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防滲漏專項方案

2021-12-22 09:06:22 字數 2708 閱讀 3445

邵東縣金旺農貿大市場

(國際商貿城)防滲

漏專項方

案編制單位: 海南聯合建工集團****

邵東縣農貿大市場二期工程專案部

編制審批:

時間:二0一四年五月

1.1工程概況

1.1.1工程建設概況

專案名稱:邵東金旺農貿市場(國際商貿城)二期工程

建設單位:邵東金旺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中航建設規劃長沙設計院****

監理單位:中航工程監理(湖南)****

工程地點:邵東縣衡寶路與東風路的交接處

結構形式:框剪結構,部分預應力框架

建設規模:招標範圍內共有6棟高層住宅、裙樓商貿城和兩層地下室。總建築面積約:193332m2。

建設工期:兩年。

質量標準:按合同條款約定及現行的國家相關行業及工程所在地的技術規範及質量驗收評定標準,一次驗收質量達到合格等級。

承包方式:採取施工總承包發包模式,由總承包負責專案管理,提供主要材料。勞務分包單位組織相應管理人員,提供相應技術素質的勞務隊伍,包工、包施工機械裝置、工具用具;包周轉材料;包質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的承包方式。

管理模式:施工總承包。

工程招標範圍:招標範圍包括:按招標人提供的招標圖紙及現行國家規範確定的施工要求。

按建築、結構(由中航規劃建設長沙設計院****設計的)的邵東金旺農貿市場(國際商貿城)二期工程圖紙所反映的全部工作內容。

1.1.2建築設計概況

建築設計概況

1.1.3結構設計概況

結構設計概況表

1.2 編制說明

根據建設部頒發的《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深入開展全國工程質量專項治理工作通知》 和邵陽市下發《邵陽市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結合邵東縣金旺農貿大市場(國際商貿城)二期工程的建築與結構特點,為切實防治住宅裂縫、滲漏、杜絕質量事故、消除質量隱患、確保工程達到質量目標,我專案部在總結近幾年住宅工程施工成功的經驗和尋找差距的基礎上,對本工程進行了專題分析研究,對照專項治理在本工程容易出現的問題及施工難點,本著「尋找薄弱環節,落實責任人,加強現場監控,提出技術實施措施,策劃質量保證對策」的目的,為從根本上解決本工程裂縫與滲漏問題,保證質量目標得以實現,編制完成「金旺農貿大市場二期工程防開裂、防滲漏專項治理方案」,用以指導、解決、控制現場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防開裂、防滲漏的專項施工與管理。

1.3 工程專項治理質量目標

主體結構中驗收合格率100%

竣工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合同履約率100%

達到國家施工驗收規範規定的合格標準,確保達到質量驗收標準與竣工備案要求。

1.4 實現目標的組織保證體系

專項治理相關人員:

專案經理陳陖

專案總工吳新

現場負責人謝松文

技術負責人蔣燦

質安主管劉美強

施工員隆曉

施工員張理科

施工員王先兵

資料員馬鈺博

資料員劉麗佳

材料員方勇

材料員王海濤

材料員姜玉均

砌體裝飾工程防滲漏分項治理監控責任人員表

將牆根與地面抹灰層剔掉15cm~30cm寬,發現二者交界處有漏水點,將該部分剔鑿之後上部牆面滲水大大減輕,說明牆面滲水很大程度受牆根漏水的影響。分析其滲漏原因,是由於振搗下一步底板混凝土時,前一步已振搗完的底板和牆根20cm~30cm高混凝土受牽連振動,牆根混凝土在模板支護下沒有下沉,而底板混凝土受振動下沉,則在牆根處拉裂。同時,該部位應力過於集中,養護不及時也造成乾裂引起滲漏。

因此,在振搗下步混凝土時,不要將振搗棒插到上步混凝土內及兩步混凝土交界處,應大於振搗棒振幅距離,避免已振搗完的底板和牆根混凝土再受到振搗;澆築20cm~30cm高牆根混凝土應比底板晚3h~5h,注意振搗棒不要插入已初凝的底板混凝土內。

由於振搗混凝土不密實,出現蜂窩、麻麵、溝洞、而處理時,未剔到混凝土密實處即抹砂漿,且砂漿又不密實,導致混凝土疏鬆產生滲漏。

外部地下水通過底板外側很薄的鋼筋保護層進入底板鋼筋周圍,順鋼筋方向地下室內滲水,這種現象在底板堵漏進曾多次發現。因此建議設計地下室時,底板外側、外牆外側鋼筋保護層應適當加厚,施工單位翻樣、加工、綁紮鋼筋時應取負差,避免鋼筋由於脹模造成幾乎無保護層。

為支設外牆板模板,在底板上埋設支模鋼筋綁紮鋼絲,施工後在底板上表面切割鋼筋鋼絲,由於鋼筋沒有保護層,形成化學腐蝕,造成嚴重滲水。處理方法:沿模鋼筋或鋼絲頭周圍將混凝土剔鑿約4cm深,在此部位切割鋼筋、鋼絲頭,再對坑進行堵漏後,地面不再漏水。

外牆穿牆螺栓止水板焊接不嚴密,或穿牆螺栓在外牆面切割時留頭較長,外部抹砂漿時未能將鋼筋頭蓋嚴,特別是鋼筋頭露在抹灰層之外,做防水時穿破防水層,在地下水作用下形成化學腐蝕,並不斷向內牆方向腐蝕造成深情漏水。

混凝土中有木楔、木板,木方、聚苯板、磚頭、編織袋等雜物時易造成滲漏,必須將靠近內牆面10cm範圍內的雜物取走,也可以通過高壓噴燈澆掉,清理乾淨後再堵漏。

沉降縫漏水比較普遍,由於縫中橡膠止水膠帶不易固定牢靠,澆築混凝土時經常跑位,有的跑位嚴重,特別是頂板和底板止水帶常落到下層鋼筋上。水平止水帶下方混凝土不易密實,常形成溝洞、蜂窩和麻麵等。因此,施工中應焊接鋼筋骨架將止水帶固定在準確位置上,待水平止水帶下方混凝土澆搗密實後,再固定止水帶。

現澆板滲漏的原因有兩點:現澆板內預埋接線盒上浮,使雨水直接從接線盒滲下;現澆板內穿線管上浮,造成板頂區域性裂紋,雨水順管壁外側流向接線盒。防治方法:

用鐵釘或鐵絲將板內穿線管及接線盒等物件固定在模板上,以保證現澆板內預埋物保持在現澆板的下部,使板內線盒、線管上有足夠高度的砼層,並在接線盒上面配置鋼筋網片,確保盒、管上面的砼不開裂。

住宅工程防滲漏措施

1 管理措施 1.1 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 住宅工程防滲漏專項方案和施工措施 提出具體要求和監控措施,並列入 監理規劃 和 監理細則 作為重點監理內容。在分部分項工程驗收時,應當重點對防治工作進行核查,強化質量驗收。1.2 落實專業監理工程師認真 及時做好滲漏易發部位隱蔽工程和工序質量的平行檢查和驗收...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2 混凝土效能改良 地下室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30,並採用補償收縮效能混凝土。地下室底板 頂板及牆板必須採用摻膨脹劑 可選用uea 低鹼膨脹劑 的補償收縮混凝土,補償收縮混凝土在水中養護14天的混凝土限制膨脹率應大於2 10000 補償收縮混凝土的膨脹劑摻入量為膠凝用量的10 12 用於後澆帶的...

防滲漏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大楊鎮復建點質量 常見滲漏 專項防控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3 三 防滲漏防治措施 4 1 廚房 衛生間防滲漏 4 2 外牆防滲漏 5 3 屋面防滲漏 6 4 門窗防滲漏 8 5 地下室防滲漏 9 四 結語 10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