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滲牆專項施工方案

2022-09-21 16:36:05 字數 3606 閱讀 6834

cb01施工技術方案申報表

(魯水工局[2015]技案014號)

合同名稱:黑龍江幹流堤防工程第二十二標段合同編號:hgzl/sg-22

說明:本表一式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簽收後,承包人份、監理機構份、發包人份、設代機構份

黑龍江省黑龍江幹流堤防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山東省水利工程局

黑龍江幹流堤防工程二十二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一、工程概況

本標段包括撫遠縣黑泡河口-新發亮子、撫遠鎮提防及相應的護坡、建築物、交通工程等。

黑泡河口-新發亮子段提防為已有提防,起點自同江市和撫遠縣交界處黑泡河口開始,沿黑龍江向下游至新發亮子撫遠山封皮結束,提防長23.175km,樁號0+000-23+175。

二、砼防滲牆工程

1、質量要求

本工程防滲牆範圍包括:同撫堤防工程0+000~4+000、22+942~23+175,撫遠堤防工程0+000~3+976,厚為30cm,牆體28天抗壓強度大於7.5mpa,滲透破壞比降大於200,滲透係數小於1×10-6cm/s。

防滲牆砼應通過配合比試驗確定。

2、防滲牆施工工序

防滲牆施工工序見下圖

3、施工準備

主要完成清理場地、設定臨時設施(水電線路、砼拌合站及泥漿迴圈系統、鋼筋加工系統、槽段接頭系統等)、進行相關試驗等工作。

4、導牆及平台施工

1、平台及導牆基坑開挖

(1)確定基坑開挖線,報監理驗收。

(2)監理驗收合格後,進行基坑開挖,施工嚴格按設計要求控制軸線,標高以及坡度,機械開挖導牆溝槽至離設計高程差0.2公尺時,採用人工清理至設計高程。

2、導牆施工

基坑開挖結束後,進行導牆砼澆築,具體施工方法如下:

(1)測量放線,根據設計圖紙和指揮部提供的控制點,用全站儀進行放樣,並報監理工程師檢驗。

(2)紮筋立模

按照圖紙和規範要求,綁紮鋼筋,並固定好位置,待鋼筋綁紮後,檢查鋼筋是否齊全,經現場工程師檢驗後開始立模,模板立好後,用鋼管、對銷螺栓進行固定。使模板保持足夠的剛度和強度,防止砼澆築時發生變形。

(3)砼澆築

按規範規定進行現場坍落度檢查和強度試驗,在砼澆築前,檢查模板是否已固定,經現場工程師驗收合格後進行砼澆築,澆築時注意以下幾點:

a砼澆築時掛牌施工。

b嚴格控制砼配合比和水灰比。

c砼振搗時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

導牆應滿足如下質量要求:

導牆應平行於防滲牆中心線,其允許偏差為±1cm。

導牆頂面高程(整體)允許偏差為±1cm。

導牆頂面高程(單幅)允許偏差為±0.5cm。

導牆間淨距允許偏差±0.5cm。

導牆內牆垂直度≤0.2%

砼質量要求應符合水工砼施工規範要求。

3、基坑回填

本工程導牆回填結合壩體填築同時進行,施工方法和要求同壩體填築,在接近導牆部位回填時,應保證導牆砼強度不低於設計的80%,導牆內應設臨時支撐措施,並且導牆兩側回填應同步平衡上土回填以保證導牆安全。靠近導牆處回填夯實採用電夯或人工夯實。

回填粘土時,根據選定的粘土及夯實工具,預先做夯實試驗,以確定鋪土厚度、土的最佳含水量、夯打遍數等主要引數,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確認後,作為控制正式回填的標準。回填過程中嚴格控制鋪土厚度,嚴格按確定的夯打遍數夯實。後一排夯線要打壓前一排夯跡不少於1/3左右,以確保橫向不漏夯。

夯實中要嚴格控制夯的行進速度,保證後夯打壓到前夯約1/4,確保縱向不漏夯。

4、平台施工

平台施工前必須採用壓路機將基面壓實。推壓機初壓後,再採用壓路機壓實。上部面層鋪碎石碾壓填築。

施工時推土機盡量攤鋪平整,以保證平台比較平整,便於防滲牆機械就位和固定。排漿溝漿砌石在抹面前縫面應剔清刷淨。抹面砂漿所有的砂需過篩淘洗,粒徑不大於2mm,抹面必須填實压光。

抹面工作完成和砂漿初凝後,覆蓋草簾灑水養護14天。

5、導牆施工控制要點

(1)導牆基底應和原新鮮粘土土層緊密接觸,牆側回填應採用粘性土並夯實,以避免槽孔內的護壁泥漿流失;

(2)嚴格按招標檔案規定的技術指標進行施工控制,其施工過程控制效果好壞,直接影響到防滲牆的垂直精度;

(3)導牆縱向分段與防滲牆的分段接頭錯開;

(4)在導牆的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之前,禁止任何重型機械和運輸裝置在旁邊行駛或停留,並避免在導牆周圍堆土或其它物品,以防導牆受壓變形。

e、泥漿池修建及泥漿拌製

根據本工程地質及設計特點,為保證砼防滲牆施工正常進行,必須選用低固相膨潤土泥漿固壁。固壁泥漿在施工中不僅直接影響施工進度和槽壁穩定,並且在施工中起到冷卻鑽頭、潤滑鑽具,懸浮岩屑及防止塌孔的作用。根據施工作業段的劃分,初擬設定2套泥漿迴圈系統。

1、泥漿池的修建

泥漿池的容積應滿足施工高峰期一天的耗漿量和最大的槽孔換漿量。泥漿池總容量設為乙個單元槽段挖土量的1.5~2.

0倍,本工程選定容積為400 m3泥漿池兩個、150m3沉澱池1個,池壁採用半地下式塊石砌築,並用1:3水泥抹面。

2、製漿材料

(1)粘土;粘粒含量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0、含砂量小於5%、二氧化矽與三氧化二鋁的比值為3~4。

(2)膨潤土:選用的膨潤土應達到石油部部頒標準《鑽井液用膨潤土》(sy5060-85)所規定的二級膨潤土指標。

(3)水:用新鮮潔淨的淡水,使用前應對水質進行化驗。

(4)分散劑:選用工業用純鹼。

(5)增粘劑:選用中粘度酸甲基纖維素(cmc),其效能指標如下:

cmc效能指標

(6)絮凝劑:選用聚丙烯醯胺。其功能為對膨潤土護膠,同時提高抗剪下稀釋能力。

(7)防漏劑:選用鋸末等。

對於一般砂礫卵石層,選用表內兩種配合比製漿,其他地層,可參考此配合比,並根據實際情況加以調整。

泥漿配合比

根據上述配合比,泥漿應達到的效能指標如下表:

泥漿效能指標

3、泥漿拌製方法和質量控制

(1)泥漿拌製選用高效、低噪音的高速迴轉攪拌機(zl400型製漿機)4臺,其中1臺備用,製漿能力250立方公尺/台班,可滿足現場使用。

(2)每盤膨潤土上漿的攪拌時間為3分鐘。

(3)應按照規定的配合比配置泥漿,各種材料的加量誤差不得大於5%。

(4)泥漿處理劑如純鹼、cmc和聚丙烯醯胺,使用前宜配成一定濃度的水溶液,以提高其效果。純鹼水溶液濃度為20%,cmc和聚丙烯醯胺水溶液為1.5%。

(5)新制膨潤土漿需存放24小時,經充分水溶脹後方能使用。

(6)貯漿池內泥漿應經常攪動,並用壓縮空氣助拌,保持指標均一,避免沉澱或離析。

(7)在鑽進過程中,槽孔內的泥漿由於岩屑、離子混入和其他處理劑的消耗,泥漿效能將逐漸惡化,必須進行處理再利用。

槽內泥漿的效能指標的控制標準見下表。

槽內泥漿的效能指標的控制標準

對於漏失地層使用的泥漿不做規定。在鑽進過程中,應在迴圈

漿溝中取樣,檢測有關指標,如超上表限值,必須進行處理。

(8)泥漿檢測和控制要求

在攪拌機中取樣,經水化溶脹24小時後測定比重、漏斗粘度;在新漿貯漿池內取樣進行檢測的專案有比重、漏斗粘度;在主孔正常抓進時,對迴圈漿進行的檢測專案有比重、漏斗粘度和含砂量。

4、泥漿的再生處理

泥漿在實際使用中,由於一次迴圈時間較短,旋流篩分能力有限(只能除去泥漿中的攜渣60~70%),如果再經過自然重力沉渣過程,則泥漿再生處理的效果更顯著,故泥漿再生處理擬採用自然重力沉渣與機械處理相結合的方式。

防滲牆施工方案

賀州市獅洞水庫 大壩防滲牆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湖南永州市水利水電建設公司 1998年10月25日 目錄一 概況1 二 施工順序1 三 施工準備1 1 人力準備3 2 儀器及裝置準備3 3 施工臨時設施準備3 四 地下連續牆成槽4 1 製漿材料4 2 製漿4 3 造孔4 五 牆體材料7 六 混凝土...

防滲牆施工方案

賀州市獅洞水庫 大壩防滲牆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湖南永州市水利水電建設公司 1998年10月25日 目錄一 概況1 二 施工順序1 三 施工準備1 1 人力準備3 2 儀器及裝置準備3 3 施工臨時設施準備3 四 地下連續牆成槽4 1 製漿材料4 2 製漿4 3 造孔4 五 牆體材料7 六 混凝土...

防滲牆施工方案

cb15分部工程開工申請表 皖水安 2009 分開工02號 合同名稱 桃園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合同編號 zdtyhsk 2009sg 01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審簽後,隨同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桃園河水庫除險加固混凝土 防滲牆工程施工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