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工程滲漏的原因與質量監控

2022-05-29 18:27:04 字數 5198 閱讀 5280

柴書弘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用地越來越緊張,高層住宅越建越多,然而,隨之而來的高層住宅滲漏問題卻困擾著人們。屋面、外牆、廚房、衛生間、地下室等地方都有滲漏現象發生,給人們帶來生活不便和精神負擔。分析原因無外乎設計、施工、使用等原因,但主要是施工原因造成的,在監理工作中如何根據不同原因,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質量監控,以避免或減少滲漏問題的發生,是每個監理人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1屋面滲漏問題

1.1屋面滲漏的原因

屋面滲漏的根本原因是,防水層區域性(或全部)失效,雨水通過屋面結構的微細裂縫滲入室內。

1.1.1設計原因

1 採用通常設計或標準設計,未對高層建築屋面防水的做法做詳細說明,或說明不夠;

2 採用的防水方案不合理,不適合當地的情況;

3 屋面坡度過小,排水不暢;

4 排水孔過少,屋面積水無法盡快排除。

1.1.2施工原因

1 屋面結構施工時未注意屋面結構的特點,造成屋面結構施工縫;

2 屋面結構的支撐和模板拆除過早,以至結構產生裂縫;

3 屋面結構未精心養護,使結構產生大量微小裂縫;

4 防水材料有問題;

5 卷材防水層,壓邊處理不好;

6 塗料防水層備料攪拌不勻,或塗刷不勻;

7 泛水、落水口處處理不好。

1.1.3使用原因

1 工程建成後業主或物業管理部門為在屋面上安置某種設施在屋面鑽洞、打釘,破壞了防水層;

2 屋面雜物多,堵塞了落水孔;

3 長期使用,未按規定的使用期定期修繕。

1.2屋面滲漏的質量監控

1 設計質量的監控

因目前監理工作主要是施工階段監理,對設計存在的問題主要通過圖紙會審來發現問題,建議設計單位對防水設計進行深化,使設計得到完善。

2 屋面結構施工的監控

屋面結構因其特殊的位置,在施工時應做出合理安排,盡量一次澆築完成,防止產生施工縫;屋面結構負鋼筋通常較多在澆築混凝土時要注意保護負鋼筋,減少和防止鋼筋變形;屋面結構的支撐和模板不可過早拆除,以防產生裂縫。

3 屋面養護的監控

屋面結構施工完成,主體工程即將完成,此時施工單位容易忽視屋面的養護問題,造成屋面開裂,為屋面滲漏留下隱患,監理工程師一定要提示並監督施工單位作好屋面結構的養護工作。

4 防水材料和防水施工質量的監控

屋面採用剛性防水設計時,要確保防水劑(粉)的質量,施工時要控制好摻入比例和使用方法,嚴格按使用說明操作;

屋面採用卷材或塗料等柔性防水設計時,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材料說明操作,須現場調製的材料要嚴格控制用料比例、充分攪拌;塗刷前基層要乾燥並清理乾淨,塗刷要均勻、相鄰兩層塗刷方向應垂直;卷材防水時粘接材料要塗勻,介面處要塗滿,鋪卷材時要排盡空氣;泛水捲起高度要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做好保護層;變形縫處的防水要特別重點控制。

5 提示業主注意使用方法防止破壞屋面防水

高層建築屋面多為不上人屋面,屋面常被利用安裝一些公用設施,如微波天線、廣告牌等。在工程設計、施工中監理工程師應提示業主對欲安裝的設施進行專項設計,同時考慮屋面防水問題。在工程竣工時提交給業主的監理報告中要提醒業主,不可在屋面隨意增加設施,確須增加時,應先徵詢設計單位意見,做好結構補強和防水設計。

2 外牆滲漏問題

2.1外牆滲漏的原因

外牆滲漏是因為混凝土牆或填充牆存在微小裂縫,高層建築在風雨天氣條件下,外牆承受較大風壓,雨水在牆面流動緩慢,在風力作用下對牆面產生一定的滲透壓力,遇到防水薄弱部位,雨水由外牆滲入室內。

2.1.1設計原因

1 高層住宅多採用框剪結構,由於推行牆改政策,外牆設計多為水泥空心磚結構,空心磚的構造使得灰縫難以飽滿;

2 外牆裝飾採用陶瓷面磚時,面磚背面無法填實,防水效果較差;

3 設計時未做外牆防水專項設計,對外牆防水也未做特別強調;

4 設計時採用鋁合金推拉窗,高層建築承受風壓較大,雨水會從推拉窗縫隙吹入室內;

5 設計時未統一設定空調支架預埋件和排水孔。

2.1.2施工原因

1 混凝土剪力牆養護難度較大,容易出現裂縫;

2 混凝土施工時振搗不好,為滲漏造成隱患;

3 砌填充牆時搶工期,一次砌築高度過高,砂漿硬化沉實時將灰縫拉裂;

4 斜頂磚擠砌不緊;

5 牆面洞口封堵不嚴;

6 高層建築結構施工誤差使得外牆抹灰層薄厚不均,薄處覆蓋效果差,厚處抹灰層易開裂,亦影響防水效果;

7 門窗周圍封堵不好;

8 分包商(如煤氣)施工時在外牆上固定管線,破壞防水層;

9 穿牆管道周邊密封不嚴。

2.1.3使用原因

1 風吹日曬等自然原因使得外牆產生裂縫;

2 小業主(住戶)在外牆安裝空調等裝置時破壞了牆體防水層;

3 小業主自行裝修時破壞了防水層。

2.2外牆滲漏的質量監控

1 加強圖紙會審,完善外牆防水設計,排除滲水隱患

目前,很多設計單位對外牆防水不做專項設計,施工圖中未提出具體做法,以至出現滲漏問題後,責任不清。因此,監理工程師在審查圖紙時應注意施工圖對外牆防水是否做了專項設計,深度是否達到要求;若未達到指導防水施工的要求,應要求設計院完善外牆防水設計;防水專項設計應具體到:填充外牆的砌法、抹灰的具體要求、防水劑型別、用法、用量等。

另外應建議高層住宅最好不用鋁合金推拉窗。

2 砌牆過程的監控

外牆滲漏使人們往往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抹灰層和裝飾層上,但實際上牆體的裂縫在砌築過程中或砌築後不久就產生了,為防止外牆滲漏,在填充外牆砌築時就要嚴格監控。

一次砌築高度不得超過1.5m,以防砌築砂漿硬化沉實時拉裂灰縫;牆頂樑底必須用紅磚斜向頂砌,預留高度要調整好,確保斜頂磚擠緊砌實。

3 牆面堵孔的監控

牆體施工時,會在牆上留有很多小孔洞,如混凝土牆的穿牆螺栓孔、磚牆的腳手孔、套管的預留孔等。在外牆抹灰開始前,必須有專人負責,由專門的班組封堵這些孔洞,以保外牆不因這些孔洞而滲漏。

4 外牆抹灰的監控

外牆抹灰前要認真檢查牆面,填充牆與梁、柱交接處要釘鋼絲網;抹灰必須分層進行,每層厚度最好不超過15mm,抹灰層斷口處要切齊,各層斷口要錯開,最外層抹灰層要加防水劑。

5 門、窗周圍封堵的監控

門窗周圍是外牆防水的薄弱環節,必須嚴格把關、認真監控。洞口預留不可過大或過小;若洞口預留位置有偏差應先調整洞口位置與大小;門窗周圍要用加微膨脹劑和防水劑的水泥砂漿塞堵密實;門窗洞口上簷要好滴水線,下沿要作出排水坡度。

6 對分包商的質量監控

外牆施工中或施工後有部分專業分包商要在外牆上施工作業,如煤氣管道安裝,在這種情況下,監理單位的安裝監理工程師和建築監理工程師必須緊密配合,做好協調工作,既要保證專業安裝施工質量,又不對外牆防水造成損害,確保外牆不因專業安裝而發生滲漏。

7 外牆裝飾施工完成後要做淋水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8 提示業主注意使用方法

外牆滲漏絕大多數是施工問題造成的,但使用不當也會造成外牆滲漏。監理工程師應提示開發商在房屋使用說明書中要寫明使用時的注意事項,防止住宅**後因小業主使用不當造成外牆滲漏。

3 廚房、衛生間滲漏問題

3.1廚房、衛生間滲漏的原因

廚房、衛生間的滲漏多發生在地面或牆根部位。其根本原因是地面或牆面結構存在微小裂縫、管道周圍封堵不嚴、防水層失效。廚房、衛生間地面在流動水或積水的長時間浸泡下穿過防水層和結構層,從而產生滲漏。

3.1.1設計原因

1 未做專項設計;

2 防水方案或防水材料選擇不當。

3.1.2施工原因

1 結構施工時未做特殊處理,樓板混凝土結構存在裂縫;

2 預留洞封堵不嚴;

3 穿板套管周圍封堵不嚴或套管上未設止水環;

4 輕質磚直砌地面;

5 排水坡度、走向未達排水要求,使地面積水;

6 防水材料質量低劣;

7 防水層施工時,基層不乾燥或未清理乾淨、防水層塗刷厚度不足、牆邊捲起過低。

3.1.3使用原因

1 裝修時打鑿過度,使地板結構產生裂縫;

2 裝修時破壞防水層;

3 裝修時將套管鬆動。

3.2廚房、衛生間滲漏的質量監控

1 設計質量監控

設計時應採用剛柔並舉的防水方案,並對廚房、衛生間防水施工方法做出專項說明;

2 結構施工的監控

在澆築廚房、衛生間部位樓板混凝土時,要注意振搗密實;廚、衛部位樓板拆模時間不得過早(應達70%設計強度),以防產生裂縫;若安設套管,應將套管牢固定位,周圍混凝土振搗密實。

3 堵洞施工的監控

堵洞應先將洞口鬆散混凝土鑿除、清洗並保持濕潤,堵洞混凝土比樓板混凝土標號高一級並加微膨脹劑,將混凝土振插密實;若安設套管,套管上應設止水環。

4 砌築填充牆的監控

當採用輕質砌塊作填充牆時,廚房、衛生間周圍牆體底部應用紅磚砌四層,再砌輕質砌塊,以提高牆體防水效果。

5 防水施工的監控

所有防水材料必須是當地有關主管部門的准用產品,並具有合格證;防水施工前基層要處理乾淨並保持乾燥;防水材料要按操作規程分層塗刷均勻,牆根部位防水層捲起200mm;做24小時蓄水實驗,無滲漏方可進行後繼工序;

6 地面施工監控

廚房、衛生間地面面層施工的關鍵在於找好坡度,使地面水能盡快排掉;

7 向業主做必要的提示

監理工程師要提示業主(開發商),在房屋使用說明書中寫明注意事項:裝修時應盡量不改動廚房、衛生間隔牆的位置;不在地面堆放過多的裝飾材料;拆除舊裝飾面層、廚具、潔具時不要過度敲砸牆、板結構和套管;裝修時要防止破壞防水層,若已破壞,應設法修復。

4 地下室滲漏問題

4.1 地下室滲漏的原因

地下室長期處於地下水的浸泡之中,當區域性防水層受到破壞時,若該部位結構(底板或側牆)存在微小孔隙或裂縫,地下水便會滲入地下室。

4.1.1設計原因

1 單一防水設計(如混凝土自防水);

2 變形縫、後澆帶設定不當

4.1.2施工原因

1 混凝土自防水時,混凝土施工時由於級配、振搗不實等原因造成混凝土貫通性裂縫;

2 地下室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時未採取有效防裂措施,致使底板結構產生裂縫;

3 施工縫、後澆帶處理不當;

4 穿牆螺栓處理不當;

5 穿牆管周圍封堵不嚴;

6 防水層施工、保護不當。

4.1.3使用原因

1 地下水位高,長期浸泡;

2 修繕地下室穿牆管道時,管道周圍封堵不嚴。

4.2地下室滲漏的質量監控

1 設計質量監控

設計上應避免單一防水方案,應採取多重防水措施,有效防止地下水滲漏;

設計上應正確設定變形縫、後澆帶,防止因此產生裂縫;

設計應對變形縫、後澆帶、施工縫、穿外牆管等部位的防水措施做出詳細設計和說明;

2 結構施工質量監控

地下室施工前施工單位應針對地下室底板、外牆混凝土的施工做出詳細方案,並周密安排。

高層住宅樓滲漏原因及施工技術

摘要 如何防止高層住宅樓克服滲漏的質量通病是建築工程實踐和理論界的重大課題。在近幾年的高層住宅樓工程施工過程中,建築工程管理者和技術工作人員高度重視了高層住宅樓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完善和推廣科學有效的高層住宅樓工程防滲漏預防施工技術措施。本文從以高層住宅樓外牆面 外牆視窗 廚房及衛生間以及地下室的高...

高層住宅工程防滲漏主要技術措施

並驗收合格的底層面上做防水塗層,塗層要求平整乾淨,刷層均勻,光澤一致。釉面磚的貼上,除塊件應保證浸水滿透,粘面平整不空鼓,不滑移,粘面緊密牢固外,重點是處理勾縫上,本工程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勾縫。面磚牢固後應處理縱橫分格縫隙,二次填縫用0.5cm直徑圓形抹縫工具來回拉至縫面滿漿光滑,檢查後,表面擦抹整...

論高層住宅樓牆體防滲漏原因及措施

摘要 牆體滲漏是高層住宅樓常見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因此必須要高度重視此種住宅樓通病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將著眼於建築物施工過程的防滲漏問題,在分析外牆滲漏幾種原因的基礎上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層住宅樓 牆體滲漏 防滲漏措施 建築施工 近些年來,土地作為稀缺資源的特徵越來越明顯,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