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煤礦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2023-02-12 00:21:04 字數 926 閱讀 3682

作者:胡秀泉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1期

[摘要]近年來煤礦管理以及操作技術的全面加強,對煤礦安全管理的要求也日漸嚴格,從多方面強化煤礦安全管理,對於煤礦企業的安全生產與社會和諧穩定等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因此,在具體的管理過程中,要圍繞煤礦企業的安全生產狀況進行分析管理,找準安全管理的重點和難點,突出技術的整體運用,將危險控制在最低範圍之內,降低事故的發生率,更好的推動煤礦企業安全管理邁上新台階。本文將圍繞當前煤礦安全生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整體現狀進行分析,並從制度管理、標準化建設、安全素質管理等多方面進行加強,更好的促進煤礦企業的安全規範生產。

[關鍵詞]煤礦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中圖分類號:x92 文獻標識碼:x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1―0103―01

煤礦安全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渠道,包括有制度建設、標準化管理建設、責任制度建立、技術進步與創新等多方面的要素,只有從多方面強化煤礦安全的綜合管理,實行標準化安全管理,才能更好的促進煤礦企業的整體效益。

一、簡述當前煤礦企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相關問題

1、責任心有待加強

在當前的煤礦安全管理機制中,責任心上管理人員必不可少的乙個方面,但是,從當前的責任管理來看,有些管理人員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導致煤礦「三違」現象時有發生,尤其是一些管理人員在管理中,對於制度的建立、檢查的規範、長效化、教育培訓等方面沒有整體的責任管理,對於安全規範化的措施應用也卻反整體的管理,造成煤礦企業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

2、培訓力度有待強化

員工安全意識的建立,離不開員工安全教育知識的普及,在當前的煤礦管理中,傳統的安全管理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時期技術發展的需求,尤其是在安全管理機制等的形式學習上,沒有落到實處,員工對於安全的整體認識不夠,煤礦企業對員工的培訓也沒有長效化,沒有建立時時培訓、實踐培訓、現場培訓的安全培訓機制,對於一線工作人員的規章制度管理沒有細化的管理,也沒有落到工作的每乙個細節上,造成整體的損失。

煤礦安全管理的近況及措施

第一篇1煤礦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 安全裝置投入不足。大企業安全裝置往往嚴重老化,年久失修,安全裝置很多已經成為了擺設。生產安全系統不夠完善,且受到資金和技術的影響,造成安全裝置十分簡陋,安全生產事故一旦發生,無法起到相應的救助作用。同時企業受到利益的驅動,機械裝置往往都是超負荷運轉,更加劇了裝置...

煤礦安全技術措施

目錄1.瓦斯排放管理措施 2.雨季頂板管理措施 3.雨季三防 計畫 4.探放水措施 5.防治自燃發火的安全技術措施 6.雨季頂板管理措施 7.過斷層及破碎帶安全技術措施 8.處理片幫的安全措施 9.防止冒頂和處理冒頂的安全措施 10.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的安全技術措施 11.工作面初次放頂安全技...

煤礦安全技術措施

麒麟區大溝頭煤礦煤焦有限責任公司煤礦安全 技術措施 彙編批准 吳定方 審核 周善根 編制 周軍 二0一三年二月 目錄一.瓦斯排放管理措施 1 二.雨季頂板管理措施 5 三.雨季三防 計畫 8 四.探放水措施 12 五.防治自燃發火的安全技術措施 15 六.雨季頂板管理措施 19 七 過斷層及破碎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