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樓滲漏原因及施工技術

2022-05-29 05:48:02 字數 1029 閱讀 8939

摘要:如何防止高層住宅樓克服滲漏的質量通病是建築工程實踐和理論界的重大課題。在近幾年的高層住宅樓工程施工過程中,建築工程管理者和技術工作人員高度重視了高層住宅樓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完善和推廣科學有效的高層住宅樓工程防滲漏預防施工技術措施。

本文從以高層住宅樓外牆面、外牆視窗、廚房及衛生間以及地下室的高層住宅樓工程防滲漏施工完整技術體系入手,介紹了較為有效的控制高層住宅樓工程防滲漏的施工技術措施。

關鍵詞:高層住宅;防滲漏;施工技術;

一、引言

隨著高層住宅樓工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質量水平得到提高,但是高層住宅樓滲漏仍然是目前業主使用者反映比較普遍的問題,這主要是由於在建築施工中防滲漏質量控制不嚴格以及防滲漏技術措施不科學和不到位造成的。

二、外牆滲漏原因分析

剪力牆或框剪結構的住宅樓外牆滲漏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填充牆磚砌體與鋼筋混凝士框架梁柱之間的裂縫滲水,產生滲漏的原因:

1. 材料方面。填充牆的磚砌體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磚砌體的2 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在風壓的作用下,沿裂縫滲入室內。

2. 施工方面。剪力牆或柱和填充牆間的拉結筋遺漏。

另外,填充牆砌築時,砌體不易與框架梁柱鑲嵌密實,尤其是在填充牆與梁底的鑲接部位,既無連線鋼筋,又不易填嵌密實,是裂縫滲水的多發部位。

(二)填充牆砌體沿磚縫空隙滲水,在砌築時,豎向頭縫砂漿往往不密實;水平灰縫刮漿時,容易流入到磚孔內;砌體牆沒按施工規定將磚預先充分濕潤,幹磚很快吸收了砂漿中的水分,使砂漿乾縮開裂。其中最主要的是豎縫不密實。

(三)外牆穿牆套管預留孔滲水,外牆施工時留下的模板穿牆螺幹孔、懸挑腳手架預留槽鋼洞等預留洞孔,在封牆時不密實,產生縫隙。

(四)外牆窗框四周滲水,噴淋試驗檢查滲水部位的試驗結果顯示,外牆雨水多是從窗框與外牆粉刷層間的裂縫滲入室內的,並集中在窗天盤、窗台和窗框豎直邊與外牆粉刷層間的裂縫處。主要原因有:發泡劑矽膠不密實,窗框安裝時不牢固,在長期的風壓作用下產生裂縫,組合窗中拼管連線不規範,在天盤處沒有設定滴水槽,窗台處倒泛水和窗框四周粉刷咬窗框等。

論高層住宅樓牆體防滲漏原因及措施

摘要 牆體滲漏是高層住宅樓常見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因此必須要高度重視此種住宅樓通病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將著眼於建築物施工過程的防滲漏問題,在分析外牆滲漏幾種原因的基礎上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層住宅樓 牆體滲漏 防滲漏措施 建築施工 近些年來,土地作為稀缺資源的特徵越來越明顯,住宅...

高層住宅施工技術方案

模板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1.1 圖紙及施組 圖紙及施組表1 1 1.2標準 規範 規程及其它 標準 規範 規程及其它表1 2 2.1 工程總體概況 工程總體概況表表2 1 2.2 建築與結構設計概況 建築與結構設計概況表表2 2 2.3 施工現場條件概況 2.3.1本工程樁基 土方開挖及基坑支護...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施工方案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建設工程 年月日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住宅小區一期5 樓工程建築 結構施工圖紙 2.住宅小區一期5 樓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4.高層建築砼結構技術規程 jgj3 2002 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