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採礦安全管理與事故防範措施分析

2023-02-12 00:21:06 字數 830 閱讀 2096

作者:李忠華張楊文

**:《環球市場》2023年第10期

摘要: 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煤礦採礦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給當代工業生產所需能源及原材料提供基礎保障。不過在煤礦採礦過程中,安全問題成為首要任務,它不僅對煤礦職工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使經濟受到損失,還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

本文主要分析煤礦開採事故常見安全問題的影響因素及防範措施,旨在為煤礦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 煤礦採礦;安全事故;防範措施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提公升,煤炭行業也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不過在煤礦採礦中,長期問題的積累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安全事故沒有辦法完全解除,只能夠進行有效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煤礦採礦事故的發生原因多樣化,都會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產生不良的社會影響,所以要強化煤礦採礦安全工作,有效預防煤礦採礦安全事故的發生。

1煤礦採礦安全事故型別及頻發的原因

1.1安全事故型別

1)氣體**。煤礦採礦作業中有時會在密閉的空間裡,在這樣的空間內需要檢測甲烷的濃度,因為煤層中經常伴隨著甲烷等氣體的存在。如果氣體中有一定濃度的粉塵,再有充足的氧氣,即使粉塵面積小,也有可能因為火星引起氣體**。

如果大量的甲烷一次噴出,就會增加其**的可能性,加速了氣體**。

2)機械裝置故障引發的事故。煤礦機械裝置的安全效能與煤礦作業的安全與穩定有著重要的關係,機械裝置故障引發的事故會使得整體生產進度受阻,嚴重的還會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3)火災事故。煤礦周圍有大量的煤存在,煤是可燃物,遇到**釋放出來的熱量和火花就能使周圍的煤燃燒起來,發生火災。如果煤礦內的礦道被熱、煙或者其他東西堵塞很容易發生缺氧情況,造成嚴重的**事故。

1.2安全事故頻發原因

煤礦採礦安全管理與事故防範

摘要 我國在煤炭能源上的巨大需求量,使得煤礦開採業在國內非常的興盛。然而雖然採礦技術及相關管理制度都在不斷的進步與完善,煤礦安全事故的發生率也在逐年下降,但是近年來的各種煤礦開採事故仍在提醒著我們,我國的煤礦採礦在事故防範與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依舊有所欠缺。煤礦業的發展將直接關係著我國的經濟發展,而煤...

安全事故防範措施

永年縣中醫院安全事故防範措施 為了保障醫院醫療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確保各種隱患得到有效治理,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根據醫院事故發生規律和特點制定防範措施如下 一 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 定期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堅持常抓不懈,杜絕一切安全隱患,保障本院醫療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電氣安全管理及事故防範措施

針對近期大 小甲醇廠發生的電氣事故,機動部組織相關單位電氣人員對事故的原因進行分析,對暴露出的問題進行 並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為確保各單位供電安全可靠,總結經驗 吸取教訓,避免類似電氣事故再次發生,機動部提出以下六項預防整治措施和對策,以加強全公司電氣安全管理 1 完善電氣管理制度,加強基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