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高層住宅外牆面抗滲防水技術措施

2023-02-11 21:48:03 字數 2016 閱讀 6653

s地區風壓為70kg/ m2,當降雨量超過10cm/h時,牆面構成整批水幕,水對牆面的淨水壓同樣為70kg/ m2,這是外牆滲漏最主要的外部原因。

外牆防滲漏部位主要集中於混凝土牆體與磚牆交接部位、對拉螺桿孔洞,穿牆鋼管孔洞,爬架預留孔洞。以及外牆配電箱薄弱部位。外牆防滲漏是乙個系統工程,從主體施工階段就必須採取措施,形成多點設防。

1、主體施工階段的重點控制措施

(1)、保證混凝土結構的設計標號,鋼筋的保護層厚度,混凝土配合比及坍落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中保證混凝土本身結構振搗密實,避免出現冷縫。對主體結構外牆的養護,均按時間掛麻帶養護,確保混凝土表面無裂縫。

(2)、不在外圍豎向結構(如欄板)上留置施工縫。豎向結構施工前,必須將底部殘渣清掃乾淨。

(3)、在外牆混凝土結構上預留的孔洞,要求按施工組織設計留置,且要求外高內低,高差盡量大於10mm。

2、外牆磚砌體控制措施

(1)、外牆砌築粘土磚分二次完成,砌築至梁或底板時,砌體充分沉降後用斜磚楔緊,斜磚上下兩端砂漿應飽滿、密實。

(2)、磚砌體要求雙面勾縫,水平及豎上縫控制在15mm,不形成盲縫,隔斷滲水通道。

(3)、2-32層9軸構造柱做法及施工措施。

各層構造柱位置的磚砌體留馬牙槎,保證磚砌體與混凝土的咬合力。在澆注構造柱混凝土時,採用三道丁字螺栓加固,混凝土必須振搗密實。(見圖2、3)

3、裝修階段控制措施

(1)、外牆面裝修做法(暫定)

圖2 構造柱做法圖

外牆面釉面磚構造做法

找平層:12厚1:3水泥砂漿

底層:8厚1:3水泥砂漿

防水塗層: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膜

貼上層:聚合物水泥砂漿7厚

漆釉面磚:聚合物水泥砂漿勾縫

外牆塗料做法

找平層:非增水性防水砂漿12厚

底層:非增水性防水砂漿8厚

圖3 構造柱支撐方法

防水塗層: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膜10厚

外牆塗料:防水、通氣、耐候

(2)、混凝土體牆面清洗乾淨後,用1:1:1水泥基聚合物砂漿(水泥、107膠、細砂)機械噴漿作為結合層。

(3)、在混凝土牆面與磚牆交界處(內外兩側加釘300mm寬、網眼10-12 mm的鋼絲網一道,沿縫居中,用@150 mm射釘射緊。(見圖4)

(4)、牆面抹灰是牆面防漏的關鍵工序,要通過對第一層砂漿的抹平、壓實來實現切斷抹灰層的毛細管,並通過砂漿中摻加適量的聚合物來提高砂漿的拒水、防滲、防漏效能。

圖4 鐵絲網掛法

找平層及底層應做到接合平整,色澤一致,無明顯接合縫隙。檢查中如有空鼓、乾縮裂縫、明顯砂眼、幹漿脫離等必須立即鑿除,沖淋乾淨後用同標號砂漿補抹。

完工並驗收合格的底層面上做防水塗層,塗層要求平整乾淨,刷層均勻,光澤一致。

釉面磚的貼上,除塊件應保證浸水滿透,粘面平整不空鼓,不滑移,粘面緊密牢固外,重點是處理勾縫上,本工程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勾縫。面磚牢固後應處理縱橫分格縫隙,二次填縫用0.5cm直徑圓形抹縫工具來回拉至縫面滿漿光滑,檢查後,表面擦抹整潔,並及時清水養護。

(5)、外磚牆內側的配電箱、線盒安裝時必須檢查到位,凡牆體傷裂形成盲縫的,必須將傷裂的磚體拆除清洗乾淨,另外砌築密實。對已安裝的線盒、箱體、單向管路的空隙孔洞,必須用1:2水泥砂漿填塞搗實。

嚴禁用碎磚、余渣填塞,大於200×200mm的孔洞要求用細石混凝土填堵,檢查使用小棒敲擊發出啞聲,則撬開返工,另補密實。

(6)、外牆面的爬架孔洞、對拉螺栓孔洞、臨時用腳手架穿牆孔洞,有掛網、抹灰之前,用大於孔洞1-2mm的衝擊鑽對準孔洞鑽拉,清除孔洞內塑料管及雜物,再於孔洞外側鑿出大於孔洞直徑1倍以上,深度20mm的喇叭口,水沖冼乾淨後以1:2防水砂漿加入膨脹劑填塞全孔洞至漿溢位抹平,迎水面做成凸圓形,塗抹大黑豹防水塗膜。(見圖5)

圖5 外牆孔洞處理

(7)、對於露出牆面的鐵件,預埋件,割平後靠外牆面位置用1:1的水泥砂漿摻入金王牌防水粉抹平。

(8)、外牆穿牆管道的套管焊100mm高止水環。主管與套管的填塞使用防水砂漿加膨脹劑,迎水中位置用大黑豹塗料抹密實。(見圖6)

(9)、外牆施工完成後,採用高壓噴淋方式進行試驗,如發現滲水現象,應查明原因採取措施及時處理

圖6 外牆套管處理

安居工程高層住宅外牆面抗滲防水技術措施

安居工程高層住宅外牆面抗滲防水技術措施提要 保證混凝土結構的設計標號,鋼筋的保護層厚度,混凝土配合比及坍落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中保證混凝土本身結構振搗密實 源自物業管理資料 安居工程高層住宅外牆面抗滲防水技術措施 s地區風壓為70kg m2,當降雨量超過10cm h時,牆面構成整批水幕,水對牆...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外牆面磚工程施工方案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 外牆面磚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勞動力 2 3 施工腳手架 3 4 施工進度 3 5 施工準備 3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11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13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13 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86...

高層住宅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舞鋼恆大華府首期 審批 審核 編制 河南國安建設集團 舞鋼恆大華府專案部 2011 11 04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編制依據3 三 施工作業條件4 四 施工準備4 五 施工工藝4 六 確保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8 七 確保安全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9 八 確保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10 九 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