填充牆的拉接牢固。

5)砂漿飽滿:確保砂漿飽滿度達到85%以上,並粘接牢固,特別要注意砼麵同填充牆垂直施工縫的飽滿,嚴格按施工規範操作。

6)澆築砼梁:窗下部窗台應按規範澆築60mm砼墊層,建議改為澆築c20,120mm高的砼梁,從根本上解決窗台下部滲水。

7)外牆粉刷前必須做好下列工作:

①基層必須清洗乾淨,不得有汙染:在粉刷前兩天用高壓水槍對牆面進行沖洗、濕潤。

②砼牆面與填充牆連線麵用200mm寬鋼絲鋼拉結,固定好,固定前磚牆要用1:2水泥砂漿勾縫

③使用砼牆面介面劑,增加粘結強度。

④砂漿內摻外加劑:確保砂漿的流動性,並嚴禁隔夜灰再用。

⑤粉刷操作嚴格按規範進行,分層粉刷,特別是底層灰要打磨密實,每層厚度嚴格控制在10mm以上,分層間隔時間最少12小時以上,最好是24小時以上,面層灰按施工要求達到其密實、平整度、及紋理清晰。

⑥窗台、窗盤線腳、外牆面分隔線、腰線、雨篷、窗滴水線,嚴格按規範操作,並嵌入10mm寬的塑料條。

8)塗刷塗料,牆面必須乾燥,且檢查無裂縫、無起殼、無問題後才可塗刷。防鹼底漆不漏刷,中度滾刷要均勻,厚薄一致,面度要確保色澤均勻,無流淌。

5、窗盤、窗角滲水防治措施

1)窗框安裝完畢,應組織相關人員檢查驗收,有缺陷即整改。

2)櫃、牆縫腔應打發泡劑,發泡劑應控制在窗框二邊各縮排20mm。

3)粉刷前,框四周留出的內外20mm縫隙派專人用防水砂漿填嵌密實,填嵌時要分層操作,間隔時間,並預留密封材料槽。

4)下窗台要作好流水坡度且要稍大一點,一般成型後的查內外差≥30mm。

5)打密封矽膠要順序不間斷進行,厚度≥4mm,寬度8-10mm,內外兩側均要打。

6、底層地坪返潮防治措施

底層地坪因為有370厚的素土層,容易吸水及積水,為確保地面不返潮,必須作好下列工作。

1)盡量及早回填土並按要求夯實,並按房間大小,中間開一條200寬的排濕槽,大間開十字槽,使其排除濕氣,減少土的含水率。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 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 廚房 衛生間防滲漏 4 2 外牆防滲漏 5 3 屋面防滲漏 6 4 門窗防滲漏 8 5 地下室防滲漏 9 四 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 樓 12 樓 13 樓 18 樓及3 地下室二區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2017年9月25日 編制單位 上海嘉實 集團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1 工程概況 1 建設單位 廣西合景盛譽房地產開發 2 工程名稱 合景 天峻廣場二期專案 3 設計單位 華籃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