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土板幕牆防滲漏施工方法

2021-08-08 06:45:40 字數 4797 閱讀 8710

1 前言

陶土板為天然陶土通過真空高壓擠壓成型,高溫煅燒而成,作為新型建築裝修裝飾材料,陶土板幕牆具有綠色環保、無輻射、色澤溫和、不會帶來光汙染。具有莊重而強烈的藝術感,產品耐久性能好,顏色日久礪新的特點。平面陶土板可作為建築的外牆材料,還可在較大空間的室內使用。

陶土板系列按照表面效果分為自然面、砂面、槽面及紋面。陶土板運用了全新的設計理念,引領了建築設計的新風潮。我公司通過工藝研究和施工實踐,經過總結形成陶土板幕牆施工工法。

2 工法特點

2.0.1 陶土板幕牆安裝簡便、安全可靠,施工進度較快。

2.0.2 通過陶土板之間的縫隙實現背面通氣,防止背面結露。

2.0.3 陶土板接縫之間採用三元乙丙膠條達到防水效果。

2.0.4 通過採用鋁合金折壓工藝形成的扣板與陶土板結合工藝防止滲漏。

2.0.5 特殊設計的接**術,有效減少雨水的侵入。

有利於保護建築主體結構。

2.0.6 板塊可隨意切割,布置靈活,可單塊安拆,更換維修方便。

3 適用範圍

本工法適用於8度及以下抗震要求的建築物陶土板幕牆工程施工,且適用於各種氣候條件下的建築物外立面上。

4 工藝原理

陶土板幕牆屬於構件式幕牆,由安裝固定在建築物主體結構上的立柱、橫樑組成骨架,通過特殊的鋁合金折壓工藝形成的扣板與陶土板結合以及特殊扣件及防水膠條將陶土板安裝在骨架上,形成裝飾面層,從而達到建築外牆防水及建築裝飾效果。

陶板幕牆排水陶板幕牆的等壓雨幕原理、導水板系統及封閉豎縫的安裝方法構成了幕牆完善的排水系統,並可以阻止幕牆表面沉積物的形成,進而保持幕牆表面的美觀。

5 施工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

5.1 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工藝流程見圖5.1

5.2 操作要點

5.2.1 施工準備

1 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對操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2 根據建築設計裝飾圖進行排版設計,畫出排版圖;

3 對外牆龍骨的預埋件位置進行檢查;

4 對陶土板、防水膠條等進行挑選,剔除損壞、老化等不合格的材料,並對材料進行送檢。

5.2.2 測量放線

1 複查土建移交的基準線;

2 核對每一層土建的室內標高,將室內標高線移至外牆施工面,並對建築物外形尺寸進行偏差測量,確定出乾掛陶土板的標準線;

3 以標準線為基準,按照排版圖將分格線放在牆上,並做好標記;

5.2.3 角碼安裝

1 用φ0.5~1.2㎜的鋼絲在單幅幕牆的兩端各掛兩根安裝控制線。

2 根據立柱安裝位置確定角碼安裝標記。角碼焊接時,角碼的位置應與墨線對準,並將同水平位置兩側的角碼臨時點焊,並進行檢查,再將同一根立柱的中間角碼點焊,檢查調整同一根立柱角碼的垂直度,合格後,進行角碼與預埋件的滿焊,完成後對焊縫進行防鏽處理。

5.2.4 立柱安裝

1 檢查立柱的型號、規格、製作合格證,不合格的構件、部件不得安裝。鋼材立柱必須進行熱浸鍍鋅;立柱鑽孔、裝配接頭芯管、安裝連線附件,保證尺寸、位置準確;校正立柱定位防線,保證其準確無誤。

2 將立柱安裝到合適的位置,先用定位螺栓固定,如是鋼架結構,可將立柱與預埋件電焊固定。立柱的安裝一般由下二上進行,兩根立柱件留伸縮縫15~20mm。

3 幕牆立柱安裝完畢後,要進行校核調整。對照定位軸線,對三維方向進行初調,三維方向誤差控制範圍為:

1)立柱安裝標高偏差不應大於3mm,軸線前後偏差不應大於2mm,左右偏差不應大於3mm。

2)相鄰兩根立柱安裝標高偏差不應大於3mm,同層立柱的最大標高偏差不應大於5mm,相鄰兩根立柱的距離偏差不應大於2mm。

4 所有立柱安裝到位、調整完成,並用經緯儀測試都符合要求後,對立柱及時緊固、加焊。

5.2.5 橫樑安裝

1 檢查橫樑的型號、規格、製作合格證、鋼件必須熱浸鍍鋅。

2 放線:橫樑放線是在立柱上標出橫樑應在的位置,應準確無誤。以每層水平線為標準,隨時進行複查分格是否水平。

3 在立柱上進行橫樑固定計角碼的定位鑽孔,要保證準確無誤。

4 安裝橫樑角碼:將角碼、橡膠墊放置立柱兩側,找準位置。用螺栓穿過角碼、墊片、立柱,逐漸收緊螺栓,調整好個配件的位置,以保證橫樑的安裝位置準確。

5 橫樑就位安裝,同一層橫樑的安裝應由下鑲上進行。當安裝完一層高度時,應進行檢查、調整、固定使其符合質量要求。

6 保證橫樑的準確在規定範圍內,相鄰兩根橫樑的水平標高偏差不應大於1mm。同層標高偏差:當一幅幕牆寬度≤35m時,標高偏差不應大於5mm;當一幅幕牆寬度大於35m時,標高偏差不應大於7mm。

5.2.6 層間防火層安裝

按設計圖紙要求,先將鍍鋅鋼板固定,再均勻鋪設防火棉,鍍鋅鋼板與結構的空隙處用防火膠封閉。

5.2.7 陶土板安裝

5.2.7.1 陶土板包裝、運輸和儲存

1 陶土板的包裝

因陶土板是易碎品,包裝必須以牢固和拆卸方便為原則。依規格及重量(2片或5片)一組為一包,用打包帶打緊,小於0.6m長的板可以採用兩條打包帶,0.

6m至1.2m長的板採用三條打包帶。板與板之間必須用泡沫紙隔開,防止碰撞或摩擦劃傷。

鋼帶在外層打包,邊角用護角板,最外層用纏繞膜包裹。每層件數及層數依規格、重量而定。一般每個托盤的體積不宜超過1.

5m(長)x1.5m(寬)x1.2m(高)。

特殊要求的可由供需雙方協商而定。

2 陶土板的運輸

在搬運時應輕拿輕放,嚴禁摔扔,以防破損。下雨天的時候,在運輸時應有防雨設施,不宜受潮,如果受雨水淋濕,陶土板要放在通風的地方,自然乾燥。吊運時採用專用的運輸架,防止撞擊。

3 陶土板的儲存

陶土板應按規格、級別和顏色分別整齊堆放,宜存放在室內,當需要堆放在室外時應採取有效的防雨防潮措施。 當產品有減震外包裝時,平放堆高不宜超過2公尺,豎放堆高不宜超過兩層,且傾斜較不宜超過15°;當板材無包裝時應將板的光澤面相向,平放堆高不宜超過20塊,豎放宜單層堆放且傾斜角不宜超過15°。

5.2.7.2 陶土板的安裝

1 安裝順序:安裝分縫件膠條→安裝陶土板及掛件→垂直度及水平度調整。

2 在一幅幕牆轉角處做出上下固定的鋼絲鉛垂線,並在中間每隔3-4公尺設鋼絲垂線,施工班組以垂線為依據進行逐層安裝,以保證幕牆板麵的垂直度和豎縫尺寸一致。

3 陶土板背後有自帶的安裝槽口,通過該槽口穿入掛件,掛件固定在龍骨上。

4 陶土板與掛件之間和掛件與龍骨之間必須採用柔性連線。陶土板橫向的接縫處宜留有6-10mm的安裝縫隙,上下的陶土板不能直接碰在一起,豎向的接縫處宜留有4-8mm的安裝縫隙,內建三元乙丙防水膠條,其規格形狀如下圖:

防水膠條兼有堵水,排水和防止側移的作用。在底層一排陶土板安裝過程中,逐步將導水槽夾在兩塊陶土板豎縫之間。

5 陶土板扣件及掛件如下圖:

6 女兒牆壓頂及窗洞口細部做法見女兒牆壓頂及窗洞口截面圖,滴水孔設定見窗頂防水安裝節點圖。

窗頂防水安裝節點圖

窗台防水安裝節點圖

窗側防水安裝節點圖

女兒牆壓頂防水安裝節點圖

7 陶土板必須自下而上安裝,若樓層較高,可以分割槽段同時進行。

8 陶土板安裝的時候嚴禁刷油漆,避免油漆汙染到陶土板。

5.2.7.3 陶土板棍形百葉安裝

1 安裝順序:加工連線杆→安裝邊框板→安裝棍形百葉→棍形百葉清洗。

2 加工連線杆:根據棍形百葉的長度,加工相應長度的鋁合金連線杆,連線杆兩端封閉並固定螺母;

3 安裝邊框板:將6-10根棍形百葉為一組,以設計間距固定在5mm厚鋁合金邊框板上;檢查調整棍形百葉的平整度和垂直度;

4 安裝棍形百葉:將整組的棍形百葉通過連線件固定與牆體或者內側其他幕牆體系的龍骨上,採用螺栓固定。

5.3 勞動組織

現場施工一般宜分為若干作業組進行,具體分工為放樣測量組、幕牆骨架製作安裝組和陶土板安裝組,每小組一般為5人,普工2人,技工3人,組數可根據工作面大小及工期要求確定。勞動力組織情況見表5.3

表5.3 勞動力組織情況表

6 材料與裝置

6.1 材料

6.1.1 陶土板的標準長度有400㎜,450㎜,500㎜,600㎜,625㎜,1200㎜,寬度有200㎜,225㎜,250㎜,300㎜,400㎜等,帶空腔的陶土板板厚為30㎜。

除標準長度外,還可根據需要尺寸定製,單塊陶土板板麵面積不宜大於0.8平方公尺。

6.1.2 陶土板吸水率應小於11%,彎曲強度不應小於9.0mpa,並應具有相關年限的質量保證書。

6.1.3 鋁合金型材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鋁合金建築型材》(gb/t5237.1)中有關高精級的規定。

6.1.4 陶土板幕牆採用的非標準五金件應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合格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6.2 機具裝置

6.2.1 施工機具:電動切割機、電鑽、電焊機等;

6.2.2 檢測機具:水平靠尺、水準儀、鉛垂儀等

7 質量控制

7.1 質量控制標準

7.1.1 陶土板幕牆立柱、橫樑安裝施工質量應符合《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cj133)要求;

7.1.2 陶土板水平切割尺寸允許偏差不大於±2㎜,45度斜角倒邊時,出刀口邊緣距陶土板正面4-5㎜,允許偏差不大於±1.5㎜。

7.1.3 相鄰兩根橫樑水平標高偏差不應大於1㎜;同層標高偏差:當牆面寬度≤35m時,不應大於5㎜,當牆面寬度》35m時,不應大於7㎜;

7.1.4 觀感檢驗應符合下列要求:

1 陶土板幕牆表面應平整,站在距離幕牆8公尺處,用肉眼觀察時不應有可察覺的變形,波紋或區域性壓砸等缺陷;

2 陶土板幕牆分格裝飾條和收邊收角金屬框應橫平豎直,造型符合設計要求;

3 窗洞口收邊收口:膠縫應橫平豎直,表面光澤無汙染;

4 豎嚮導水槽外露部分不得有劃痕和表面漆層脫落;

7.1.5 陶土板幕牆安裝允許偏差應符合表7.1.5要求:

表7.1.5 陶土板幕牆安裝允許偏差

陶土板幕牆施工組織設計

陶土板及石材外牆面裝修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 審核 批准 公司 編制日期 x年xx月 目錄一 工程基本概況 01 工程名稱 xx陶土板及石材外牆面裝修工程。02 建設單位 x 03 總承包人 04 工程地點 xx 05 監理單位 xx 06 設計單位 xx 07 結構形式 框架結構。08 地面粗糙...

防滲漏施工方案

建築物的滲漏水是建築物四大病症中的一大通病,造成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工作失誤所造成,主要有 沉降不均勻,使建築物產生裂縫,是工程初始地質勘察和建築設計的失誤,樓板裂縫 包括450斜裂縫 是設計考慮不周及施工不規範造成的。其他如使用不合格材料,建築物周圍環境發...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