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樓專案建立無滲漏工程管理 技術措施

2023-02-12 00:24:03 字數 4983 閱讀 1310

住宅樓專案建立無滲漏工程管理、技術措施提要: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創無滲漏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具有多年施工經驗的一級資質專案經理擔任自建築施工資料住宅樓專案建立無滲漏工程管理、技術措施 1建立意義及管理措施積極開展建立」屋面、牆面、廚衛」無滲漏建築的活動,是新世紀對提高住宅建設質量水平的必然要求,進入21世紀,蘇州作為現代化的大都市,城市面貌日新月異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市民對生活質量、居住質量條件的改善也提出了愈來愈高的要求,住宅產業正面臨著乙個新的發展機遇,人們購買商品房時,更關心、注重住宅樓盤的質量和品位,人們誰也不願意出了幾十萬買來的住房是漏水的,就是住進去了,也會要房產公司賠償,因此,開展建立」屋面、牆面、廚衛」無滲漏建築活動,對不斷推進本市住宅建設整體質量水平,滿足房產市場消費需求,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開展建立」無滲漏」工作,建造一流住宅,創造一流品牌,營造一流環境,符合小業主的根本宗旨,住宅小區施工質量目標是創優工程,開展建立」無滲漏」工程,質量目標是一致的,所以公司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克服滲漏質量通病,開展建立」無滲漏」活動,是建設發展形勢的需要,也能使建設質量得到進一步保證。

質量要求高了,壓力也大了,但另一方面對我們的工作也是一次檢驗,是難得的機會,可以更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作為創優重點工程,我公司將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目標就是克服滲漏質量通病,創優質結構工程。為此我們將強化日常施工管理,採取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開展正常有序的質量監督,消除質量通病,消滅隱患於萌芽之中,特制定如下管理措施:

1、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創無滲漏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具有多年施工經驗的一級資質專案經理擔任。 領導小組直接參與日常施工管理工作,著重在各工序操作監控點上把好關。 2、建立健全完整的質量保證體制,按is09002質量控制體系執行標準執行,在質量記錄控制、內部質量審核、糾正和預防措施等方面嚴格控制,消除一切異常因素,確保質量目標的實施。

3、施工中虛心接受質監站等有關專家的技術指導,定期展開由建立無滲漏工程領導小組組織的各項專題活動,對施工中存在的不足之處,及時研究出改進措施,督促落實實施並強化檢查實施的效果。 4、工程質量由專案部專職質檢員在班組自檢的基礎上核查,同時請監理驗收,積極聽從監理工程師在防滲漏方面所提出的合理意見和措施。 5、施工前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經公司總工程師審批後嚴格遵守執行,施工中設計變更,必須提出書面變更方案,經審批同意後方可施工。

6、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實行工程全過程動態質量管理,針對以往創優工程施工中發現的質量通病,事先選題,執行**檢查制度,通過pdca迴圈施工,達到無滲漏的最終目標。 7、本工程實行各工序專業化施工法,督促管理層嚴格把好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關。 8、從材料源頭抓好質量控制,原材料特別是防水材料必須提前報樣經檢驗複試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

9、強化質量管理保證體系執行效率,實行工序控制,積極開展以防滲漏為主題的質量管理活動,並專門做好防滲漏工程施工的記錄。 10、工序實行技術交底制度,確立事先控制、中途檢查、事後驗收制度,採取書面交底、口頭交底、操作示範、做樣板等形式以確保操作工序的準確進行。 11、嚴格執行材料驗收制度和計量管理制度。

12、實行工作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獎罰制度,做到分工明確,職責分明。 2精心施工,加強過程控制,實現無滲漏目標。 專案部將嚴格按is09002質量標準體系執行的要求,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專案部專門編制了建立」無滲漏」建築工作計畫,主要著重做好以下工作:

1、根據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針對施工中常見的容易產生滲漏的通病,專門編制防滲漏的預控措施,並制訂建立」屋面、牆面、廚衛」無滲漏的技術措施。根據防滲漏預控措施要求,編制屋面、牆面、廚衛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點明細表,由質檢員按控制點跟蹤檢查,建立質量記錄,每一部位每一施tt序質量經檢查達到質量規定要求,方允許施工單位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2、收集、整理、儲存、分析、處理和反饋各種資訊到業主、施工等各有關部門,作為正確判斷、完善和保證無滲漏工程實施的科學依據。

3努力做到屋面」無滲漏」的主要技術措施。 一、防治屋面滲漏的主要技術措施 1、屋面防水工程必須由具有防水施工資質等級證書的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操作工人應持培訓合格證上崗操作。 2、使用的防水材料應有產品准用證、出廠合格證及使用說明書,檢查防偽標誌,產品應有耐久性保證10年使用期的說明,防水材料運至現場,應按規定取樣送市測試中心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

3、屋面防水設計圖紙必須經過會審。施工單位應編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核批准。 4、屋面防水都是多層作法,每一層均有數道工序,逐層隱蔽,因此必須把好每層次質量,才能確保整個防水工程的質量,穿住宅樓專案建立無滲漏工程管理、技術措施提要: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創無滲漏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具有多年施工經驗的一級資質專案經理擔任自建築施工資料過屋面板的管道孔四周,用c20細石砼澆灌密實,搗成好50mm左右的饅頭狀後再做防水層。 5、防水層施工結束後,作全面質量檢查,對於有漏膠、脫膠、翹邊和粘結不良的部位應及時補膠粘結處理。 6、屋面防水層完工後檢查有無滲漏和積水、排水系統是否通暢,可在雨後或持續灌水2h後進行,有可能蓄水試驗的應作24h蓄水試驗。

二、外牆面滲漏的主要防治措施 1、對砌體材料進行檢驗和挑選,外觀質量和強度等指標應符合要求。砌築砂漿配合比應符合要求。 2、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用方格網按規定抽檢,豎向灰縫應採用擠漿法使其砂漿飽滿,不得有裂縫現象。

3、填充牆應在梁底或板底留3皮,待結構到頂後自上層而下層用稜形磚側砌擠緊,砂漿應飽滿。 4、外牆粉刷前,對留置的孔洞必須內外兩用鑲嵌嚴密,對砂漿不飽滿的灰縫、空頭縫、瞎眼縫均水泥砂漿嵌實,粉刷前牆面要充分澆水濕潤,抹灰與牆體粘結牢靠,防止起殼、裂縫。 5、陽台、挑簷、遮陽板、雨蓬等應作出排水坡度,防止倒泛水或積水,同時做好滴水線槽。

6、塑鋼門窗框與牆體間應有10~工5mm縫隙,應用發泡劑填嵌。 三、廚房、衛生間滲漏的主要防治措施 1、廚、浴間樓面結構層四周除門洞外,應設定向上翻的導牆,其高度不小於120mm,寬不小於loomm。 2、管道孔在管道安裝後應清除四周垃圾,在板底吊模,灑水濕潤洞壁和外壁,先鋪一層15mm厚的水泥砂漿,再用c20細石砼將管道四周修補好,在補洞砂漿中宜加入防滲劑,待到一定強度後,做防水層。

並按規定做盛水試驗。 3、防水層應向上塗抹,超過套管上口,在靠近牆面處防水材料應向上鋪塗,應高出面200~300mm。 4、廚房,衛生間地坪應做好泛水坡度,坡向地漏,地漏應比地面落低5~lomm。

四、管道安裝的主要防治措施 1、對管件作外觀檢查,塑料給水管,高層分割槽管道應選用不低於1。6mpa等級塑料給水管,塑料外牆雨水管,其防止外側老化效能應達到標準要求。 2、給水管道安裝後,按規範進行耐壓試驗,所有介面應無滲漏,排水管道安裝後進行通球試驗,防止管道堵塞。

衛生器具安裝後,進行不少於24h盛水試驗。 防滲漏質量控制點: 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就以下防滲漏施工質量控制點列出,由施工員組織對防滲漏質量控制點交底,要求各施工班組要明確防滲漏控制的目標,以及在操作中應該注意的關鍵問題,各分項工程完成後應及時由質檢員進行檢查驗收並做好施工記錄。

同時虛心接受監理在防滲漏工程中所作的技術指導,積極配合監理所做的每一項防滲漏質量控制點的檢查。 一、外牆 1、材料外觀強度、澆水濕潤情況 2、砂漿配合比及計量情況 3、基層處理 4、接槎 5、拉結筋 6、水平灰縫飽滿度 7、垂直灰縫飽滿度 8、牆頂側砌,原則上要求大於28天。 9、垂直度 10、平整度 ll、粉刷前孔洞處理 12、粉刷前基層清潔、澆水 13、門窗洞口與窗門框間隙 14、發泡劑填嵌質量 15、陽台、挑簷等倒泛水 16、外牆面磚基層有無起殼、裂縫 17、飾面磚勾縫處理、有無裂縫

二、屋面 1、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坡度符合設計要求 突出屋面陰陽角圓弧處理 表面平整度 2、1.5厚聚氯乙烯防水卷材 找平層清理 細部構造節點增強措施處理 1.5厚聚氯乙烯防水卷材 3、30厚擠塑泡沫板保溫層 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表面平整度 排氣道設定 4、40厚細石混凝土 基層清潔 鋪設隔離層 綁紮鋼筋網 支分格縫模板 混凝土澆搗 細部構造收頭處理 分隔縫及凹槽防水處理 檢查防水效能 5、貼地面磚 階層清理 彈線 面磚浸水晾乾 飾面磚鋪貼 灌縫、擦縫

三、廚房、衛生間 1、混凝土導梁 2、管道洞修補 3、防水材料質量 4、防水層施工 5、盛水試驗 6、找平層坡度 7、地漏安裝正確 8、管材質量 9、給水管耐壓試驗 10、排水管道通球試驗 11、衛生器具24小時盛水試驗 5外牆及腳手洞修補方案 1、預留穿牆孔螺栓洞修補方案: 外牆施工前,安排操作人員鑿除預留穿牆螺孔內的塑料套管,人工將表面浮漿清理乾淨,用水提前濕潤,採用1:2.5膨脹水泥砂漿修補,在洞口一側用模板封堵,另一側採用壓漿法注入水泥砂漿,人工將洞口多餘砂漿刮除,成乙隻凹形洞,隔夜用1:

2水泥砂漿壓實填平至外牆平。 2、施工用腳手洞修補方案: 住宅樓專案建立無滲漏工程管理、技術措施提要: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創無滲漏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具有多年施工經驗的一級資質專案經理擔任自建築施工資料清除預留洞內的砂漿及垃圾,提前充分撒水濕潤,洞口內壁刷1:3水泥砂漿,厚度約3~5m,然後採用膨脹混凝土分兩次澆搗到位。修補的具體方法是:

先在內牆將洞口用膨脹細石混凝土填密實至1/3深處,隔夜在外牆用膨脹細石混凝土填補離外牆平進去20mm,待混凝土強度達到一定程度後,用1:2水泥砂漿壓實填平至外牆平。 3、剪力牆與多孔磚填充牆處防止裂縫措施:

粉刷前加鋼絲網片,沿剪力牆與多孔磚牆或剪力牆與加氣混凝土塊的接縫處兩側各loomm處用保溫釘專用膠水固定鋼絲網。 4、雨水管、空調冷凝水穿過線腳處的修補方案: 在雨水管安裝完成後,人工鑿除洞口四周的殘漿、垃圾,提前一天用水濕潤,支模板後先刷素水泥漿,採用c20混凝土分兩層澆搗。

5、衛生間、廚房管道預留洞的修補方案: 穿過樓板處的預留孔洞在安裝完畢後,用鋼釺仔細鑿去管四周50~100mm寬、30~50mm深的環狀混凝土,仔細清除碎屑及鬆動的石子和管壁汙物,用清水沖洗乾淨,在下面採用專用木模支設模板,然後先刷水泥漿,採用c20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分兩層澆搗。廚房、衛生間主管在四周做成饅頭型擋水圈。

6、在門窗框安裝前,先用1:3的防水砂漿修整預留的門窗洞口,找平層分兩次施工,第二遍砂漿加防水劑,使其與門窗框四周的間隙為15mm。在門窗框四周按外牆抹灰方法分別收口,使窗台內外高差不小於lomm,外窗台做1:

6排水坡。在門窗框與外牆面接縫處,留寬x深=n皿x5mm的槽嵌高彈性密封膠。 外牆的修補施工中安排專人負責,由質檢員逐條牆檢查,同時密切配合監理做好檢查記錄工作。

住宅樓工程特殊部分滲漏原因與補漏處理措施

2.長條形釉面磚的鋪貼工藝及操作方法出現了問題。外牆磚施工時先在磚的背面抹上水泥膠,然後往牆上固定,由於磚背面的水泥膠中心多 四周少,是否均勻缺乏相應的技術交代,以致造成磚後的水泥膠形成空腔,水分很容易透過磚縫進人空腔然後再滲入室內。3.釉面磚接縫處的毛細孔將水分引入底層砂漿,由此滲入磚牆。4.外牆...

高層住宅樓工程給排水專案施工設計方案

龍城高速連線線源渦回遷安置小區 給排水系統安裝 4 樓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 審核 批准 晉中建設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一二年七月十三日 1 工程概況 4 1.1編制依據 4 2 施工部署及管理組成 4 2.1施工管理 4 2.2二 施工程式 4 3施工準備 4 4 主要分項工程安裝 5 5生活給水管...

香木小區住宅樓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 1 招標檔案 2 gb50003 2001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3 gb50009 200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4 gb50021 2001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 5 gb50026 93 工程測量規範條文說明 6 gb50j202 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7 g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