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1 17:33:03 字數 4601 閱讀 6960

合景·天峻廣場二期

#樓、12#樓、13#樓、18#樓及3#地下室二區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2023年9月25日

編制單位:上海嘉實(集團)****

合景·天峻廣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1、工程概況

1)、建設單位:廣西合景盛譽房地產開發****

2)、工程名稱:合景·天峻廣場二期專案

3)、設計單位:華籃設計(集團)****

4)、監理公司:浙江耀華工程諮詢******

5)、施工單位:上海嘉實(集團)****

6)、合同範圍:總成包合同承包範圍內服務事項。

7)、合同質量目標:按國家施工驗收規範一次性驗收合格。

8)、本工程位於廣西南寧市龍崗路2號,合同工期:總工期:735日曆天;開工日期(暫定):

2023年3月01日(具體開工日期以甲方的書面通知為準);竣工備案時間:2023年3月05日前完成驗收並具備交付使用條件。

2、建築設計概況

1)、建築面積:

總建築面積約118677.13m2,地下建築面積約17456.03m2。

地上建築面積約101221.10m2。其中11#樓約20596.

22 m2,12#樓約27601.13 m2,13#樓約26108.32 m2,18#樓約26915.

43 m2。

2)、建築高度:

#樓地上39層,簷口高度118.15m,建築總高度128.15m;12#房地上a單元36層,簷口高度107.

80m,建築總高度116.350m,b單元28層,簷口高度84.2m,建築物總高度92.

750m;13#房地上30層,簷口高度90.100m,建築總高度98.650m;18#房地上33層,簷口高度98.

950m,建築物總高度107.800。

#、12##、18#樓地下均為一層。裙房一層,層高4.2m。

3)、建築功能:

地下室主樓區域各功能房間由進、排風、加壓機房、電信間、發電機房、一戶一表變配電房、機動車停車位等組成,其它地下室為汽車庫與非機動車庫、變配電房(12#房及18#房處)。11#房北側設非機動車道坡道4,12#房東側設非機動車道坡道5,地庫e14-e15南側設機動車道坡道6,e15-16軸設至地庫頂部的消防應急通道坡道7,e16-17軸13#西側設非機動車道坡道8。11##、13##樓一層為門廳、架空綠化,以上樓層為住宅,11##樓十五層為公共綠化架空層,12##樓十層為公共綠化架空層。

與小區內公共道路側為一層商業裙房,11##、13#樓商業與主樓相連,18#樓商業與地庫東側外牆相連。

4)、防火設計:

防火設計建築分類:二類,防火耐火等級地下、地上都為一級,各層均設自動噴淋,設防火分割槽,防火分區間用防火牆、甲級防火門、防火捲簾門分隔,樓梯為乙級防火門,機房門為甲級防火門,每單元設一部消防電梯;3#地下室二區分五個防火區,防火分割槽以200厚加氣砼砌塊分隔牆,分隔牆通道處設防火捲簾。住宅每個單元每層為乙個防火分割槽。

2、編制依據:

1、《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3、《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12

4、《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

5、《種植屋面工程技術規程》jgj155-2013

6、《建築地面設計規範》gb50037-2013

7、《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10

8、《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11

9、《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10、《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11、《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2011

12、《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2005

13、《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2002

14、《建築給排水硬聚氯乙烯管道工程技術規程》 cjj/t29-2010

15、《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1-2005

16、《建築給水聚乙烯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jj/t98-2003

17、《建築給水聚丙烯管道工程技術規程》gb/t50349-2005

18、《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

3、防滲漏工程

防滲漏工程是本工程的重點施工內容,我司將根據業主、設計要求,與業主簽訂防水承諾書,在防水施工上按照設計要求認真選擇防水材料,精心組織施工,確保防水工程質量,使本工程成為無滲漏住宅小區。

3.1 地下車庫防水工程

地下防水工程是本工程質量控制的重點之一,我們在施工中將嚴格加以監控與管理,採取切實可行的施工措施,確保防水的施工質量。 地下室施工中,防水關鍵部位為施工縫處、後澆帶處、外牆螺桿洞的處理。我專案部本著認真負責的精神,仔細處理制定以下方案:

地下室結構施工中施工縫處的處理對於防水效果的好壞非常重要,為保證防水質量,現住宅工程施工縫處一般設定鋼板止水帶,鋼板止水帶一般設定在牆身中間,沿外牆全部貫通,接頭處用電焊滿焊,焊接搭接不得小於10cm,且必須雙面滿焊。結合實際情況來看,該施工方法能滿足設計及實際抗滲漏的需要,具體做法如下圖所示。

地下室後澆帶的處理:在本工程地庫中間,根據設計要求設定後澆帶,後澆帶寬度為800,在底板混凝土澆搗時預留,具體做法如下圖:

後澆帶留置後,必須等結構混凝土收縮完全穩定後,用高一級的微膨脹混凝土澆滿,補澆之前須將帶內的垃圾等物清理乾淨,並用水沖淨。補澆須一次性澆搗完成,不得再留置施工縫。

外牆螺桿洞的處理方法:凡地下室部位,均採用φ14止水螺桿穿牆,待牆身混凝土澆搗完成、模板拆除後,用氧氣乙炔割炬割斷螺桿,且盡量靠近牆體,外側用防水砂漿堵牢,具體做法如下:

待地下室外牆面混凝土乾燥後,再開始防水施工,螺桿堵頭位置使用聚氨酯塗刷兩遍1mm厚,寬度不小於100×100mm的防水塗料,防水材料使用sbs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3.1.1工藝流程

準備工作→水泥砂漿補洞→砼表面清理、塗刷基層處理劑→陰陽角、施工縫、外牆螺桿處附加層施工→區域性第一遍防水卷材→第二遍防水卷材、防水保護層→驗收

3.1.2基層處理劑的塗刷

基層處理劑塗刷時,應用刷子用力薄塗,使塗膜盡量刷進基層表面的毛細孔中,並將基層可能留下來的少量灰塵等無機雜質,象填充料一樣混入基層處理劑中,使之與基層牢固結合。此外,基層處理劑塗刷要薄而均勻,不得有空白、麻點、氣泡。

3.1.3基層處理劑施工要點

塗刷要均勻一致。倒料時要注意控制塗料的均勻倒灑,不可在一處倒得過多,否則塗料難以刷開,會造成厚薄不勻現象。塗刷應分條或按順序進行。

3.1.4施工注意事項

防水施工嚴禁在雨天進行,所有搭接部位必須熱熔貼上牢固,其餘施工方法見專項施工方案。

下道工序施工回填時要有專項施工方案,對防水層進行防護,採用聚苯板防護,保證防水材料不被破損。

伸縮縫處的防水處理:本工程在各區地庫之間及地庫與住宅樓的通道處設有多道伸縮縫,伸縮縫處得處理顯得尤為重要,具體做法如圖:

圖中的中埋式、外貼式止水帶在混凝土澆搗時預埋。止水帶安裝時應注意交接部分的長度與壓接處理;一般情況下應由水平部位彎向垂直部位進行搭接。其餘側牆與頂板處得做法同底板。

3.2屋面防水

屋面工程防水是任何建築工程防水施工中的重點,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設計確定本工程的屋面防水主要由卷材防水:即3+3sbs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防水層組成。

卷材防水層施工前準備工作

1) 施工準備

施工前進行上部工序的驗收,合格後填寫隱蔽驗收資料,方可開始施工下道工序。

防水卷材施工順序按照:先鋪貼水平面,後鋪貼垂直牆面。兩面交接處要交叉搭接,牆面從上而下的順序施工。

施工操作程式:驗收基層___清理基層___塗刷基層處理劑___處理複雜部位___鋪貼防水卷材___檢驗防水卷材施工質量___保護層施工___驗收。

2)材料準備

a.防水材料必須有產品質量認證書,卷材出廠合格證,材質證明書,質量檢測報告。材料進場後要按要求抽樣檢驗,合格後經報監理認可方可施工。

b.防水卷材、基層膠粘劑、卷材膠粘劑進場後要分類專設倉庫存放,存放地點要標識並設定消防器材。

3)技術準備

a.要熟悉圖紙,了解掌握卷材施工工藝,按圖紙和專案部的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安排材料、機具、人員進場施工。

b.按施工方案和技術規程對操作者進行技術、安全交底並下達作業指導書。

c.掌握所用的防水材料的效能和技術指標,對陰陽角等特殊部位的防水做法進行重點控制,對於陰角部位水泥砂漿粉刷八字角,然後再進行上部防水施工,而且要有瀉水坡度,陰角部位不得集水;陽角部位要增加附加層進行雙重保護;對於女兒牆部位:牆高在250—300範圍內卷材要鋪貼至頂部(卷材要蓋頂),對於牆體高於300,必須再卷材豎向鋪貼高度的250處牆體上開槽,卷材壓入凹槽內,上部鋁壓條45度角壓死(鉚釘錨固),鋁壓條與牆面接縫處採用矽膠封堵。

d.作好防水施工的技術資料和施工過程中的隱蔽驗收記錄。

4)機具準備

主要施工機具一覽表

5)防水基層及作業條件

a.防水基層應堅硬無空鼓,對起砂、裂縫、鬆動、掉灰、凹凸不平等缺陷進行處理,使其表面平整光滑。轉角處應做成圓弧或鈍角。

b.防水基層表面必須乾燥、乾淨,含水率不大於9%,其檢測方法為將1m2卷材平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小時,掀開檢查覆蓋部位,卷材未見水印即可。

c.為保證正常施工操作及卷材鋪貼質量,宜在5-35℃氣溫下施工;雨、霜、霧或大氣濕度過大,以及大風天氣均不宜露天作業。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 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 廚房 衛生間防滲漏 4 2 外牆防滲漏 5 3 屋面防滲漏 6 4 門窗防滲漏 8 5 地下室防滲漏 9 四 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可報

佳源 世紀天城 商業區人防地下室 c 地塊 防滲 漏專項施 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准人 編制單位 年月日工程各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 揚州香江新城市中心置業 設計單位 江蘇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勘查單位 泰州市科泰岩土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蘇維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揚州滬武建設集團 本人防工程位於揚州市文昌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