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型別全解

2021-10-19 09:52:03 字數 2433 閱讀 4645

水平溝:在坡地上沿等高線開溝截水和植樹種草以防水土流失。

水平階:山區沿等高線自上而下內切外墊,修成一外高里低的檯面。在土石山區、坡度大(10°~25°)坡面上採用具有蓄水保土的功能。

水平階的設計計算類同梯田,實際相當於窄式梯田。階面面積與坡面面積之比為l:1~4。

可應用梯田的計算方法。

水簸箕:我國西北黃土高原地區為防止水土流失,在坡地上寬而淺的溝中,修築一道或數道平頂土埂,形似簸箕,故稱。

錢鱗坑:在較陡的梁峁坡面和支離破碎的溝坡上沿等高線自上而下的挖半月型坑,呈品字形排列,形如魚鱗,故稱魚鱗坑。魚鱗坑具有一定蓄水能力,在坑內栽樹,可保土保水保肥。可將樹植在坑中。

水窖(旱井): 在土質地區的水窖多為圓形斷面,可分為圓柱形、瓶形、燒杯形、壇形等,其防滲材料可採用水泥砂漿抹面、粘土或現澆混凝土;岩石地區水窖一般為矩形寬淺式, 多採用漿砌石砌築。根據形狀和防滲材料,水窖形式可分為:

粘土水窖、水泥砂漿薄壁水窖、混凝土蓋碗水窖、砌磚拱頂薄壁水泥砂漿水窖等。

擋土牆: 擋土牆是指支承路基填土或山坡土體、防止填土或土體變形失穩的構造物。在擋土牆橫斷面中,與被支承土體直接接觸的部位稱為牆背;與牆背相對的、臨空的部位稱為牆面;與地基直接接觸的部位稱為基底;與基底相對的、牆的頂面稱為牆頂;基底的前端稱為牆趾;基底的後端稱為牆踵。

山溝治理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的在於防止兆頭前進、溝床下切、溝岸擴張,減緩溝床縱坡、調節山洪洪峰流量,減少山洪或泥石流的固體物質含量,使山洪安全排洩,對溝口沖積錐不造成災害。屬於山溝治理工程的措施有:溝頭防護工程、穀坊工程,以攔調節泥沙為主要目的的各種攔沙壩,以攔泥淤地,建設基本農田為目的的淤地壩及溝道防道防岸工程等。

溝頭防護工程: 修建溝頭防護工程的重點位置應為:溝頭以上有天然集流槽,暴雨中坡面徑流由此集中洩入溝頭,引起溝頭前進和擴張的地方。

溝頭防護工程的主要任務應為:制止坡面暴雨徑流由坡面進入溝道或有控制的進入溝道,制止溝頭前進,保護地面不被溝壑切割破壞。溝頭防護工程的防禦標準應為10a一遇3h~6h最大暴雨。

可根據各地不同降雨情況,分別採取當地最易產生嚴重水土流失的短歷時,高強度暴雨。主要包括蓄水型和排水型兩種工程布局。

穀坊工程: 穀坊是在易受侵蝕的溝道中,為了固定溝床而修築的土、石建築物。穀坊橫臥在溝道中,高度一般為13公尺,最高5公尺。

作用:①抬高溝底侵蝕基點,防止溝底下切和溝岸擴張,並使溝道坡度變緩。②攔蓄泥沙,減少輸入河川的固體徑流量。

③減緩溝道水流速度,減輕下游山洪危害。④堅固的永久性穀坊群有防治泥石流的作用。⑤使溝道逐段淤平,形成可利用的壩階地。

攔沙壩: 在溝道中以攔蓄山洪及泥石流中固體物質為主要目的的攔擋建築物。它是荒溪治理的主要工程措施,壩高一般為3~15m。

欄沙壩的作用: (1)攔蓄山洪或泥石流中的泥沙(包括塊石),減輕對下游的危害。(2)抬高壩址處的侵蝕基準,減緩壩上游溝床坡降,加寬溝底,減小水深、流速及其沖刷力。

(3)壩上游攔蓄的泥沙掩埋滑坡的剪出口,使滑坡體趨於穩定。

淤地壩: 指在水土流失地區各級溝道中,以攔泥淤地為目的而修建的壩工建築物,其攔泥淤成的地叫壩地。在流域溝道中,用於淤地生產的壩叫淤地壩或生產壩 。

一條溝內修建多個淤地壩是中國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地區重要而獨特的治溝工程體系。主要目的是滯洪、攔泥,淤地、蓄水、建設農田、發展農業生產、減輕黃河泥沙。

山洪排導工程

山洪排導工程的作用在於防止山洪或泥石流危害溝口沖積錐上的房屋、工礦企業、道路及農田等具有重大經濟意義及意義的防護物件。屬於山洪氣壓層的有排洪溝、導流堤等。

排洪溝:為了預防洪水災害而修築的溝渠。在遇到洪水災害時能夠起到洩洪作用。

一般多用於礦山企業生產現場,也可用於保護某些建築物或者工程專案的安全,提高抵禦洪水侵害的能力。目前按照使用功能,主要分為城市防洪和水利防洪。

導流堤: 也稱導水堤或引水壩。用以平順引導水流或約束水流的建築物。

有平行線形、擴散形及彎曲形。用土石料或砌石等築成。在不穩定河道上,為保證灌溉取水,常採用導流堤式渠首,在引水口下端築堤,並向河道上游主流方向延伸,能集中、束縮、平順引導水流進入進水閘。

如河流不穩定而又多泥沙時,用導流堤形成穩定的引水彎道式取水渠首,並能造**工環流,將表層水匯入進水閘而將含沙量較大的底流匯入衝沙閘,起引水防沙作用。設定在洩水、衝沙或其他過水建築物的進口或出口,可以分隔、約束、平順、引導水流進出,避免干擾、淤積及保護岸坡或其他建築物不受沖刷。在水利工程中應用較廣。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的作用在於將坡地徑流及地下潛流攔蓄起來,減少水土流失危害,灌溉農田,提高作物產量。其工程包括小水庫、蓄水塘壩、淤灘造田、引洪漫地、引水上山等。

小水庫:庫容在10萬立方公尺~1000萬立方公尺之間的水庫。其中,庫容在100萬立方公尺~1000萬立方公尺的為小ⅰ型水庫,庫容在10萬立方公尺~100萬立方公尺的為小ⅱ型水庫。

蓄水塘壩:塘壩是在山區或丘陵地區修築的一種小型蓄水工程,攔截和貯存當地地表徑流的蓄水量不足10萬的蓄水設施.用來積聚附近的雨水﹑泉水﹑以灌溉農田。

引洪漫地:應用導流設施把洪水引入耕地或低窪地、河灘地以改善土壤水分、養分條件的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各分項工程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 防止水汙染是文明施工,保持生態平衡,為人民造福的要求所在。橋梁基礎棄碴按設計要求棄置,絕不能堵塞河道或傾入河床。鑽孔樁施工,對鑽孔樁排除的泥漿進行沉澱,通過沉澱淨化達到排放標準後排入河溝或二次利用,在施工作業完成後將沉澱池進行覆蓋整平。在路基施工過程中,在邊坡開挖之前,先行修築排水溝,以防...

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山坡防護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