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工程防滲漏主要技術措施

2022-06-02 05:30:05 字數 2250 閱讀 4172

並驗收合格的底層面上做防水塗層,塗層要求平整乾淨,刷層均勻,光澤一致。

釉面磚的貼上,除塊件應保證浸水滿透,粘面平整不空鼓,不滑移,粘面緊密牢固外,重點是處理勾縫上,本工程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勾縫。面磚牢固後應處理縱橫分格縫隙,二次填縫用0.5cm直徑圓形抹縫工具來回拉至縫面滿漿光滑,檢查後,表面擦抹整潔,並及時清水養護。

3.5、外磚牆內側的配電箱、線盒安裝時必須檢查到位,凡牆體傷裂形成盲縫的,必須將傷裂的磚體拆除清洗乾淨,另外砌築密實。對已安裝的線盒、箱體、單向管路的空隙孔洞,必須用1:

2水泥砂漿填塞搗實。嚴禁用碎磚、余渣填塞,大於200×200mm的孔洞要求用細石混凝土填堵,檢查使用小棒敲擊發出啞聲,則撬開返工,另補密實。

3.6、外牆面的爬架孔洞、對拉螺栓孔洞、臨時用腳手架穿牆孔洞,在掛網、抹灰之前,用大於孔洞1-2mm的衝擊鑽對準孔洞鑽拉,清除孔洞內塑料管及雜物,再於孔洞外側鑿出大於孔洞直徑1倍以上,深度20mm的喇叭口,水沖冼乾淨後以1:2防水砂漿加入膨脹劑填塞全孔洞至漿溢位抹平,迎水面做成凸圓形,塗抹大黑豹防水塗膜。

3.7、對於露出牆面的鐵件、預埋件,割平後靠外牆面位置用1:1的水泥砂漿摻入金王牌防水粉抹平。

3.8、外牆穿牆管道的套管焊100mm高止水環。主管與套管的填塞使用防水砂漿加膨脹劑,迎水中位置用大黑豹塗料抹密實。

3.9、外牆施工完成後,採用高壓噴淋方式進行試驗,如發現滲水現象,應查明原因採取措施及時處理

4、外鋁合金窗防滲漏措施

4.1、外牆鋁合金窗,鋁材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及圖紙要求技術引數,制安、搬運中不使半成品扭曲、變形、損壞,杜絕半成品變形後人工修整。配件應符合標準,安裝應堅固,開啟緊密。

安裝完成後,於室內密閉狀態迎面無感覺吹入微風。

4.2、窗框安裝後四周進行塞縫處理,採用幹硬性1:2聚合物防水砂漿分層填實,然後有外側塗刷改性防水砂漿兩面道。

確保塞縫不空鼓。塞縫必須專人逐一檢查,如發現不密實或空鼓,則扒掉重做或用壓力灌漿處理。

4.3、外窗台比內窗台低不少於20mm.並做出向外排水坡度,上窗眉必須做成鷹嘴形。

坡度均為≥20%.在不便做鷹嘴的雨蓬挑板下做20 mm的滴水線,並把板底的普通乳膠漆改為具有防水效能的外牆塗料代替。

5、廚房、衛生間防滲漏措施

5.1、廚衛地面度低於客廳臥室地面50 mm,在結構施工時應做出高差,並按規定起坡(1%),地漏口低於相鄰地平面不少於10 mm.

5.2、廚衛牆體1.8m以下內抹灰加入適量防水粉。

5.3、煙道及穿樓板管道封堵均採用細石混凝土加微膨脹劑,周邊先鑿毛並清洗乾淨,再支撐模板,用細石混凝土封堵,管道四周200mm範圍內由管邊向外適當找坡。

5.4、廚衛地面防水施工前應對結構進行試水,如有滲漏須找出源頭,進行處理。直至不滲水才可進行下道工序。

5.5、按設計要求精心施工防水塗膜。廚房在牆根部上翻300 mm,樓板衛生間上翻到頂。

5.6、廚衛完工後再做閉水試驗。

6、屋面防滲漏措施

6.1、屋面樓板混凝土結構施工時,要保證混凝土強度,鋼筋間距,保護層厚度,混

凝土整體澆注不留施工縫,加強養護。

板麵縱模各刷水泥一道面搗c20細混凝土,找坡2%,最薄處25 mm,提漿压光高階防水塗料ü1:2水泥砂漿保護層20 mm砌磚墩120×120,中距500 mm,高180.上鋪40 mm厚490×預製混凝土板,1:

2水泥砂漿灌縫及批面25 mm厚。

6.2、對完成澆築後的屋面,做閉水試驗,如發現滲漏、自約束裂縫等現象,必須認真處理至不滲漏為止。

6.3、天面防水層翻500 mm,並在該處做滴水線,女兒牆與屋面之間交角按規範做成圓弧形。

6.4、屋面排氣管、煙道等根部也做成圓弧角,防水層上翻500 mm,

6.5、女兒牆壓頂做向內排水坡,坡度≥6%

6.6、水落口周圍直徑500 mm範圍內坡度不小於5%.水落口與基層接觸處應每寬20 mm,深50 mm的凹槽,嵌填密封材料。

7. 結束語建築抗滲防水工程量巨大,範圍廣,環節多,技術要求高,涉及各個方面,要求施工過程控制落實到施工部位的每個細微處,其中的使用材料,工藝要求,檢查落實,測試到位是保證質量的基本要素。

因此現場施工必須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及本方案內所列各項措施,嚴格把關,堅持落實從班組自檢、工長例檢、質安部複檢,專案部審檢的四級檢查制度,採取一票否決,質量不及格者堅決返工,班組樣板審評後達不到優良即令退場,以高精度全方位質量管理為工作宗旨,力爭全面控制滲漏水現象。

參考文獻

[1]徐波、《解放思想與時俱進認真做好質監機構的調整工作》、《工程質量》、2023年第8期第2-5頁.

[2]《檢測和校準實驗室的通用要求》(iso/iec17025:1999)、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第1頁.

住宅工程防滲漏措施

1 管理措施 1.1 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 住宅工程防滲漏專項方案和施工措施 提出具體要求和監控措施,並列入 監理規劃 和 監理細則 作為重點監理內容。在分部分項工程驗收時,應當重點對防治工作進行核查,強化質量驗收。1.2 落實專業監理工程師認真 及時做好滲漏易發部位隱蔽工程和工序質量的平行檢查和驗收...

論高層住宅樓牆體防滲漏原因及措施

摘要 牆體滲漏是高層住宅樓常見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因此必須要高度重視此種住宅樓通病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將著眼於建築物施工過程的防滲漏問題,在分析外牆滲漏幾種原因的基礎上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層住宅樓 牆體滲漏 防滲漏措施 建築施工 近些年來,土地作為稀缺資源的特徵越來越明顯,住宅...

防滲漏工程技術措施

更新時間 2008 1 7 11 57 40瀏覽次數 167 一 牆體裂縫防治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2 蒸壓灰砂磚的出爐停放期宜為45天 不應小於28天 上牆含水率宜為5 8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限不應小於28天,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3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