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氣洩漏事故分析與防範措施

2023-02-12 15:51:02 字數 1518 閱讀 5370

一、前言由於城市燃氣具有易擴散性、易縮脹性、易燃燒性、易**性的特點。歷年來,'城市燃氣管道因野蠻開挖洩漏、鏽蝕洩漏而引起的**火災等事故、因燃氣灶具、燃氣熱水器故障,安裝不符合規範、使用方法不當引起燃氣燃燒、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不斷發生。據不完全統計。

僅2023年12月份全國發生燃氣安全事故72起,其中天然氣、煤氣事故50起,液化氣事故20起,停氣事故1起,燃氣管道被盜1起。在72起事故中:燃氣**事故26起,爆燃事故5起,燃氣燃燒事故7起,燃氣洩漏事故17起,燃氣中毒事故15起,停氣事故1起,其他事故1起。

2023年1月國內燃氣事故報道42起,其中天然氣、煤氣事故30起,液化氣事故12起。在42起事故中:燃氣**事故22起,爆燃事故1起,燃氣燃燒事故5起,燃氣洩漏事故5起,燃氣中毒事故8起,其他事故1起。

所有這些事故給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給家庭造成無法彌補的痛,也給社會公共安全與穩定帶來了極大負面影響,應引起各級管理層、各燃氣經營企業安全管理和使用者自己高度重視城市燃氣使用重要性

二、城市燃氣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城市燃氣主要採用管道方式供氣。這種方式供氣裝置通常由高壓管道輸入、門站、儲配站、中壓管道輸送、調壓裝置及管道上的附屬裝置、低壓管道、使用者氣表、室內管線、灶具熱水器及附屬設施組成高低壓管網體系。按照以上系統特點管道燃氣發生燃燒中毒、窒息、**等事故。

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分析其原因。 從規劃建設上分析: 當前城鎮地下基礎設施建設,諸如電信施工、市政施工、電力建設等,統一的科學規劃力度還不夠。

這些需要在地下施工的單位,以及規劃、城建、市政等專門機構工作不協調,存有各自為政的局面,導致今天你鋪好地面、明天我再挖開的現象發生,這就給埋在地下的燃氣管道帶來了很大的威脅。 從管材裝置上分析: 從出現過的事故看,有些燃氣管道的斷裂顯然是由於管材質量太差。

管道、構建本身有焊疤、劃傷、擠痕、疤點等問題,比如江西省某市「8.27」燃氣安全事故造成兩死一傷。事後調查主要是pe管線有裂痕造成天然氣大量洩漏遇明火發生**。

從事後分析看:①pe管材有裂痕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②設計不符合規範、管道與建築物距離不夠;③當時試壓不合格;④監理部門沒有發現問題。部分管道的各項技術指標達不到國家標準,有的管道壁厚不足,有的管道以次充好,成品上留有大量的疤痕,還有的是因為在運輸過程中受到強烈撞擊和擠壓而變形,出現的這些情況說明,當初在選擇管材裝置時,是沒有把好質量這一關的,至少是把關不嚴,要求不高。

從施工質量上分析: 在施工過程中,擅自更改原設計圖紙的現象非常嚴重,有的根本不按圖紙施工。主要表現在管道溝深度不夠,與其它電纜溝間距不足,與地上建築、、陰溝、下水道馬路、構件的水平和垂直淨距不足從後期管理上分析:

城鎮燃氣管道燃氣經營企業沒有把後期管理「放在心上」,雖然有一系列的巡線、檢測、查漏制度和機制,但落地不到位,流於形式;對於城市規劃範圍、人口密集的高、中壓管線上方無任何標識;對於埋有燃氣管道的地面上亂搭亂建建築物,發現不及時,問題發現後,處理不及時、不果斷,不能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執行管理制度不嚴格是後期管理跟不上的乙個重要表現。 人為因素分析:

1、粗心大意,在人員長時間離開廚房時忘記關閉閥門或關閥不嚴導致大量燃氣洩漏。 2、犯操作錯誤,習慣於「以氣等火」,不遵守「以火等氣」,導致在點火前漏出燃氣。

城市燃氣安全事故原因分析與防範措施

摘要 現在我國城市化腳步日益加快,城市的生活質量較高,而且相應的生活和生產的配套設施相對完善,但是城市中由於配套設施或者一些其他原因引起的事故也相對較多,這對城市居民的影響較大。城市燃氣關係到每乙個城市居民的生活,而現在城市燃氣安全事故也越來越多,威脅著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了保證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高加洩漏防範措施

2機 1高加洩露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裝置概述 2機進行熱交換的u形管材料為20a高壓無縫管,管束部分按熱力計算結果分為兩個傳熱區,過熱蒸汽冷卻區和蒸汽凝結區,過熱蒸汽冷卻區沒有包殼,在蒸汽入口部位裝有不鏽鋼擋汽板,以防蒸汽直接沖刷管束。如 附圖一 高加汽源由第 一 二段抽汽分別供給 2機 1 2...

煤礦採礦安全管理與事故防範措施分析

作者 李忠華張楊文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煤礦採礦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給當代工業生產所需能源及原材料提供基礎保障。不過在煤礦採礦過程中,安全問題成為首要任務,它不僅對煤礦職工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使經濟受到損失,還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本文主要分析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