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工程剪力牆與後砌牆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

2023-02-12 03:39:07 字數 825 閱讀 3736

作者:錢興國

**:《文化產業》2023年第02期

摘要:建設日新月異的建築工程發展,伴隨著人們的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如雨後春筍般地拔地而起,因此,高層建築的建設質量和居住安全問題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其常用的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和剪力牆結構,有其弱點和不足,即極容易出現各種形態的裂縫,不但影響高層建築的整體美觀,而且影響人民的居住質量。本文就高層建築填充牆裂縫的基本表現形態及形成原因,進行了深入的剖析,在此基礎上,改進設計深度,優化施工工藝和技術,積極採取措施進行預防和治理。

關鍵詞:高層建築;砌體結構;剪力牆;裂縫;

中圖分類號:tu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3520(2015)-02-00-02

萬丈高樓平地起,混凝土結構是整個高層建築工程的主要材料,在人們的居住空間不斷地向空間拓展的狀態下,預拌混凝土已經在城鄉建築中廣泛使用,在實踐的應用中,混凝土的質量較之前有了較大的提公升,但是,高層建築的混凝土結構構件也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其中,剪力牆和砌體結構牆的裂縫即是工程難點之一,它不但有損於整體高層建築的美觀,而且,裂縫如果呈現過大的情形,則會嚴重留下安全隱患。因此,對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的裂縫處理和預防備受關注。

一、高層建築砌體結構牆和剪力牆裂縫的表現形態

在建築結構中,會出現各種原因產生的不同形態的裂縫,具體可分為兩類,即:受力裂縫和非受力裂縫。前者是在直接荷載下而產生的牆體裂縫;後者則是由於各種非直接性的因素產生的牆體裂縫,也稱為變形裂縫。

變形裂縫主要表現為以下幾種形態:

(一)溫度裂縫。這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牆體裂縫,它有明顯的規律:兩端較重而中間輕,頂層重而下而輕。

具體產生在高層混凝土結構的頂端和山牆上,呈現出正「八」字斜裂縫或處於圈樑下的水平裂縫。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摘要 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 上部錯層結構設計 連梁設計 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關鍵詞 小高層 剪力牆 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

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目前在建築行業中高層住宅建設中很多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設計以及布置都是取決於建築工程設計的經驗,由於建築設計在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實際情況分析不全面,所以造成設計中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本文就針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設計進行研究,以能夠為高層住宅的建設提供幫助。關鍵詞 高層住宅 混凝土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