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漏方案

2021-12-27 15:52:34 字數 2861 閱讀 7146

一工程概況 3

1.1設計概況 3

1.2分項工程的特點 3

二總體施工部署 5

2.1施工分割槽 5

2.3技術準備 6

2.4材料準備 6

2.5 施工機具 7

2.6 作業人員 7

2.7工期要求 7

三施工工藝 7

3.1施工方法 7

3.2施工流程 8

3.3清理基層 8

3.4 塗刷基層處理劑 9

3.5 卷材的鋪貼 9

3.6細部節點大樣圖及說明 11

3.7地下室頂板防水 16

3.8地下室外牆保護牆的砌築 16

3.9防水保護層施工 17

四質量保證措施 17

4.1質量驗收標準 17

4.2質量問題及其防治 17

4.3成品保護措施 18

五安全技術措施 19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

1、新光三越百貨溫江商業大樓興建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2、中國西南建築設計研究院****新光三越專案施工圖紙(2版)、

3、技術核定單001號。

4、本工程所涉及的主要國家或行業規範、規程、技術法規、標準、圖集。

《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塑性體改性瀝青防水卷材》gb18243-2008

《瀝青基防水卷材用基層處理劑》jc/t1069-2008

《地下建築防水構造》標準02j301

2 編制人員

編制人:萬雷

審核人:田力耕

3 本施工方案發放範圍

分公司:工程部、技術部、商務合約部、物資裝置部

專案部:工程部、技術部、質量部、安全部、機電部、合約部、採購部、綜合辦公室 、生產經理、技術經理

防滲漏工程是本工程的重點施工內容,我司將根據業主、設計要求,與業主簽訂防水承諾書,在防水施工上按照設計要求認真選擇防水材料,精心組織施工,確保防水工程質量,使本工程成為無滲漏住宅小區。

地下防水工程是本工程質量控制的重點之一,我們在施工中將嚴格加以監控與管理,採取切實可行的施工措施,確保防水的施工質量。地下室結構施工中施工縫處的處理對於防水效果的好壞非常重要,為保證防水質量,現住宅工程施工縫處一般設定鋼板止水帶,如下圖所示。

待地下室外牆面混凝土乾燥後,再開始防水施工,我司建議要求,防水材料擬採用聚氨酯(911)塗膜防水材料。

2.1.1工藝流程

準備工作→水泥砂漿補洞→砼表面清理→第一次防水塗膜塗刷→第二次塗刷→驗收

2.1.2基層處理劑的塗刷

基層處理劑塗刷時,應用刷子用力薄塗,使塗膜盡量刷進基層表面的毛細孔中,並將基層可能留下來的少量灰塵等無機雜質,象填充料一樣混入基層處理劑中,使之與基層牢固結合。此外,基層處理劑塗刷要薄而均勻,不得有空白、麻點、氣泡。

2.1.3塗膜施工要點

塗刷要均勻一致。倒料時要注意控制塗料的均勻倒灑,不可在一處倒得過多,否則塗料難以刷開,會造成厚薄不勻現象。

塗刷應分條或按順序進行。第二遍塗刷前,應嚴格檢查前遍塗層是否有缺陷,如氣泡、露底、漏刷、翹邊、雜物混入等現象。如發現上述問題,應先進行修補再塗刷第二遍塗層。

塗膜塗刷時,塗刷細密是保證質量的關鍵。塗刷時應按規定的塗層厚度均勻、仔細地塗刷。各道塗層之間的塗刷方向相互垂直,以提高防水層的整體性和均勻性;另外在施工縫處增加一層無紡布,塗刷防水塗料一度,以保證施工縫處不再滲漏。

2.1.4施工注意事項

防水塗膜嚴禁在雨天施工;五級風及其以上時不得施工;預計塗膜固化前有雨時不得施工;施工中遇雨應採取遮蓋保護措施。聚氨酯防水塗膜施工環境溫度為5—35c。

防水塗料配料時計量要準確,攪拌要充分、均勻。

嚴格控制防水塗膜層厚度及分遍塗刷時間。塗刷應厚薄均勻、表面平整並用測厚儀檢查,厚度要按技術要求結合設計要求施工。

施工完畢後,應有自然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7天。在養護期間不得上人行走或在其上操作。

配料及施工現場應有安全措施,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要求。

下道工序施工回填時要有專項施工方案,對防水層進行防護,採用聚苯板防護,保證防水材料不被破損。

屋面防水按照設計要求採用卷材防水施工。

2.2.1施工前準備工作

1) 施工準備

施工前進行上部工序的驗收,合格後填寫隱蔽驗收資料,方可開始施工下道工序。

防水卷材施工順序按照:先鋪貼水平面,後鋪貼垂直牆面。兩

面交接處要交叉搭接,牆面從上而下的順序施工。

施工操作程式:驗收基層____清理基層_____製備粘接劑____處理複雜部位______鋪貼防水卷材_____檢驗防水卷材施工質量______保護層施工______驗收。

2)材料準備

a.防水材料必須有產品質量認證書,卷材出廠合格證,材質證明書,質量檢測報告。材料進場後要按要求抽樣檢驗,合格後經報監理認可方可施工。

b.防水卷材、基層膠粘劑、卷材膠粘劑進場後要分類專設倉庫存放,存放地點要標識並設定消防器材。

3)技術準備

a.要熟悉圖紙,了解掌握卷材冷粘法施工工藝,按圖紙和專案部的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安排材料、機具、人員進場施工。

b.按施工方案和技術規程對操作者進行技術、安全交底並下達作業指導書。

c.掌握所用的防水材料的效能和技術指標,對陰陽角等特殊部位的防水做法進行重點控制,對於陰角部位水泥砂漿粉刷八字角,然後再進行上部防水施工,而且要有瀉水坡度,陰角部位不得集水;陽角部位要增加附加層進行雙重保護;對於女兒牆部位:牆高在250—300範圍內卷材要鋪貼至頂部(卷材要蓋頂),對於牆體高於300,必須再卷材豎向鋪貼高度的250處牆體上開槽,卷材壓入凹槽內,上部鋁壓條45度角壓死(鉚釘錨固),鋁壓條與牆面接縫處採用矽膠封堵。

防滲漏方案

1 上框料要有滴水線條或批水板,下方框料要有排水槽。平開窗框料必須為高低腳形式,方便塞縫,從而保證塞縫要求。2 玻璃與框料之間一律採用矽酮系列密封膠密封,不得用膠條。3 採用切實有效的塞縫方法 1 鑲窗盤不得用磚塊,固定門窗框的木楔在粉刷前要全部取出。2 嚴格控制外牆門窗洞口粉刷層厚度。3 門窗框與...

防滲漏施工方案

建築物的滲漏水是建築物四大病症中的一大通病,造成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工作失誤所造成,主要有 沉降不均勻,使建築物產生裂縫,是工程初始地質勘察和建築設計的失誤,樓板裂縫 包括450斜裂縫 是設計考慮不周及施工不規範造成的。其他如使用不合格材料,建築物周圍環境發...

防滲漏方案 改3

工程防滲漏實施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其意義 本方案編制的目的是 為整個防滲漏施工提供完整的指導,確保優質 高效 安全 文明地完成施工任務,降低施工現場的滲漏隱患。2 編制依據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 2008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 2011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