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

2023-02-11 11:42:04 字數 920 閱讀 3317

摘要:加強高層住宅樓滲、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對高層住宅樓滲、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進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關鍵詞:高層住宅工程;防滲漏技術;外牆;屋面;牆體

1、外牆防滲漏技術

大規模長時間的強降雨是導致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之一,當降雨量超過了10cm/h時,牆面會形成大片的水霧,這樣牆面受到來自水霧的壓力大致能夠高達70kg/㎡,這種情況下牆面滲漏現象極易發生。而上述這些滲漏現象主要發生在建築中比較薄弱的部位與環節,這些部位主要有:混凝土牆體與磚牆的交界處、腳手架打孔固定處、穿牆的鋼管插孔以及配電箱的安裝固定處。

鑑於以上的情況所以必須在施工過程中加強外牆防滲漏工作的處理,使建築物的薄弱環節與部位,盡量做到全面設防。在高層住宅築施工中,必須完全遵照gb50203-2002《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的相關規定操作施工,充分認識和重視砌築質量問題的重要性,磚塊要事先加水使其保持濕潤,處於外圍的牆體砌築要確保做到「滿刀灰」。

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

確保砼小型空心砌塊填充牆的施工質量

(l)砌體的材料要求:我們對進場的砌塊及其它原材料都按照規定的質量標準以及產品質量說明書進行驗收,進入施工現場的砌體在廠家的養護期都不少於28d。砌築前,對砌塊表面汙物及底部毛邊進行清理,斷裂和有小裂紋的砌塊堅決不用於外牆。

砌築期間因氣候比較乾燥,砌築前對砌塊稍加灑水濕潤,待表幹後才上牆砌築。

(2)砌體質量是外牆防水的先決條件,砌體的水平灰縫、豎縫砂漿飽滿度對防止牆體裂縫和滲水至關重要,現行規範規定:豎縫飽滿度不低於80%,水平灰縫飽滿度不低於90%。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多次組織自檢,豎縫及水平灰縫飽滿度均在95%以上,確保砌塊間有良好的粘結力,使砌體在外力影響下不會產生裂縫。

(3)砌築砂漿配合比經試驗確定,拌合時各種材料均有計量,砂漿採用機械攪拌,隨拌隨用,拌合時間自投料完算起不少於2min,拌好的砂漿都在初凝前使用完畢。

高層住宅樓滲漏原因及施工技術

摘要 如何防止高層住宅樓克服滲漏的質量通病是建築工程實踐和理論界的重大課題。在近幾年的高層住宅樓工程施工過程中,建築工程管理者和技術工作人員高度重視了高層住宅樓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完善和推廣科學有效的高層住宅樓工程防滲漏預防施工技術措施。本文從以高層住宅樓外牆面 外牆視窗 廚房及衛生間以及地下室的高...

論高層住宅樓牆體防滲漏原因及措施

摘要 牆體滲漏是高層住宅樓常見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因此必須要高度重視此種住宅樓通病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將著眼於建築物施工過程的防滲漏問題,在分析外牆滲漏幾種原因的基礎上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層住宅樓 牆體滲漏 防滲漏措施 建築施工 近些年來,土地作為稀缺資源的特徵越來越明顯,住宅...

住宅樓內滲漏水問題的原因分析及預防

關鍵詞 滲漏水表現特徵原因分析處理方法預防措施 0引言多年來,我們公司一直從事民用建築水電暖方面的安裝工程,在住宅樓水暖工程滲漏水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由於房屋的滲漏水為不少住戶帶來了很大的麻煩,為了減少問題,消除隱患,就住宅樓水暖工程方面的滲漏水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簡述如下。1衛生間內排水立管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