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安裝自動噴粉抑爆裝置的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2 00:24:03 字數 2472 閱讀 6215

根據****生產監督管理局和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大力推進國家煤礦安全保障系統的建設,分期分批建設全國各級生產安全監督管理和各級煤礦安全監察、保障機構,在國家標準《aq 1076-20xx 煤礦低濃度瓦斯管道輸送安全保障系統設計規範》中明確規定以下原則:

1、煤礦低濃度瓦斯管道輸送安全保障系統設計時應遵循「阻火洩爆、抑爆阻爆、多級防護、確保安全」的基本原則;

2、在煤礦低濃度瓦斯管道輸送系統中靠近可能的火源點(發電機組、地面排空管口、自燃和易自燃煤層採空區抽瓦斯管入口等)附近管道上,應安設安全保障設施,確保管道輸送安全;

3、在管道輸送系統中應設定安全監測控制設施。安全監測控制設施除應符合mt209的有關規定外,還應具有以下功能:

a) 瓦斯管道輸送安全保障設施的狀態引數監測、顯示及報警;

b) 在發生瓦斯燃燒或**時,監測控制設施應能控制安全保障裝置快速啟動,將瓦斯燃燒或**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因此,建立以「阻火洩爆、抑爆阻爆、多級防護、確保安全」為原則的煤礦低濃度瓦斯輸送安全保障系統,對於促進我國煤礦安全保障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使煤礦安全保障系統被動式變為主動防護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一、裝置組成及工作原理

管道抑爆裝置主要火焰感測器、抑爆控制器、抑爆器等組成。

管道抑爆裝置將抑爆控制技術與火焰感測器探測技術相結合,完成瓦斯輸送管道的抑爆功能。當瓦斯輸送管道發生火情時,火焰感測器在5毫秒內迅速捕捉**資訊並傳遞至抑爆控制器,抑爆控制器在15毫秒內開啟抑爆器閥門,高速噴出滅火介質,瞬間生成高能抑爆屏障、抑制**蔓延與擴散,為瓦斯管道輸送系統提供安全保障。

二、效能指標及工作特點

管道抑爆裝置嚴格按照國家及煤炭行業各項標準設計與研發,具有火焰感測器響應時間快、滅火劑噴撒效率高、動作迅速等突出特點,為煤礦瓦斯抽採系統提供安全保障。裝置效能指標如下:

(1)火焰感測器響應時間:≤5ms;

(2)抑爆控制器響應時間:≤15ms;

(3)抑爆器噴撒滯後時間:≤15ms;

(4)抑爆器噴撒效率:≥95%;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大力推進國家煤礦安全保障系統的建設以及柳林縣煤炭工業局(柳煤字 20xx 219號)檔案精神要求,結合我礦採掘工作面實際瓦斯抽採情況,經礦委會研究決定於20xx年月日,對現開採主採區110406及120407本煤層、120307採空區和110304採空區抽採管路安裝自動噴霧抑爆裝置,在安裝期間,為了防止出現抽放管路中瓦斯湧出導致巷道內瓦斯超限等情況,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望相關人員貫徹學習。

一、組織機構

組長:高保平

副組長:張建榮

成員:張利平劉玉生高亞平李三平高明耀

宋天全高巨集平李彥榮嶽書林黨喜平

二、安裝方案

1、抑爆器和火焰感測器的安裝位置

在距採空區瓦斯抽放管口50m處安裝第乙個抑爆器,在距離第乙個抑爆器50m處安裝第二個抑爆器,將火焰感測器安裝在抽放管口。

在瓦斯抽放管口處開兩個口,焊接火焰感測器底座,共安裝兩個火焰感測器;為了避免頻繁改動,安裝在支管路的兩閥門之間。

2、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抽放隊隊長李三平負責相同直徑、長度的抽放管路,人員組織及安裝工具的準備工作。

(2)安裝時應避開瓦斯湧出量較大的時期。

(3)在地面進行組裝阻爆抑爆裝置期間,如有焊接、切割等動用電氧焊工作,則機修車間主任黨喜平負責進行施工。

(4)排程指揮中心主任劉玉生負責此項工作的人員及裝置排程工作。

3、安裝過程的注意事項

(1)在井下裝備抑爆裝置期間,相關人員應分工明確,認真完成此項工作。

(2)相關領導不得違章指揮,施工人員不得違章作業,確保安全作業。

(3)安監員、抽放技術員、通風技術員全過程跟班安全監督,各負其責。

(4)運輸隊隊長嶽書林負責抑爆裝置裝置的運輸工作,運輸裝置過程中嚴禁發生碰撞。

(5)瓦斯隊隊長高明耀負責安裝地點周圍及所影響巷道的瓦斯檢查工作,確保施工全程無瓦斯超限現象。

(6)安裝時先將採空區閥門接入主管路,使其負壓穩定,避免高(低)濃抽採系統負壓瞬時回公升,導致抽放幫浦發生故障。

(7)將110406回風巷抽放支管負壓側第二分段閥門關閉,並鬆動取出管路上連線螺絲。

(8)關閉110406支管路的第一閥門,抽放隊隊長李三平負責騰出的無壓管路在距採空區瓦斯抽放管口50m處安裝第乙個抑爆器,在距離第乙個抑爆器50m處安裝第二個抑爆器,將火焰感測器安裝在抽放管口。

(9)安裝過程中在110406回風巷本煤層鑽孔會有少量的瓦斯湧出,用分段第二擋板閥門限量排入回風巷,安裝隊伍應使用銅製工具且輕拿輕放。

(10) 監控中心主任宋天全負責110406回風巷抽放管路的抑爆裝備**監測連線工作。

(11)110406回風巷抽放瓦斯支管路抑爆裝備安裝完畢後,隊長李三平負責110406回風巷支管路第二閥門的開啟、負壓的供給工作,依次遞抽開啟分段第二閥門,確保110406回風巷本煤層抽放管路及單孔全負壓抽放執行。

(12)抽放隊隊長李三平負責現場無用管路及雜物的清理,並匯報排程室值班員及通風科值班員。

(14)井下各地點的支管路抑爆裝置全部裝備完畢後,恢復採空區負壓流量閥門,高低負壓抽放系統正常執行。

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礦用阻爆裝置的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進一步保障我礦瓦斯抽採系統安全可靠執行,結合我礦地面幫浦站管路 三防 裝置的裝備情況和井下實際瓦斯抽採情況,經礦委會研究決定,於2014年 4 月 28 日至2014年 5 月 20 日,對我礦瓦斯抽放幫浦站高 低負壓抽放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在安裝期間,為了確保順利安裝並投入...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管理

凡需要投入使用的裝置按照工藝平面布置圖及有關安裝技術要求,對已到貨的並經開箱驗收後的外購裝置或自製裝置,安裝找平 灌漿穩固,使裝置安裝達到規範要求,通過除錯 運轉,驗收合格後移交生產。裝置從購進到投入使用的這一過程中安全管理的重點保證裝置安裝符合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範,檢查 審核裝置及生產。要求整個安裝...

整理斜井裝置 管道 軌道運輸 安裝安全措施 x

為了確保斜井施工的人身 裝置 設施安全,有利井下施工有序進行,特制定斜井管道 軌道運輸 安裝施工安全措施,望各有關單位 人員嚴格遵照執行。1 斜井巷道施工時,巷道施工點上 下部位各處不得有其他人員交叉施工 2 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腳下蹬踏穩固,且施工人員不得站在施工器材 裝置的下方,只能站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