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方案

2022-05-15 09:12:42 字數 3843 閱讀 3100

1、上框料要有滴水線條或批水板,下方框料要有排水槽。平開窗框料必須為高低腳形式,方便塞縫,從而保證塞縫要求。

2、玻璃與框料之間一律採用矽酮系列密封膠密封,不得用膠條。

3、採用切實有效的塞縫方法:

(1)鑲窗盤不得用磚塊,固定門窗框的木楔在粉刷前要全部取出。

(2)嚴格控制外牆門窗洞口粉刷層厚度。

(3)門窗框與牆體固定須用射釘或者膨脹螺栓固定於砼預製塊上,嚴禁直接固定與砌塊牆體上,以防止砌塊牆體打裂而引起滲水。

(4)窗框與牆體間縫填塞均採用防水砂漿填塞,室外框四周與外粉縫隙須留5mm厚的槽口,用密封膠填嵌。

(5)採用1:2幹硬性水泥砂漿塞縫,以用力才能捏成團為乾濕度標準,減少砂漿收裂縫,一般採用手指分兩次進行塞填。

(6)粉刷封口後,預留8x5mm打膠槽,採用優質防水耐候嵌縫膠進行密封處理,打膠寬度為12mm,嵌注的防水嵌縫膠應連續、飽滿、光滑、密封,形成均勻直線,不得有氣泡、氣孔。

(7)窗洞下口澆築混凝土窗台,窗台面為外坡的楔型。窗台粉刷成型後外側應有不小於30mm的高差以利於洩水。

(8)窗邊處理:所有窗邊及窗台四周塗刷兩遍「水不沾」,以確保窗邊及窗台位置防水的可靠性。

鋁合金門窗框周邊不准隨意鑽孔。孔洞應用銅帽或塑料帽覆蓋,並在洞口處用密封膠密封。鋁合金門窗型材拼接處,緊固螺栓孔處也應用密封膠密封。

鋁合金門窗安裝好後,應按規範要求進行噴淋抽檢試驗,不得有滲漏現象。

大雨後應逐個房間檢查門窗滲漏情況,形成質量檢查記錄,下發分包隊組進行整改。

根據萬科《關於上海區域在建專案門窗工程必須進行噴水、淋水滲漏檢驗的通知》要求,所有門窗必須進行100%淋水試驗,淋水試驗為每層設定乙個橫向淋水帶,淋水試驗時間不少於6小時。

對淋水試驗後發現的滲漏問題,專案部應會同有關人員查詢滲漏原因,並組織專人負責,指派有經驗的專業隊組對滲漏部位進行處理,以保證工程質量。

(1)對基面進行清理,鑿除表面汙物並清掃乾淨,必要處可用聚合物水泥淨漿抹刷2—3遍,以增強砂漿與基面的粘結性能。

(2) 嚴格控制砂漿的標號和質量,打底找平層建議用微纖維加減水劑的水泥砂漿,既可作找平層也可作防水層;外牆找平抹灰層遇不同材料交接處宜加掛金屬網,找平抹灰層應全部加掛金屬網。

(3) 飾面磚施工前,要求牆體基面和面磚均先潤濕且陰乾,在防水層上貼飾面磚時,要先掃1遍聚合物水泥素漿。如打底層平整,可用聚合物水泥基復合塗料的乳液加水泥直接貼上面層,把粘結層和防水層合二為一。外牆面磚勾縫時,要先清理勾縫內疙瘩並用水潤濕,勾縫砂漿宜稠一些,建議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抗彎強度、韌性、粘結力大,不易開裂),保證縫隙內料漿密實飽滿,縫面平整光滑、無砂眼及裂縫。

勾縫後要及時淋水養護。

(4) 加強細部構造處理的質量控制,內窗台要高於外窗台2cm左右;外窗台向外坡度應≥20%;窗簷、鷹嘴坡度≥20%;滴水槽寬、深應≥1cm;屋面天溝與女兒牆陰角處應做r=100mm圓弧角;屋面女兒牆要做泛水處理。

(5) 應加強事後控制,外牆防水效果驗收可用連續淋水法,即用 20--25mm的水管開 2mm@100mm的小孔,選取30%的外牆面積,在最高處連續淋水6h(其效果相當於連續24h暴雨)觀察內牆面和窗邊,如發現滲漏,並跟蹤複查直至滲漏現象徹底解決。

衛生間樓地面管道孔在管道安裝後其空隙須先用幹硬性細石砼填2/3樓板厚並搗實,待其凝固後再填其餘1/3樓板厚度,細石砼與管道壁接觸留10×10凹槽,凹槽內用pvc防水油膏填封。

js防水塗料層在牆角、豎管處上翻300高。

衛生間四周連繫梁上作200高c20細石砼擋水牆。

衛生間盛水試驗:在下列階段須做24小時盛水試驗,經監理及甲方代表檢查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1)現澆鋼筋砼樓板完成後;

2)js防水塗料層完成後;

3)衛生間地坪全部完成後。

1、 屋面結構施工採用防滲砼,結構出屋面的留洞、管道封堵等要採用膨脹砼分層封堵嚴密,做防水層前要對結構層做滲水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2、設計圖紙必須經過會審;應編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並經過監理審核;必須由具有防水施工資質證書的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操作者持證上崗;採用新型防水材料,防水材料要核查的內容有:產品准用證、出廠合格證及使用說明書、檢查產品防偽標誌,防水材料運抵現場應按規定取樣,送質監站複試,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禁止使用紙胎油氈、焦油型防水塗料、石棉類防水材料。

3、進行多層作法,均應進行數道工藝,逐層隱蔽,逐層經監理驗收。

4、屋面板管道孔四周,應用c20細石砼周邊澆灌搗密實,並築高於屋面5cm左右饅頭形狀砼層後再做防水層。

5、必須保證防水卷材搭樓寬度、鋪貼順序、黏結的強度滿足設計與規範要求;突出屋面結構要採用無鏽蝕、不易變形鋁合金等壓條收口,並用密封膠作密封處理。

6、注意屋面泛水並做灰餅進行控制,嚴防積水(平屋面坡度須確保:不小於1%一3%)。

7、防水層施工前基層一定要求清理乾淨,並保持乾燥、清潔、平整、

牢固,陰陽角處抹成圓弧或鈍角。施工完工後,應作全面質量檢查,有滲膠、脫膠、翹邊、起泡等粘結不良要及時作修補。

8、屋面防水層完工後,檢查有無滲漏和積水,可灌水作24小時試驗,

兩次試驗均無滲漏表明施工質量合格

混凝土澆築前要嚴格控制砼配合比中水泥用量,合理使用外加劑和外摻劑;混凝土澆築時要嚴格控制向砼中摻水的現象;凝土澆築好後要加強砼的養護,外牆板的模板要在3天後方可拆除;在做防水前要對外牆仔細檢查,如發現有裂縫,要對裂縫處的防水層採取加強措施。

在結構施工時,要對外牆板根部施工縫的施工質量加強檢查,嚴格控制,二次砼澆築前要將施工縫處清理乾淨,再用水泥漿進行接漿後方可澆築砼,施工縫處的防水要採取加強措施。

鋼筋幫扎時要嚴格控制保護層厚度,不得出現鋼筋接觸到保護層的現向。

外牆螺桿全部要焊好止水片,並按規範要求放好兩公分的木墊片,澆好砼後再鑿去木墊片,用防水水泥砂漿做好封口。

鑿除預留洞周邊疏鬆部分,清除洞壁和洞面四周垃圾,撐好底模。

灑水濕潤洞壁和管壁,對粘接面一度水泥砂漿,先灌10-15mm厚1:2水泥砂漿,再灌c20細石砼,用鐵棒搗實刮平。第二天再刷嵌一層防水塗料或油膏,再粉10-15mm的1:

2水泥砂漿。

待洞口修補料硬化後進行蓄水檢驗,無漏水現象後再做地坪。

落水口要比地面落低10-15mm,立管四周要用水泥砂漿粉出「饅頭」狀。

針對以上的各種滲漏原因和採取的措施,在每個可能產生滲漏的工序施工時,均設專人操作、專人負責施工、和專人監督檢查,建立明確的獎罰制度,以增強其工作的積極性和責任心,確保施工質量。

在以上防滲漏工程施工前,均要組織操作工人和專門的管理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要詳細,要具體說明防水材料的質量要求,基層的處理方法,防水的具體做法,驗收程式和驗收的質量標準等。技術交底要根據防水的施工時間和人員的變化分項進行,不同的部位和時間有不同的防水要求。

防水施工人員進場後,要對其專業技能進行考核,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過程中,其操作程式要規範,在施工中,除了由主管工長專門負責施工管理外,專案質量員和技術員還要進行不定時的質量檢查和質量控制,確保施工質量。

制定防水工程質量驗收一次通過的漿罰制度,並嚴格執行,以提高操作人員的責任心。

防水工程的成品保護尤其重要,在防水做好後未進行覆蓋前,每道工序完工後都要派專人進行保護。成品保護要制定專門的措施,落實到人,落實到班組。

目錄一、鋁合金門窗防滲漏處理 1

(一)施工部署 1

(二)注意事項 1

(三)門窗淋水試驗: 1

(四)外牆窗框滲水修復施工組織 2

二、外牆防滲漏處理 2

三、廚房衛生間防滲漏處理 2

四、屋面防滲漏措施 3

五、地下室滲水的防治措施 4

六、樓地面、陽台地面落水口和立管洞處滲水防治措施 4

七、防滲漏工程的組織措施 4

(一)組織技術交底 4

(二)加強防水施工人員的管理 5

(三)建立質量驗收一次通過的漿罰制度 5

(四)建立完善的成品保護措施 5

防滲漏方案

一工程概況 3 1.1設計概況 3 1.2分項工程的特點 3 二總體施工部署 5 2.1施工分割槽 5 2.3技術準備 6 2.4材料準備 6 2.5 施工機具 7 2.6 作業人員 7 2.7工期要求 7 三施工工藝 7 3.1施工方法 7 3.2施工流程 8 3.3清理基層 8 3.4 塗刷基層...

防滲漏施工方案

建築物的滲漏水是建築物四大病症中的一大通病,造成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工作失誤所造成,主要有 沉降不均勻,使建築物產生裂縫,是工程初始地質勘察和建築設計的失誤,樓板裂縫 包括450斜裂縫 是設計考慮不周及施工不規範造成的。其他如使用不合格材料,建築物周圍環境發...

防滲漏方案 改3

工程防滲漏實施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其意義 本方案編制的目的是 為整個防滲漏施工提供完整的指導,確保優質 高效 安全 文明地完成施工任務,降低施工現場的滲漏隱患。2 編制依據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 2008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 2011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