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防滲漏工程施工方案

2022-05-15 09:08:07 字數 3798 閱讀 2250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依據3

三、設計概況4

四、防水材料4

4.01 材料選用5

4.02 產品特點5

4.03 地下室防水工程5

五、鋁窗安裝防水滲水5

1、做好鋁合金門窗安裝的準備工作5

2、鋁合金門窗的安裝5

3、土建配合施工內容6

4、鋁合金門窗滲漏水防治措施7

六、衛生間防水滲水施工8

1、衛生間防水施工的準備工作8

2、工藝流程9

3、施工操作工藝9

4、注意事項10

防水防滲漏施工方案

東莞市萬科翡麗山花園一期位於東莞市南城區水濂山大道與水濂中心交接處南側,本工程總建築面積58601.95m2,地下一層,地上由3層至18層組成。其中1號地下室一層,29#樓為小高層,30、31、32、33#樓為高層建築,35#樓為多層。

29#樓建築高度34.40m,建築主體11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0#樓建築高度55.35m,建築主體17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1#樓建築高度49.15m,建築主體15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2#樓建築高度46.35m,建築主體15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3#樓建築高度55.35m,建築主體18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5#樓建築高度10.90m,建築主體 3 層,框架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工程目標

1、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2、根據我公司施工專案經驗,安全可靠,滿足工程需求且合理使用。

3、由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提供的施工圖紙

3、國家相關標準和規程:

(1)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2)gb50208-200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3)gb50207-2002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4)dbj15-1997建築防水工程技術規程;

(5)東莞市創文明安全工地的有關檔案

為確保工程順利施工特編制此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防水工程包括地下室防水、建築屋頂防水、室內衛生間防水等部分。因此整個工程的防水極為重要,必須做到萬無一失。防水工程原則為:

防水主材及其輔材的優選,保證其完全滿足該特殊工程和設計以及規範的要求;

防水做法及防水節點設計必須科學合理,對防水施工的質量必須進行嚴格管理和控制;

對防水層的保護以及地面以下土方回填要確保防水的安全可靠性;

防水工程要剛柔結合,無論是剛性防水還是柔性防水,其防水等級均要有足夠的安全富裕度;

對結構施工縫、結構斷面變化的地方以及陰陽角等特殊必須採取特殊的、最為安全穩妥的防水做法;

1、地下室底板

(1)、回填土夯實

(2)、100mm厚的c15混凝土墊層。

(3)、300mm厚的c30、s6抗滲鋼筋混凝土底板。

(4)100mm厚的級配碎石疏水層。

(5)無紡布隔離層

(6)100mm厚c25砼找平層

2、地下室擋土牆

(1)地下室抗滲混凝土壁板

(2))2mm厚聚氨酯防水材料

(4)20mm厚擠塑聚苯板保護層。

(5)回填土夯實

3、地下室頂板

(1)地下室結構頂板抗滲砼

(2)3mm厚聚酯胎防水卷材

(3)20高塑料排水板

(4)土工布濾水層

(5)種植土

4、屋面

(1)鋼筋抗滲混凝土結構層

(2)3mm厚聚酯胎防水卷材

(3)60mm厚擠塑聚苯板保溫層

(4)40mm厚c20細石混凝土

(5)20厚水泥砂漿貼上地面磚

施工時無須加熱,操作安全。

塗層堅韌高強,耐水性、耐氣侯性等都很優異。

塗膜無毒,可施工於水泥、砂漿等各種基層,具有較強的粘結力。

施工簡單,乾燥快、工期短。

效能優良,物理力學效能、耐熱性、低溫柔性及耐老化性較好。色彩鮮豔。

2、施工部位

地下室底板墊層面及地梁、承臺側壁、剪力牆、地下室頂板。

五、鋁窗安裝防水滲水

1、做好鋁合金門窗安裝的準備工作

鋁合金門窗的製作、安裝、檢查驗收、土建配合、創無滲漏。方案中同時明確了材料的選用:鋁合金型材選用無錫錦繡公司的型材,推拉門選用828系列型材(為增加抗風承載力,加大光啟),平開門和窗選用50系列型材。

發泡劑選用巴提瑪產品。矽膠選用道康寧中性矽膠。

在製作時,就實際洞口尺寸、粉刷尺寸進行實地檢查,在規範允許的前提下,確定製作尺寸。對鋁合金門窗成品按規範進行驗收。

安裝前,對鋁合金門窗洞口逐個進行檢查,並形成書面資料提供給土建粉刷班組,將洞口粉刷尺寸和鋁合金門窗框的縫隙統一控制在15mm左右。我們的做法是:當外牆完成面磚排版後,根據面磚的排版確定鋁合金門窗的水平線、垂直線和進出線,進而檢查洞口尺寸。

2、鋁合金門窗的安裝

鋁合金門窗外框安裝施工內容包括:

、鋁合金門、窗框進場,查水平線,劃垂直線、進出線,窗框,洞口對位,清潔洞口。

、斜木楔固定窗框、校正,射釘固定鐵腳,檢查。

、砂漿或細砼封鐵腳。

、鐵腳砂漿乾固後,拆除木楔,粉戶外洞口。

、注打發泡劑,室外打第一度矽膠。

、窗框砂漿封框,搓實,收漿。

、門窗框內側打矽膠,室外打第二度矽膠。

、安裝框扇。

安裝後,對連線件、發泡劑進行隱蔽驗收。對門窗的垂直度對角線進行實測實量,使安裝質量符合要求。在鋁合金門窗的安裝中,一般可按如下程式進行驗收;安裝前驗收門窗洞口、安裝門窗框、驗收門窗框、打膨脹劑、室外第一度矽膠、驗收膨脹劑、矽膠、交土建粉刷洞口、驗收洞口、粉刷、打矽膠、驗收矽膠、門窗扇安裝、門窗整體驗收 、淋水試驗。

門窗全部安裝後,還要進行噴淋試驗,以檢驗門窗的滲漏情況。

關鍵工序施工工藝。

發泡劑、矽膠的施工是重點。鋁門窗外框安裝完成後,鋁門窗安裝人員開始由室外往室內向框體四周縫隙順延注打發泡劑,操作前清理土建洞口檯面及兩側垃圾、塵土、水泥渣塊,用皮老虎吹去灰塵。(如框體四周縫隙>15mm,則應先粉砂漿,使框體四周縫隙<15mm。

)。打發泡劑時,外面發泡劑打過10分鐘後用手按平(與外框平),室外一側打第一度矽膠。

門窗框內側打矽膠,室外打第二度矽膠。打矽膠時注意周邊保護(用膠粘帶蓋住窗框及牆面,在矽膠表乾時,再撕掉),接槎順直,平滑有弧度。

3、土建配合施工內容

為更好地安裝好門窗,必須搞好鋁合金門窗與土建施工的配合。我們的做法是:明確土建配合施工內容,使配合有針對性,主要的土建配合施工內容如下:

.土建施工要按設計要求確保門窗洞口的尺寸的準確性,洞口寬度、高度誤差挑窗±5mm,平窗±10mm,洞口對角線誤差5mm。在門窗安裝前配合檢查尺寸及三線(垂直線、水平線、進出線),同時要檢查整個立面門窗框體在水平線和垂直線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安裝窗時,先進行豎向吊線定位,確保整個立面上下視窗成直線。

.在門窗安裝及門窗發泡劑施工後,要及時將門窗的鐵腳進行掩埋。用砼或砂漿封錨腳,乾固後,抽去斜木,其中窗台要用c20細砼澆搗,然後進行粉刷。

施工時要確保洞口周邊的粉刷質量。洞口過梁水平度控制在1.5‰,全長不超過3mm,洞口垂直度控制在1.

5‰。粉刷後注意加強養護,防止粉刷層裂縫而滲水。

.洞口周邊的粉刷留凹槽。砂漿封框後,未乾固前,約3小時後,用4mm元鋼料頭沿框體四周劃5mm深的凹槽,留著最後補打矽膠。

劃槽方法是逐步漸深,刮出砂漿渣土,隨時清除,不要落入框內,否則難以清潔縫隙。

4、鋁合金門窗滲漏水防治措施

.安裝鋁窗時,要注意下帽頭料的水平度,稍微向外傾斜,避免倒泛水。

.窗台用細石砼(100mm厚)澆築,並錨入兩側牆一磚長度,並做成挑泛水坡度(控制在l0一20mm)。防止從窗台下口門下嵌滲水。

防滲漏施工方案

建築物的滲漏水是建築物四大病症中的一大通病,造成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工作失誤所造成,主要有 沉降不均勻,使建築物產生裂縫,是工程初始地質勘察和建築設計的失誤,樓板裂縫 包括450斜裂縫 是設計考慮不周及施工不規範造成的。其他如使用不合格材料,建築物周圍環境發...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 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 廚房 衛生間防滲漏 4 2 外牆防滲漏 5 3 屋面防滲漏 6 4 門窗防滲漏 8 5 地下室防滲漏 9 四 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