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措施對水資源影響

2022-09-21 16:36:07 字數 839 閱讀 7289

關鍵詞:水土保持;水資源;影響; 措施

中圖分類號:tv21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是改變流域下墊面條件的重要人類活動之一,它通過改變下墊面條件、導致降雨徑流關係和各類非點源產汙及降解過程發生變化,使得在同等降雨條件下坡面和河川徑流量、非點源汙染物產生量比以前的下墊面條件有所減少,增強了流域或區域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對非點源汙染物的降解量,從而改善水環境。

1三大水土保持措施對水土及非點源汙染物影響

水土保持措施分為三大類,即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和農業技術措施。梯田、造林、種草、水平階等工程和坡面水土保持措施可以明顯減少土壤流失量和坡面產流量。

(1) 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水土保持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是指通過改變一定範圍內 (有限尺度) 小地形 (如坡改梯等平整土地的措施),攔蓄地表徑流,增加土壤降雨入滲,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充分利用光、溫、水土資源,建立良性生態環境,減少或防止土壤侵蝕。它與水土保持林草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以黃土高原為例,水平梯田是黃土高原重要的農田形式,是一項大面積坡耕地治理的根本措施。

水平梯田能使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變為「三保田」,坡耕地修成水平梯田之後,改變了原有小地形,使田麵變得平整,從而避免了徑流的產生,起到了減蝕的作用。由於黃土高原超滲產流的特點,降雨強度超過了土壤的入滲速率,土壤表面產生積水,積水在重力作用下將沿坡面向下流動,形成坡面流。坡面徑流對坡面土壤具有沖刷能力,坡面流的沖刷力與徑流係數、降雨強度、坡長的平方,坡度的正弦和余弦的乘積成正比,說明當改變坡度和徑流係數、縮短坡長,是防止坡面水土流失的關鍵所在。

淤地壩也是我國黃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區溝道治理的一項行之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不僅具有直接的攔沙作用,還有間接的減蝕作用。

簡論水土保持措施對水資源與水環境的影響

2 對資源與環境的影響 水土保持的水環境效應的影響研究 水土保持的水環境效應是指水土保持措施吸收 過濾 遷移和轉化土壤與水體中的一些有害物質,防治流域或區域非點源汙染,改善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質的作用。根據汙染物的 和產生原因,非點源汙染可以劃分為如下型別 在農業生產中產生的農業型非點源汙染 由於有水土...

水土保持對水資源及水環境的影響研究

作者 趙科佼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2期 摘要 水資源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資源,在社會生產與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隨著城市工業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水資源利用的合理性不足,導致水資源面臨著資源短缺以及汙染加劇等威脅,對社會生態的可持續發展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本文基於水土保持的具體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